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專題報導六 

抗暖戰爭 我們站在第一線

 

 

  2009年哥本會議召開,會議中漫天紛飛的專有名詞你聽懂了嗎?碳捕捉與封存、碳足跡甚至是碳排放交易等名詞都讓大家一頭霧水,其實做環保沒有這麼難,簡單的小動作,你就可以達到減少溫室氣體的效果!

一、全球溫室效應加劇

  登革熱捲土重來、人畜共通傳染病大幅肆虐,中國的雪災和八八水災等氣候異變狀況讓全世界開始警覺:地球已敲響警鐘!

     環保概念的推廣已行之有年,但常常因為立意高遠反倒使人難以親近,環保其實一點都不複雜,身為地球第一線防衛軍的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動手做!

二、環保,從身邊開始

  環保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只要平日多堅持一點,我們的環境就會好一點。

(一)食

1.多吃素:畜牧業消耗大量穀物,造成糧食危機,而且動物所排放的廢氣也占溫室氣體的18%。

2.拒用保麗龍:保麗龍不但致癌,且無法自然分解,燃燒後又會產生戴奧辛,是臭氧層破洞的最大元凶。

3.拒絕購買高冷蔬菜:為了開發高山茶以及高冷蔬菜的耕地,森林被砍伐,破壞山地水土保持。而栽培高冷蔬菜的農藥流入水中,也造成水汙染。

4.適量飲食:在家烹煮可掌握份量,而外出飲食則不貪小便宜,促銷、吃到飽等行銷策略不但造成浪費,也會傷害健康。

(二)衣

1.控制需求量:時尚年年改變,與其盲目追隨潮流,不如依照家中容量、經濟狀況、生活方式以及洗衣次數等客觀因素來決定購衣頻率。

2.舊衣新穿:購買容易搭配的衣物配件,只要搭配得宜就是一件嶄新的衣物。

3.認識衣料來源:盡量選擇天然棉麻等自然材質,才能夠回收再生。而清潔衣物時也要依照洗衣標示,可延長衣服壽命。

(三)住

1.以器皿盛水:以器皿盛水清潔碗盤、刷牙時,較不易無自覺的造成水資源浪費。另外,如果善加安排洗淨順序,還能夠達成一水多用的效果,如洗米水可用來清潔碗盤,最後還能沖洗馬桶。

2.集中使用電器:避免單獨使用電源,如夏季時,盡量集中辦公,減少冷氣及電燈用量。

3.愛用二手家具:二手家具拍賣在歐美國家已行之有年,社區鄰里若能彼此交換二手家具,不但減少浪費,也可以時時為家中添增新風采。

4.居家布置用植栽:居家布置應簡單、天然,多種植花草盆栽,家中庭園也減少水泥使用,因為天然性泥土較適宜植物生長。

5.「綠建築」:在建築房屋時,應考慮建築材料的永續性,例如木頭可透過種植而再生,但鋼鐵卻是有限的地球資源。

(四)行

1.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汽機車的廢氣排放,多人共乘轎車也是一個好方法。

2.多走路、騎單車:憑靠人體的力量移動不但可以減少能源浪費,更可以讓我們注意到環境的變化,增加人與環境的聯繫感。

三、結語

     環保最難的是踏出第一步,當您漸漸養成環保的習慣時,身體也會因為運動和減少化學品使用而越來越健康,久而久之,環保反而會成為一個嗜好,還會影響周遭的朋友一起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呢!

        

閱報祕書

碳捕捉與封存

碳捕捉與封存是一種減少溫室氣體的技術,希望能夠藉由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運往封存地,注回枯竭油田及天然氣領域等安全地下場所。但目前碳捕捉與封存尚有高技術門檻,且價格十分高昂,所以還仍在推動階段。

                  

                                             碳足跡

碳足跡,意指因人類活動而造成的二氧化碳,目前被用在衡量人類對環境的影響。平日除了可藉由節能環保、資源回收外,舉凡走路、素食,甚至是食用當地食材,都可以減少運輸中產生的碳足跡。

 

                                          碳排放交易

1997年各國訂定的「京都議定書」中,取經濟學中「市場機制」的概念,推出允許各國可藉由買賣排放權額度來達成減排目標的碳排放交易制度。碳排放交易希望可以達成二氧化碳總量的減少,並藉由販賣多餘的排放額度為誘因,鼓勵各國節能減碳。

 

 

             99.3.1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