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聯隊 戰技優異捍衛領空

 

 

一、部隊沿革

443聯隊於民國34年成立於漢口,前身為美空軍混合團改制後的「空軍第一聯隊司令部」,所屬部隊歷經過抗戰及剿匪等重要戰役。之後因階段任務調整,陸續更名「空軍第一戰鬥轟炸聯隊」、「空軍第一戰術戰鬥機聯隊」,直到更名「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迄今。

民國42年6月1日換裝F-84G戰機,並於43年8月14日成立聞名中外的「雷虎特技小組」,78年5月12日考量部隊任務繁重,將「雷虎特技小組」傳承予空軍官校。先後使用F-84G戰機、F-86F戰機、F-5A/B戰鬥機、F-5E/F戰鬥機,擔負本島南部空域安全。

民國86年3月啟動經國號戰鬥機IDF換裝任務,逐步淘汰使用超過17年的F-5E/F戰鬥機,全聯隊於89年7月14日完成IDF換裝成軍,並依令執行各類戰演訓任務,91年11月30日將第一飛行大隊裁倂改編,並於12月1日完成第一、三、九作戰隊。

二、南臺灣空防守護神

空軍第443聯隊是捍衛南臺灣領空的無敵機群,該聯隊擁有我國自製的經國號戰機,是性能極佳、操作靈巧的全天候戰機;未來若搭載自製的「遠距精準遙控散撒武器」,對於戰場阻絕和密接支援等戰力將更形強化。 

位於臺南的443聯隊,是空軍第一個成立的作戰隊,為我國空軍最南端的戰鬥機部隊,全隊官兵傳承筧橋精神,秉持忠勇軍風,長期以來保衛臺海安全,堪稱「南臺灣空防守護神」。

三、精實演訓維繫戰力

443聯隊為部隊作戰的重要訓練基地,平時擔任臺灣空防及年度漢光等各項重大操演任務,同時肩負經國號戰機換裝訓練、戰術專精訓練及假想敵師資「TOP GUN」捍衛戰士訓練等。每年也培訓各類高素質人員,透過緊密合作,務實戰備訓練與落實飛安、地安管理,以維繫部隊戰力,進而捍衛臺海領空安全。

四、提升經國號戰機性能  落實國防自主

國軍為提升整體空防素質,逐步汰換F-5E/F戰鬥機,完成經國號戰機的換裝。經國號戰機是以反制中國大陸殲8機為主要設計目標,機翼為梯形翼,擁有電子系統、先進雷達及火控整合等高性能裝備,並搭載兩具推力8千磅的TFE1042-70引擎,使其在低空、低速飛行時更為輕巧靈活。此外,作戰半徑緊急攔截範圍為130公里,威力巡航1,100公里,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緊急起飛的主力機種,優異的空戰性能與F-16及幻象戰機相近,和鄰近的日、韓、中國大陸空軍相比也毫不遜色。

面對日益嚴峻的空防挑戰,空軍正針對經國號戰機實施性能提升,以因應各種威脅,讓我國自製研發的戰機能有效執行各項戰備任務,以落實國防自主,保衛臺海安全。

              經國號戰機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緊急起飛的主力機種;

       圖為經國號戰機進行操演

 

 我國自製的經國號戰機出廠迄今將屆滿22週年,

                              它象徵著臺灣國防自主的驕傲與榮耀

 

                       王明達/青年日報99年11月15日第3版

                               圖/軍聞社記者王智平、軍聞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