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制裁 轉向拓展亞太市場

 

 

  由於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公投加入俄羅斯,導致烏克蘭與歐美、俄羅斯三邊對立態勢愈來愈明顯,烏克蘭內部衝突也愈演愈烈,美國、歐盟已紛紛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以求化解烏克蘭危機。

一、「新冷戰」的開始?

(一)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美、歐提三階段制裁:2014年3月,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通過加入俄羅斯的公投,成為俄羅斯聯邦下的自治共和國。美、歐同聲指控俄羅斯「試圖分裂烏克蘭」,歐巴馬對此表示:「烏克蘭的和平、安全、安定、主權以及領土完全受到威脅。目前的狀況已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保障和外交政策,在此宣布國家出現緊急事態,以應對威脅。」

     對此,美國與歐盟已提出對俄實施三個階段的制裁措施:第一階段暫停俄羅斯與歐盟新的基本協議及簽證制度自由化條約的談判;第二階段為個人簽證制裁並凍結官方人士資產,以及取消八大工業國在俄羅斯索契的高峰會;第三階段則是經濟制裁。

(二)烏、俄違反「日內瓦協議」,美、俄關係降冰點:4月17日,美國、歐盟、烏克蘭與俄羅斯舉行了四方會談,並簽署「日內瓦協議」,期盼共同解決烏克蘭危機。不料會議之後,烏克蘭臨時政府在其東部發動「反恐行動」,導致5名俄羅斯裔烏克蘭人死亡;這也迫使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區進行軍事演習。

     俄羅斯宣稱,「日內瓦協議」未限制俄羅斯武裝力量在其境內活動,但美國與歐盟一致認為俄羅斯未遵守協議,屬於挑釁行為,因此有必要開始第二輪制裁。美國隨即宣布制裁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有關聯的7名官員和17家公司,並限制軍用高科技產品輸往俄羅斯,目的是迫使俄方改變行為。另外7國集團(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則宣布不參加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8國集團峰會。

     美國希望凝聚國際社會力量,以政治、經濟限制俄國在鄰國擴張領土的野心,但俄羅斯表示:「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主導者;西方國家並不關心烏克蘭的命運,而是將其視作地緣政治遊戲的棋子;西方國家為了遏制俄羅斯,卻放棄伙伴精神。」雖然美國與俄羅斯否認這是「新冷戰」的開始,然而美俄相互指責介入烏克蘭情勢,雙邊關係又再度降到冰點。

二、俄方不在意制裁,長期經濟發展已現隱憂

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表示:「西方進一步制裁只會讓俄羅斯更強大,歐盟和美國限制俄羅斯商品,剛好提供俄羅斯出口轉向亞洲市場的機會。政府將對受害產業提供補償、輔導產業轉型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另外,俄羅斯公民不會受到制裁影響,仍擁有行動自由。」

自從2014年3月美國宣布制裁俄羅斯之後,俄羅斯股市大跌,盧布對美元貶值幅度約9%,是24個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差的國家。根據俄羅斯國家外貿銀行評估,俄羅斯是世界10大經濟體排名第9,如果受到經濟制裁,將會退回到10名之外,投資借貸成本將會提高,不利於外國直接投資。

從2013年俄羅斯總體經濟表現來看,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只有1%,資本持續外逃,由於投資者熱度不強,導致俄國股市表現不夠活絡。世界銀行評估,如果美、歐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資金外逃可能達到1,500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可能呈現負成長,不利於長期的經濟發展。

三、顧及自身經濟因素,美歐制俄難成功

根據統計,2013年俄羅斯與歐盟的貿易額接近3,700億美元;美俄貿易額僅260億美元。美俄雙邊貿易量少,制裁俄羅斯對美國影響不大,但是歐俄貿易依賴程度相當高,加上歐盟需要俄羅斯便宜的石油與天然氣,如果歐盟決定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可能以提高能源價格作為報復,歐洲也會面臨經濟危機。

歐盟明確表示:「除非俄羅斯侵入烏克蘭領土,否則不會進行第三階段的貿易與經濟制裁。」美國財政部官員也承認,美國如果沒有歐盟支持而採取更多制裁措施,可能會損害美國的商業利益,同時也無法對俄羅斯造成影響。

貫徹制裁措施並非易事,不少歐盟國家考慮經濟因素而不願意配合。除非美國能說服歐盟所有國家加入制裁,否則制裁行動多半會徒勞無功。拒絕互蒙其利的經貿活動往往對自己造成傷害,但被制裁的俄羅斯受創程度卻不至於太嚴重。

四、俄羅斯欲藉WTO反制美國卻無成效

另一方面,受到制裁的俄羅斯也無力對美國做出反制。俄羅斯指控,美國未經WTO同意就對俄羅斯銀行和部分個人實施制裁,此舉有違世貿組織(WTO)規範,美國必須取消這些制裁。但事實上,美國限制其個人簽證、凍結銀行帳戶等事項並不在WTO規範之內,除非美國進行類似限制VISA或MASTER信用卡在俄羅斯使用的制裁行動,否則難竟其功。另外,美國經常使用經濟制裁手段對付其他國家,也從未見WTO出面協調,加上WTO只有制裁的規定,並無制裁的能力,早已名存實亡。俄羅斯想利用WTO反制美國,卻無足夠的理由,恐將無功而返。

面對制裁,俄羅斯暫無解套方式,總統蒲亭表示:「不需要制裁美國。但如果歐美持續制裁俄羅斯,政府的反制措施考慮從俄羅斯能源產業工作的歐美人士下手。」

五、烏克蘭衝突難見和平曙光

聯合國安理會報告顯示,烏克蘭東南部武裝團體數量不斷增加,出現多起暴力及侵犯人權的行為。可見烏克蘭臨時政府毫無平息內部衝突的能力。凍結俄羅斯官員資產只是一種象徵,烏克蘭的分離主義活動是否與俄羅斯有關仍曖昧不清,美、俄、歐盟與烏克蘭四方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解決烏克蘭內部的衝突,而非只針對俄羅斯施壓。

根據《日內瓦協議》提到,「烏克蘭內部衝突各方應該解除非法組織的武裝,將所有非法控制的大樓還給合法所有者,撤離廣場和街道,烏克蘭臨時政府應特赦所有示威者;犯有重罪者除外,並開啟憲法改革對話。」但履行這些協議內容需要步驟與時間,因此,短期內仍看不見和平曙光。

六、俄國增強亞太經貿關係,期盼以「歐亞聯盟」勢力相抗衡

俄羅斯領土橫跨歐、亞兩大區域,過去俄羅斯重心大都放在歐洲部分,近年來,亞太區域經濟發展快速,引起俄羅斯的關注。俄羅斯遠東地區主要貿易國家為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東南亞部分為越南及新加坡。俄羅斯看重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實力和技術優勢,雙邊合作領域包括生物科技、再生能源、電子商務及自然災害監測系統等。目前歐俄關係不睦,已加速俄政府拓展亞太市場的決心,以符合能源及經貿多元化的政策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蒲亭表示:「美歐的制裁不會對『歐亞聯盟』整合進程造成影響。」俄國預計在2015年完成「歐亞聯盟」整合;東協共同體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都將於該年完成整合目標。如果俄國與東協經濟整合成功,既可順勢拉抬「歐亞聯盟」勢力,又能與美國、歐盟共同競爭亞太影響力。

 

黃惠華/青年日報103年5月24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