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時期專題報導四 

創新研發 吸引外資商機無限

 

 

一、留意對岸動態  確保我國經貿發展

我國主要以出口為經濟成長動力,ECFA目標便是讓進出口關稅降至最低;ECFA不但奠定兩岸未來互動及合作的基礎,後續許多重要的協商都希望可以參考ECFA的模式,朝和平、良性方向進行,讓兩岸人民不須鎮日生活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

雖然ECFA已簽訂,但我們絕不能因此高枕無憂,因為未來中國大陸面臨的3個發展關鍵可能影響臺灣經貿,故我國必須特別留意:第一,大陸過去強調外銷,未來改為外銷內需並重;第二是薪資調漲,產業體質與工廠須相互協調;第三是城鄉差距、貧困差距、區域差距等社會結構問題嚴重,須待政府加以解決。

二、政府須保障臺商  捍衛產業優勢

國際非常重視兩岸簽訂ECFA之舉,日本也公開表達欲與中國大陸簽FTA的意願,更遑論與臺灣出口產品相似性極高的韓國。未來我們與新加坡或美國談判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時,只要在WTO架構下,對岸應可合情合理的對待,不會加以阻撓。

另外,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最多,保障卻最少,若能有一個海基會代表處,就可以保障臺商的投資及人身安全。未來海基會如可在大陸各重要城市設立代表處,臺商就可直接獲得協助。而後ECFA時期,政府也須協助臺商達成投資保障協議與智慧財產權協議等,以保障我國產業優勢。

三、突破產業危機  創意研發是關鍵

(一)調整產業,保持優勢:傳統產業、新興產業乃至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過程中,都會遭遇產業瓶頸及各式危機,業者若對發展方向或自身優勢與目標不清楚,不論政府配套措施再完善,都必然會遭到淘汰。因此,如何調整產業,與對岸進行產業分工,並在既競爭又合作的環境中,保有自身的優勢,已成為後ECFA時期業者與政府須並肩努力的目標。

(二)品質保證,推陳出新:如中國大陸海南及歐美有許多文心蘭皆為臺灣產品,因為我國產品不但有品質保證,還能不斷推陳出新。因此,不論是在日本,或是最早養植文心蘭的泰國,都無法與我們匹敵。農業是勞力密集的產業,惟有投資在研發與創意上,才能創造璀璨的未來!

(三)兢兢業業,創造機會:簽訂貿易協定必然有利有弊,但簽署ECFA時,政府一定是以整個臺灣產業為考量,利大於弊才會推展。ECFA無往例可循,最終可得此結果已不容易,但仍不可因ECFA的保障而懈怠,因為全球化的環境裡,不僅要把市場擴大,更要重視並吸引外資來臺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才有助於臺灣經濟。

結語

由於我國主要仰賴進出口貿易為經濟動力,後ECFA時期,我國不僅要強化兩岸經貿互動合作,也必須同步與其他地區的貿易伙伴加強經貿關係,若能與美國、日本、歐盟、東協簽署FTA,對於具有相同優勢的產品,在開拓上述世界主要國家等市場時,都會有具體幫助。整體來看,ECFA是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契機,相信在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下,必能迎接未來黃金十年。

 

座談會出席學者 國立師範大學政研所 范世平教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張俊福先生、織襪公會理事長 魏平祺先生、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 曾明進先生;許博淳、李奕縈、鄷台英記錄/青年日報9982日第4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