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聯戰效能 奠定勝戰基礎

 

 

隨著國防科技的快速進步與發展,如今的作戰型態已由昔日的軍種獨立作戰轉變成為軍種聯合作戰,藉由不同軍種的作戰特性,提升作戰效能。國軍基於提升聯合作戰效能,未來將依「無戰不聯、無訓不聯」的精神,按「兵種基礎訓練」、「軍種協同作戰訓練」、「三軍聯合作戰演訓」等三階段循序施訓,以年度「漢光演習」為核心,發揮資電作戰優勢,整合聯合作戰戰力,提升三軍聯戰演訓成效,作為建軍的主要方向。

美軍儘管擁有許多先進武器裝備,但兩次波灣戰爭真正的決勝因素,仍在充分運用資訊科技,有效的整合指、管、通、資、情、監、偵等系統,使美軍聽得更清楚、看得更遠、打得更準,戰力能夠充分整合,以輕微的損失擊潰伊拉克軍隊。在美軍海外作戰的過程中,世人除了清楚看見先進武器主宰戰爭勝負的表現,也見證軍種聯合作戰確實為21世紀的作戰趨向。

一、美軍聯戰訓練機制

為有效提升聯合作戰的訓練成效,建構足以發揮功能的聯戰機制,美國相當重視聯戰準則的研修,以期建立聯戰的準據。美軍1947年成立國防部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後,多年來負責統籌美軍「聯合作戰」有關事宜,可視為聯合作戰機制的初建,但因未明確畫分各單位指揮權責,過去常發生軍種衝突、摩擦,或誤擊事件。由於美軍不斷改進缺失,經多次實戰驗證,美軍的聯合作戰堪稱各國學習的典範。

二、兩岸軍事現勢

(一)中共積極擴張武力中共為追求國防現代化,並意圖躍身成為軍事強國,已連續多年以二位數比率增加國防預算,積極擴展軍事現代化規模與深度,增強其兵力投射能力,擴張戰略前線,並規畫籌建第一支航母艦隊。尤其中共軍事戰略受到美伊戰爭衝擊,已從「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轉變為「打贏信息化戰爭」,並逐漸在理論實驗與軍事體制變革中落實。中共積極擴張軍備的舉措,不但增添臺海安全的變數,也引起周邊國家的擔憂不安。

(二)我國提升聯戰效能:面對中共不放棄對臺動武的軍事威脅,國軍除依據建軍指導致力武器裝備的現代化及人員職能與專業化外,為因應未來作戰型態,國軍更將建軍的重點置於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能力,使各軍種能因熟練三軍聯合作戰指揮機制與訓練效能,落實「為戰而訓、戰訓合一」的政策目標,使國軍能成為國防慎固安重的保障。在「無戰不聯」的現代作戰環境中,三軍聯合作戰已是必然趨勢,也是國防部建軍的努力方向。 

依據國防部提出的施政計畫,國軍以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保障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為使命,本「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構想,依「知識軍事、戰力優勢」的願景,循「科技先導、資電優勢、聯合截擊、國土防衛」的建軍指導,規畫三軍聯合作戰戰力整建與兵力結構的調整,期能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強」的國防武力。

三、國軍建軍規畫方向

由於國軍各項建軍備戰工作持續以「軍事事務革新」理念,藉「精進案」組織與兵力結構調整,使國軍朝組建「質精、量適、戰力強」的「聯合部隊」發展,並置重點於「強化國軍聯合作戰效能」及「精進反恐制變能力」。因應中共的建軍發展現況,國軍必須「以質勝量」,藉精實的訓練成效奠定戰場決勝的戰力基礎,使敵軍不敢輕忽國軍的防衛作戰能力,進而確保臺海的軍事平衡。

四、結語

著名戰略專家李德哈特說:「假使你希望和平,必須準備戰爭。」現代化戰爭決勝於頃刻,擁有必勝決心與求勝信念的一方必能贏得最後勝利。信心來自準備,準備則源於平日戰訓工作的落實。面對臺海兩岸詭譎多變的軍事情勢,國軍必須針對共軍對我可能產生的威脅,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堅強的國防實力,捍衛和平;以務實態度從事戰備訓練,正是驗證戰力的最佳方法,惟有從嚴、從難,才能有效發揮與提升總體戰力。

為能真正達成保衛國家安全,維護臺海和平的使命,國軍必須適時更新武器裝備、因應未來戰爭型態與汲取先進國家的思想觀念,發展出適合未來臺澎防衛作戰的戰略思想與觀念。

 

時秋華/青年日報98年11月4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