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情威脅與保防安全

 

  

涉嫌洩密給「維基解密」被捕的美國陸軍士兵曼寧,在軍事法庭承認10項罪名,但軍事檢察官認為,曼寧透露資訊的行為,會危及在戰場上的美軍,使敵方能占到更有利的位置,如果曼寧「幫助敵人」的罪名成立,將面臨無期徒刑的審判。

一、軍機外洩損害國家安全

戰爭時軍隊人力動員與火力運用的戰術極其複雜,但勝負的關鍵卻極其簡單,就是要確保己方的安全防護網。若任軍機外洩,內部安全出現罅隙,勝算必失,將難逃敗亡的命運。誠如「黃石公三略」云:「將謀洩,則軍無勢;外窺內,則禍不制。」任何軍事機密外洩,將導致作戰失利進而敗亡,絕無「亡羊補牢」的機會;若不慎遭敵人滲透、取得機密資訊,對國家造成的損害更是無法彌補。

二、洩密常始於無知

「一言而興邦,一言而喪邦」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保防警語,中國大陸滲透手法不斷推陳出新,尤其在媒體發達、言論自由之際,保密工作愈形艱鉅,日前國內陸續傳出演訓公告涉及預劃科目、類型與彈種或參演單位等不當內容,對國家及國軍造成極大困擾。洩密事件常始於無知之過,原因多為缺乏保密警覺。因此,欲達通資安全「零違失」防護目標,我們應深切體認洩密危害的嚴重性,並常存敵情觀念,建立「有備則制人,無備則制於人」的共識,做到「人人遵守保密規定、時時關心保防安全、處處注意危害預警、隨時採取保密措施」,方能構成保密安全防護網,讓敵諜「進不來、出不去、動不了」,國家安全才能獲得保障。

三、古今中外洩密例證

在古今中外戰史中,因洩密而苦嘗戰敗案例比比皆是,為取得戰場勝利,敵人往往無所不用其極,以獲取重要情資。以下舉例說明:

(一)鴻門宴:楚漢時期,項羽用計設「鴻門宴」欲除去劉邦,但其叔項伯得知後洩密於謀士張良,使劉邦能避席逃脫,最終導致項羽自刎烏江。

(一)珍珠港事件: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因日軍欺敵成功,使美軍居於劣勢,導致傷亡慘重。

(一)中途島之戰:珍珠港事件的日本主將,被世人譽為東亞海軍第一天才的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因為日本海軍通訊洩密,所指揮的日本艦隊在中途島慘敗,造成日本南太平洋戰事為之逆轉,間接加速日本在二戰的敗亡。

四、強化敵情警覺,確保國家安全

「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國軍年度各項軍事演習、飛彈試射及武器測評等重大演訓,向來是各國積極蒐情的目標,特別是陸續偵破的共諜案,均說明中國大陸經常藉「合法掩護非法」,或以「美色誘惑」、「金錢收買」及「情誼拉攏」等手段,對我進行滲透、破壞;此外,更利用網際網路特性,採取各種資訊作戰,或利用駭客滲透民間與官方網路,使網路輿論戰成為「臺海戰場的前線」。

現代戰爭勝負決於頃刻,任何機密資訊如遭敵人刺探蒐集,極可能對戰爭造成關鍵性的影響。為防範敵諜有可乘之機,不論是軍是民均應以嚴肅的態度、嚴格的作為,全面落實保密工作。審視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形勢,國人易缺乏敵情警覺,輕忽潛藏的危機。國軍肩負國家安全重責大任,更應對潛藏危安因素及可能遭受的損害有先見之明,不可因兩岸交流頻繁,政治氣氛和緩而錯估形勢。我們須知「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唯一基礎,不論是洩漏軍事、國防或業務上機密,都是增加中國大陸武力犯臺的勝算,所以我們應體認「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重要意涵,以確保國家及國防整體安全。

 

10235日青年日報社論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