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時期專題報導三 

調整體質 提升臺灣品牌價值

 

 

一、前言

簽署ECFA後,我國過去因政治因素而受限的經貿環境已大幅改善,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如何調整國內弱勢產業體質,提升MIT(Made in Taiwan)品牌價值的課題。

    我國文心蘭產業經營得當,成功克服產期及運輸等障礙,打入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因此以下以文心蘭產業發展為例,探討臺灣如何運用自身優勢,在國際市場中殺出重圍,奪得一席之地。

二、文心蘭進軍中日  成功經驗可借鑑

(一)克服產期障礙  開拓第二市場:文心蘭原產於南美洲,我國從民國80年引進,民國86年開始試銷日本,由於日本消費力高,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較高,鮮花市場商機大。剛開始試銷時,2年內由2千枝成長至800萬枝,但受產期影響,銷售價格上出現盛產期與非盛產期的極大落差,同等級的價差甚至可高達40倍。不過在國內農業學者精心鑽研下,我國終於成功克服天然障礙調節產期。

產期問題解決後,我國便著手開拓第二市場,在國貿局協助下,文心蘭不僅銷售至日本,更在大陸成功開拓華中、華北市場。ECFA早收清單中也將文心蘭列入,展現政府對傳統農業的關懷。

(二)重視產品包裝,政府協助打通關:兩岸直航後,中國大陸雖也有文心蘭,但產地集中在海南、廣東、四川、昆明一帶,與臺灣同樣依賴海空運。而大陸花農不重視產品包裝,運輸過程中常因包裝不當而降低花卉賣相,市場風評不佳。我國去年試銷成績不錯,但出口時也出現是否列為「瀕危植物」認定的問題,雖然少部分蘭花在國際上列為「瀕危植物」,但文心蘭的鮮切花在國際華盛頓公約中是被認可的;而為開拓海外市場,國貿局也出面協助,最後以「產地證明」的方式解決此一問題。

(三)運用行銷手法,MIT品質驚豔對岸:克服種種障礙後,也不能忽略行銷包裝。今年,我國在北京以1萬餘朵的文心蘭製成一套禮服,經過航運至大陸後,花瓣仍然相當鮮豔,讓大陸民眾對MIT的品質留下深刻印象。
    文心蘭業者也希望海基會等機構交流時,積極在大陸推廣「升官、生孩子、結婚都送臺產的蘭花」的習慣,如同當初臺商把泡麵帶進大陸一樣,在大陸形成「送花就是高品質生活體現」的風潮,進而打造花卉產業黃金時代。

四、ECFA機會挑戰兼具  我國將促產業轉型

看完文心蘭產業的發展實例後,接下來將聚焦我國迫在眉睫的產業轉型。

(一)開放國際市場,傳產列入早收清單:在討論ECFA早收清單期間,中南部農民對ECFA內容不甚了解,但早收清單公布後,文心蘭及石斑魚等產業均受惠,農民才明白ECFA為其創造的優勢。目前政府最應向農漁民解釋清楚,一旦與他國簽FTA,農漁產業必須面臨他國同業的競爭,如何因應並調整產業體質的課題已不容再蹉跎。

(二)走出自己的路,以市場區隔殺出重圍:前進中國大陸,首先必須將臺灣與他國的產品作出市場區隔,如此才不致淪為削價競爭下的犧牲者。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便與我們分享其經營策略:「我們為了根留臺灣,無法與勞力便宜的大陸低價競爭,所以走行銷通路與品牌經營,維持尖端、時尚的路線,在大陸設百貨公司專櫃,與法國、義大利的品牌競爭。賣的襪子和臺灣品質一樣,但比臺灣的價格貴3~5倍以上,仍維持極好的業績,由此可見,在中國大陸賣產品不怕貴,就怕不夠好。」
  最新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大陸1%的人口掌控40%以上的財富,所以鎖定經營消費者頂端那一層就已足夠,即使僅占大陸2%的市場,也已超過整個臺灣市場;故ECFA既是臺灣的挑戰,更是不可錯過的機會。

(三)零關稅加持,打造MIT品牌價值:兩岸簽署ECFA後,臺灣必須強化與世界主要貿易國家關係,因為FTA的核心意義就是零關稅或關稅減讓,因此在ECFA架構下,只要我國產品品質佳,價格具競爭力,國貿局必定會盡全力協助業者開拓市場,同時國內各領域學者也會盡所能協助業者突破生產障礙。相信在零關稅條件下,臺灣的產品將勢不可擋。

(四)同文同種,強化競爭優勢:中國大陸的高消費市場愈來愈大,全世界的知名品牌都想要進入。臺灣市場定位很清楚,MIT代表高品質與信心,此外臺灣產品又較他國具特殊性──同文同種。在大陸民眾心中,同文同種會更具親切感,競爭優勢也會大幅提升,這是我國必須掌握的契機。

 

座談會出席學者 國立師範大學政研所 范世平教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張俊福先生、織襪公會理事長 魏平祺先生、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 曾明進先生;許博淳、李奕縈、鄷台英記錄/青年日報9982日第4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