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時期專題報導一 

把握市場機會 再創輝煌經濟奇蹟

 

 

一、前言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國際社會對此一改善兩岸關係、增進亞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協議均給予極高評價;許多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也表達與我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願,與此同時,經濟部亦積極展開全球招商行動。未來朝野應專注於如何擴大ECFA有利效應,同時降低對弱勢產業衝擊、升級傳統產業技術、增進產業競爭力,以迎接黃金十年。

二、兩岸貿易現況

(一)每年出超150億美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最簡單的定義,就是關稅減讓或減免。對我國而言,中國大陸是最重要及最大的貿易伙伴,我國每年對大陸的出超達150億美元以上,兩岸若能達到關稅減免或是零關稅的貿易關係,對我國顯然較為有利。

(二)東協進軍中國大陸:未來幾年內,中國大陸與東協自貿區互動將會愈加頻繁,若無ECFA的零關稅助益,臺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將受到東協產品嚴峻挑戰,因此ECFA勢在必行。

三、國際貿易現況

(一)囿於政治,外貿推展不利:過去我國致力推展經濟貿易合作關係,但回饋有限。大部分國家都希望在不影響他們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下,與我國進行經貿往來;也因為受限於政治因素,我國的外貿發展十分不易。

(二)美韓協定,將失最大市場: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將於99年11月恢復協商,而我國8成的外銷市場在美國,臺、韓的產品重覆性又高達80%,因此一旦美、韓完成FTA簽署,我國80%訂單將不保,對國內業者而言可謂一場生死存亡之戰。幸好簽署ECFA後,雖然國際經貿協商難度甚高,但只要業者努力,政府加強與美、歐洽簽FTA,臺灣產品也有在世界舞臺上公平競爭的機會。

(三)ECFA簽訂,各國主動接觸:兩岸簽訂ECFA以來,我國重要的經貿往來國家均先後表達與我國探討FTA或是投資協定的意願,美國業者也開始主動與我國接觸,除希望了解ECFA內容,也期盼得知其利益是否受影響。由此可見,ECFA是開創臺灣經貿遠景的新契機。不但助於臺灣融入區域經貿整合,還可以協助臺商避免損害,同時希望藉ECFA以吸引外商來臺灣投資,增加國人就業機會。

(四)全球招商  臺灣經貿國際化:ECFA簽署後,我國已正式進入後ECFA時期。馬總統積極宣示「打造黃金十年」的願景,在避免產業被邊緣化的前提下,帶領經濟轉型之際的我們走向國際市場。而ECFA就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國家競爭力」。全球招商團已前往日本招商,同時政府也確定並積極推動第一波全球招商主軸及指標性計畫。

四、保護傳產  列入早收清單

(一)早收清單,我國享有優勢:由於中國大陸是我國最大的市場,若無法保持良好的經貿往來,我國將難以發展其他市場。所以簽署ECFA是第一階段的工作,早收清單中我國供給大陸267項,大陸供給我國539項,列入早收清單的產品雖享受到好處,但我國整個稅則有超過1萬項的產品,扣掉提供給大陸的項目,仍有近1萬項的產品,這也是下一階段協議的主要目標。

(二)織襪產業,7成外銷將受惠:馬總統多次視察傳統產業,可看出政府願意用心了解民間需求。ECFA協議不僅為織襪產業爭取到6項產品列入早收清單,且產品在2年內出口大陸零關稅;大陸進口仍維持原關稅。由於織襪產業目前是7成外銷、3成內需,外銷部分必然受惠。

(三)蘭花產業,臺灣進軍世界:我國農業,尤其是蘭花產業在ECFA協議中獲益良多,鮮蘭花被列入早收清單,進口關稅也由目前的40%逐年下降至零,兩岸直航後運費更大幅降低。藉簽署ECFA,可讓全世界的鮮花產業清楚認知,臺灣的蝴蝶蘭或文心蘭均具有極高競爭力,只要有公平的貿易環境,我們就能打出一片天地。

(四)整體提升,促進自身競爭力:不論如何,開放市場必然會影響到部分產業與勞工,但就整體角度來看,對國家確有好處。ECFA協議簽署前,雖外界質疑聲浪不斷,但資訊公開後,顯示原先的顧慮及臆測都非事實,談判結果對我國整體出口助益良多。

五、黃金十年  規畫配套不可少

(一)企業家治國,創造良好經濟環境:未來十年臺灣的發展方向,就是政府「提供企業家賺錢機會,並增進人民財富」。現今政府多以服務為前提,如韓國李明博、美國歐巴馬皆標榜「企業家治國」。由此可見,我國欲開創黃金十年的願景,必須要有長期規畫、具體的配套措施及積極有效的執行力。國家若無法提供百姓就業及企業生存發展的環境,政府將不受人民歡迎。回顧ECFA簽訂前,在野黨或部分民眾對ECFA充滿疑慮,但ECFA簽署後,反而有更多的產業期待我國早日與其他重要經貿國家洽簽FTA。

(二)FTA簽訂,部分利益須犧牲:目前大部分國人認為,簽訂ECFA後便可與他國簽FTA,不過與他國簽FTA,不代表可比照ECFA模式辦理。以農產品為例,馬總統堅決不開放大陸農產品來臺,並與中國大陸達成共識;但若與他國洽談FTA,不可能不開放農產品,另外也可能出現我國開放早收清單少,對方開放早收清單多等情形,因為各國皆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三)拓展市場,政府推動FTA:ECFA開啟我國與貿易伙伴簽署FTA的時代。我國中小企業主要依賴出口,但出口對象不僅是中國大陸,還包括其他市場,尤其我國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正與美國洽簽FTA,希望達到零關稅的競爭環境,所以我們與美國、歐盟等主要貿易伙伴應盡快洽簽FTA,以開創下一個經濟奇蹟。

 


閱報祕書

早收清單

早收清單全稱為「早期收穫清單」,「早期收穫」是在簽訂貿易協定時,雙方列出開放對本國有利的關稅項目,提出「雙方提早降關稅」的項目清單。由於項目對雙方(或單方)有利,相對於其他項目又較為提前,所以有「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之稱。

 

座談會出席學者 國立師範大學政研所 范世平教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張俊福先生、織襪公會理事長 魏平祺先生、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 曾明進先生;許博淳、李奕縈、鄷台英記錄/青年日報9982日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