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專題報導四 

國家安全的最新敵人──氣候變遷

 

 

  國家安全主要在研究國家面臨的各種威脅,在過去人類歷史上大多是指戰爭或是大規模疾病的蔓延,但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卻已不可同日而語,氣候問題從過去的非主流議題一躍成為國家安全最新也最大的威脅。應該如何因應這般新型國家安全威脅?目前各國仍在摸索解決辦法。

一、「非傳統國家安全」成為全球問題

    「非傳統國家安全」與「傳統國家安全」不同點在於:後者較為注重國家軍事安全,而前者則是針對冷戰結束後新秩序的建立,以及全球化浪潮下所出現的新問題。

      「非傳統國家安全」包含了經濟秩序、生態環境、人口遷移、社會發展等問題,除了內容較「傳統國家安全」更為多樣化之外,所造成的安全威脅經常是跨區域的,所以需要區域國家甚至是全球組織的合作,單一政府在今日已幾乎無法獨力解決。

二、生態安全逐年惡化

(一)何謂生態安全生態安全是指生態系統的健康和完整情形,也是人類在生活和健康等方面不受生態破壞與環境汙染的保障程度,包含飲用水與食物安全、空氣質量與綠色環境等基本要素。

(二)惡化中的生態安全:健康的生態系統應該是穩定且可持續的,在時間上能夠自我維持、自我管理,並且可以保持良好的恢復力。而不健康的生態系統,則是功能不完全,或是呈現不正常的生態系統,不具有良好的恢復力,安全隨時可能崩潰,而我們目前生態環境就是屬於後者。

  由於二戰後人口暴增,加上農業技術大幅提升,地球資源被無情的掠奪,導致生態安全受到了以下威脅:

1.環境破壞:過度開發林地和地下水造成了土壤沙漠化和地層下陷,而大量物質的排放,也讓地球臭氧層洞日益擴大,全球暖化的情況下,南北兩極冰蓋大量融化,山加速消融,淡水資源嚴重匱乏,地球荒漠化日益加劇。

    以現今世界上沙漠化最嚴重的中國來看,沙漠以每年200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中國擴張,已相當於3個新加坡的大小。

2.動植物生態系統混亂: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動植物為了適應氣候的變化,正不斷改變活動範圍和行為。而這樣的變遷引起生態系統混亂。例如,遷徙的鳥類到達歐洲的時間太晚,以致其產下的後代錯過了毛蟲生長旺季,由此可見全球動植物生物時鐘將會混亂,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即將瀕臨崩潰。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瀕臨滅絕的物種將會比預計的還要更早發生。

三、全球如何共識解決生態危機

 生態安全危機越演越烈,由於其跨地域性的特點,必須由國際組織出面解決,所以聯合國生態安全科學院在2006年發起國際生態安全合作組織,想要藉著推廣正確的生活方式和教育工作來逐漸改善日益惡化的生態安全。

  而在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中,各國最終並未達成具有法律強制力的協議,雖然承諾提供資金限制森林砍伐,但成效如何卻還有待觀察。

             99.3.1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