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專題報導二 

吸引國際投資 打造新經濟奇蹟

 

 

一、突破經貿困境  提升國際競爭力

外交上的孤立臺灣可以應付,經濟上的孤立卻足以致命。由於各國相互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使得貿易更為自由,臺灣在主要外銷市場占有率卻逐漸下降,我國若要改變此形勢,勢必要洽簽ECFA,以打開與國際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橋梁。從全球各國已簽署的272個自由貿易協定來看,WTO並未規定會員在簽署FTA後,一定要在10年內完全開放市場,故ECFA若簽訂,臺灣絕不可能全面開放大陸產品進口,這是政府談判的大原則。簡言之,ECFA是要爭取中國大陸給予我國產品免關稅待遇,使臺灣產品更具價格競爭力。

由於WTO杜哈談判失利,區域貿易結盟與雙邊貿易協定相繼而起。在中國大陸的影響下,其他國家皆不願與臺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使得我國在全球自由化的競爭中處於劣勢,出口排名日趨下滑。2010年起「東協加一」開始運作後,如果我國不能突破困境,則對以貿易為主的我國來說將可能喪失生機,這是誰都不樂見的結果。目前東亞國家如南韓與日本,近年積極推動簽署FTA,致使臺灣外貿環境益居劣勢。ECFA雖不一定可保證外貿一帆風順,但卻可讓我國免於被邊緣化的危機。倘若我國無法進入區域自由化或雙邊自由化的領域,就等於被迫鎖國;因此,面對全球多邊貿易自由化的浪潮,須致力突破區域經濟整合的困境。

二、吸引跨國企業投資 打造經濟榮景

舉出口杯子為例,目前臺灣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關稅從8%~15%不等,東協出口的杯子與我國差不多,我們如果要多15元的稅金,消費者會選誰?這是顯而易見的答案。

是故,我國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十分重要,在全球貿易自由化趨勢下,簽署ECFA除可降低關稅、減少非關稅貿易障礙,並可避免我國在亞太經濟區域整合的過程中被邊緣化,進而吸引跨國企業來臺投資,解決投資與勞工就業問題,改善臺灣經濟體質,藉以打造新的經濟奇蹟。

目前臺灣有152個產業工會,其中有103個公會支持ECFA,可見ECFA確實有利可圖,支持度才會如此之高。基本上,只要兩岸穩定、經濟合作正常化,政府的兩岸與外交政策方向不變,則簽署ECFA後,我與美國之間會有動力簽TIFA。當今世界各國都尋求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好地點,最理想的目標就是臺灣,但兩岸如無法簽訂ECFA,臺灣的經濟價值將會下降,吃虧的仍是我國。

另外,政府應將簽署ECFA的利弊得失清楚告知國人,而非僅報喜不報憂,如簽訂ECFA所涉及的產業結構轉型、是否造成失業問題,以及政府為何要編列950億元輔導弱勢產業、如何提升臺灣傳統產業競爭力等,都是化解民眾疑慮、爭取支持所必須努力的重點。

 

  座談會出席學者 樹德科大通識中心吳建德教授、台藝大傳播學院賴祥蔚教授、台北教育大學社科院徐淑敏副教授、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先生;許博淳、羅伊庭、酆台英記錄/青年日報99年5月17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