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升防衛 撼動亞太秩序

 

 

  日本防衛大綱中期政策報告於2013年7月底出爐,報告中列出未來10年防衛政策基本方針,包括「因應島嶼攻擊」等優先政策。這份報告基本上延續了7月初公布的防衛白皮書精神,最明顯特徵便是以中國大陸作為主要假想敵。為了因應中國大陸軍事崛起威脅,日本擬大幅提高防衛能力;由於中國大陸也採取強勢應對日本的策略,預示未來亞太區域安全,將處於日「中」對峙的緊繃狀態。無論從日本因應中國大陸策略的角度,或者我國所處地緣位置的角度,皆有必要檢視這份報告的影響。

一、強化自衛隊的陸戰隊功能,充實機動運輸能力

  日本現行防衛大綱是2010年前,由民主黨政府制定;安倍晉三政府打算於2013年年底提出新的大綱。從安倍回任首相以來宣示的安全政策,以及此次公布的中期報告來看,他已決定改變民主黨政府時期,將北海道戰略部隊以最快速度移動到沖繩附近的「西南諸島防衛」戰略;改以強化西南諸島防禦能力的「就地防衛戰略」。依據此一新戰略,日本已著手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在與那國島建設新雷達站,增加石垣島自衛隊人數。此外,也計畫於8月底提出的2014年防衛預算,大幅增加4%經費,以支撐此戰略的實現。

  從期中報告來看,預計2013年年底公布的新防衛大綱,將進一步落實就地防衛構想,其中至少有四項與此有關。首先是受到外界注意的強化自衛隊的陸戰隊功能,以遂行奪島的戰鬥任務。日本目前專司島嶼防衛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聯隊約660人,缺乏防衛和奪回島嶼的能力。為強化陸戰隊功能及學習戰鬥技能,自2010年起,日本多次與美軍進行聯合軍演,已具備基本能力。其次,與強化陸戰隊功能有關的是充實機動運輸能力,防衛省計畫擴充運輸艦和運輸機,包括研究引進美軍的「魚鷹」運輸機,以及依照「民間融資社會資本整備法」設立特別公司,平時用於商業航運,演訓或戰時則徵召使用。

二、購置無人偵察機,設立中央指揮組織

  為加強對中國大陸海、空軍監視能力,日本打算購置具備高空長續航力的「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凱勒曾指出,中國大陸正在推進防止美軍接近近海的「反介入戰略」,而「全球之鷹」有助突破中國大陸的防衛網。另外,為了統合總參謀部機能,新設「中央指揮組織」,強化海、陸、空自衛隊的統一指揮和管制。前述皆與中國大陸有關。另一項看似與中國大陸無直接關係,卻深具影響的,是為因應北韓彈道飛彈威脅,日本表示將「加強威懾和應對能力」,包括「攻擊敵方基地能力」。一般解讀,這是日本發展「先制攻擊」能力的暗示說明。

  中期報告顯示日本防衛戰略思維的改變,特別是針對中國大陸,也預示日「中」兩強未來將走向長期對抗。事實上,雙方較勁早已展開。日本公布防衛白皮書後,中國大陸有軍方背景的「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也接踵發表美日兩國2012年軍力評估報告,針鋒相對用意明顯。其常務副會長兼祕書長羅援甚至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日「中」關係的改善並非易事,中國大陸應做好危機預防和防禦準備。間隔未久,日本防衛省便公布消息,中國大陸5艘參演俄「中」聯合演習軍艦,首度繞日本一周返航;中共1架運8型預警機,也首度飛越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

三、我國應參考日本防衛戰略以因應亞太新秩序

  由於我國所處地緣位置,左右亞太地緣戰略的天秤,無可避免會受到日「中」戰略對峙的衝擊。一旦日「中」關係緊張,也會連動到我國的周邊安全,因此不應被動因應安全環境的變化,而應主動出擊。這一方面,馬總統提出以對話代替對抗的「東海和平倡議」,是極具力量的工具。隨著亞太安全情勢趨向緊繃,此一工具的力量也會愈大,我國應善用時機適時出手。另一方面,日本的新防衛戰略,無論設定背景、反制策略與宏觀戰略,諸多方面與我國防衛戰略頗為類似。因此,日本如何因應外來威脅值得我國參考。例如無人飛機的運用,以及結合民間資源強化海上運輸等,皆可作為借鏡。

  安倍政府擴大亞太及全球安全角色的決心已很明顯,這勢必使過去安全政策消極被動,跟隨美國亦步亦趨的日本,以全新面貌重登亞太和全球政治舞臺,這也符合安倍所言「向全世界展現日本的存在」意旨。相同於中國大陸的軍事崛起,一個全新的日本也必將撼動亞太秩序。未來的亞太安全環境無法預測,可確定的是現實主義已成為此一區域的主旋律,包括我國在內的所有區域國家,必須對此一變化可能導致的結果作好準備。

    

社論/青年日報102年7月31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