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艦隊 科技優勢衛海疆

 

 

一、部隊沿革

   海軍124艦隊前身為「驅逐巡防艦隊指揮部」,民國63年10月1日美援驅逐艦陸續返國加入戰鬥序列後,依艦型成立兩個驅逐艦隊,該隊奉命改編為「驅逐第一艦隊」,分編為兩個戰隊,下轄屬艦9艘。至65年1月1日,再奉令將部隊番號改為「海軍124艦隊」,下轄242及264戰隊,轄飛彈驅逐艦計12艘。
  康定級飛彈巡防艦依海軍「光華2號計畫」,由法國海軍造艦局承造,85年5月第一艘「康定艦」返國。該型艦滿載排水量為3,680噸,以四部柴油主機推動,最高航速25節。同年6月10日所屬遼陽、德陽艦移編164艦隊;10月12日西寧艦返國成軍,翌年2月、8月,昆明、迪化艦陸續返國成軍,至12月武昌艦、87年3月承德艦返國成軍加入戰鬥序列。
  至88年底,原隸屬131艦隊之272戰隊移入編制,最後在88年12月~89年3月間,富陽、南陽、洛陽、綏陽四艦陸續除役,124艦隊正式以康定級艦為主編成,進入全新戰力時代,成為新一代主戰艦隊。

二、性能優異  展現強大戰鬥效能

  隸屬124艦隊的康定級軍艦,駐防高雄左營軍港,具備先進電子通訊載臺與反潛能力,使其成為集高科技性能於一身的海軍主力戰艦。此外,更擁有先進的資訊自動整合系統,能發揮主動截擊優勢,執行防空、反潛、反封鎖護航及聯合水面截擊等主要作戰任務。

  為強化作戰能力,充分展現先進武器效能,124艦隊平時十分重視與落實各項人員訓練與風險管理制度,秉持對人安、航安、物安的重視,以完整的前、中、後風險管控作為,充分掌握各類型工作流程,消弭可能發生的意外與失誤,維持良好戰力不墜。此外,為強化艦隊戰力,海軍亦針對法系飛彈巡航艦,派遣專業人員赴法研究,以發揮載臺最大效能。

三、有效防禦海域安全

  修長船身、簡明線條,映襯出獨特美感,是國人對康定級軍艦的第一印象。康定級艦是針對21世紀戰鬥需求所設計,其稜角有致的船身可減少雷達截面積,達到匿蹤效果,並具備抵禦核生化攻擊的能力。全艦具有低噪音、低熱輻射、高穩定性,以及高存活率和耐波力等特性,尤其模組化的設計,使得艦上武器系統的裝設更具有彈性;此外,亦擁有高性能的水下偵蒐設備,可遂行反潛任務,有效防禦海域安全。

  有別於一般艦艇空間狹窄,124艦隊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艦艇設計上十分重視人員生活機能,其人性化的設計在保存人員戰力上有顯著的效益。

四、捍衛海疆的屏障

  由於海上交通運輸為我國生存發展重要命脈,更與國防安全密不可分;因此,124艦隊為維持海權優勢,常年巡弋海疆、維護臺海安全,確保航運暢通,成為國家生存發展的重要支柱。而康定級艦平時執行海上偵巡、外島運補與護航,戰時主要在反制敵人海上封鎖與水面截擊,聯合陸、空軍作戰,以確保制海任務的達成;同時秉持「永保海疆」的信念,勤訓精練,成為捍衛國家主權的最強固保障。

  

          康定級巡防艦為我國向法國購買的軍艦,其稜角有致

          的船身如堡壘般,具有抵禦核生化攻擊的能力

 

海軍官兵固守崗位,發揮專業戰力遂行各項任務;

圖為康定級昆明軍艦實施防空一級戰備演練

 

                                張晏彰/青年日報991018日第3

                                          圖/軍聞社記者王智平、軍聞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