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越油源爭奪看南海主權爭議

 

 

一、越南爆發反「中」暴動的緣由

(一)劃界爭議背景:中國大陸在1947年,曾正式對外公布在南海的權益主張及領土主權,劃設九條斷續、狀似U型的領海界線。當時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越南並無異議,直至發現大規模油氣資源,立場即開始轉變。1970年代後,各國相繼公布其專屬經濟區、大陸棚等南海權益,並劃設「領海基線」。

     由於各國對國際海域劃界的認知不同,所以中國大陸「九段線」的圈定,牽涉到海域管轄和島嶼歸屬的問題,南海領土分界因而產生模糊地帶,常發生區域衝突。

(二)越南反「中」暴動:2014年5月11日,數千名「中」資企業的越南勞工爆發反「中」示威,在首都河內的中國大使館前,高舉著「不要偷我們石油」、「打倒侵略者中國」等標語。此次示威活動,肇因於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宣布,在南海西沙群島及附近海域部署「中海油931號」鑽油平臺,執行鑽探直至8月份。越南當局聞訊後,趕往該爭議海域,在鑽探現場發生「中」、越雙方百餘艘的船艦碰撞衝突,並以高壓水柱互相攻擊。南海情勢日益緊張,越南提出中國大陸鑽油平臺的開採位置,侵犯其200海里經濟海域;中國大陸則聲稱鑽探作業位置處於其領海之內。

     越南民眾為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鑽探石油,全國有4個大城市出現示威遊行活動。直至5月13日,反「中」遊行活動擴大且脫序,演變成集體暴動。越南民眾的反「中」情緒高漲,侵入位於平陽省工業區的中國大陸工廠,縱火或毀損工廠設備,而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國的廠房和銀行,也因掛有中文招牌,被越民誤認而慘遭波及。

二、「中」、越雙方各執一詞

  國際間相當關切南海情勢,美國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更指出中國大陸欲在南海爭議海域鑽油的「挑釁」行為,敦促中國大陸與越南依據「國際法」,和平化解紛爭。中國大陸外交部回應:「近日在南海地區的確有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挑釁行為,但絕不是中國。而是近來美方在海上問題的一系列錯誤言論,助長了某些國家的挑釁行為。」此外,並希望美國在談論當前海上局勢時,能客觀公允看待,謹言慎行,恪守有關承諾。

  越南總理阮晉勇則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高峰會上,公開指責中國大陸的「特別危險舉動」,並表示中央政府對中國大陸各級別機關的溝通態度積極且友善,卻遭其責備、誹謗,並持續擴大違反國際法及慣例的不法行動;此舉既嚴重侵犯越南對西沙群島的主權,也傷害兩國的政治互信與合作,更將威脅南海區域和平。越南政府儘管態度強硬,卻也強調「中」、越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三、亞太地區國家的反應

  東南亞國家協會在5月10日的高峰會上,即針對會員國越南及菲律賓,近日皆與中國大陸發生南海領土主權爭議,聚焦討論南海情勢發展,極力尋找維護區域和平的有效方法與共識。

  我國則因許多產業設廠於越南,而受到反「中」暴動的殃及。我外交部表達嚴正關切,除了強烈譴責越民暴力行為,也要求越南各級政府盡速解決問題、保護臺商財產及人身安全,勿使事態擴大而影響臺商投資意願,並且傷害臺、越人民長久友好關係。

  日本政府也十分關注「中」、越衝突事態,擔憂中國大陸單方面的鑽油行為,會加劇亞太地區緊張局勢,破壞南海的和平與安定。此外,因中國大陸在4月份時,對日本沖繩米久島附近的經濟海域進行調查,為此日本也開始防範中國大陸可能展開同樣的侵略行動。

四、南海情勢的未來走向

(一)專家、學者的看法:中國大陸「中」、越問題專家吳遠富認為,此次「中」、越衝突的未來事態發展,越南很有可能徹底推向親美陣營,造成南海領土主權問題的常態對立。

     但美國對「中」、越衝突的影響力,真有如此之大嗎?英國廣播公司(BBC)北美編輯馬克.馬代爾(Mark Mardell)就撰文指出,越南等於是「太平洋的烏克蘭」;意思是美國國務院儘管對「中」、越的南海爭議提出譴責,也呼籲雙方必須克制,但其是否會採取實際行動,令人存疑。由於美國與菲律賓和日本,都有正式的軍事關係,與越南卻沒有任何軍事協議。因此,一旦「中」、越出現軍事衝突,美國的態度充其量也只會像現在對烏克蘭危機的反應一樣,做義務性喊話,很難採取進一步行動。

(二)鄰國態度:南海海域曾被中國大陸明確定位為「核心利益所在」,由近日先後與菲律賓及越南發生爭議海域衝突,可見其為爭奪天然資源,不惜升高與鄰國緊張對峙的態勢。雖然東協國家與中國大陸有經貿利益關係,不敢明目張膽譴責,不過中國大陸一旦動作過大,東協各國未必不會聯合抗議。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還提出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以避免海、空域主張不一致的問題,此舉可能又將引發南海國家的爭論,爆發下一波的軍事衝突。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