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競逐下的敘利亞內戰

 

 

  2011年敘利亞受「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影響,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阿塞德政府以武力對付抗議團體,進而演變成全國性的內戰。敘利亞反對派的武裝團體(敘利亞自由軍、敘利亞解放軍及伊斯蘭國組織)與敘利亞政府軍的戰爭,不僅造成數以萬計的軍隊傷亡,還製造出800多萬的敘利亞難民,禍延鄰近國家及歐洲地區。敘利亞內戰日益嚴重,難民問題也演變為國際間的棘手問題,也因此受到聯合國的關注。

一、大國覬覦敘利亞

  為推翻阿塞德政權,美國及西方國家早從2011年起即已暗中支持反對派武裝團體,希望藉由「代理人戰爭」模式,推翻現在的政府並扶持一個親美的反對派團體,以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但受制於俄羅斯及伊朗的強力掣肘,而莫斯科政府又大力軍、經援阿塞德政府,致使政府軍與反對派的武裝鬥爭,愈演愈烈。

  敘國的動蕩與內戰也直接助漲伊斯蘭國組織勢力茁壯,進而威脅中東地區各個國家的安全。敘國內戰問題不僅牽涉敘國政治權力的重組,也涉及全球大國的權力競逐。

二、敘國內亂(戰)難解的關鍵

(一)內在因素:敘利亞是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國家,穆斯林人口大約占總人口的90%,另有8%為庫德人及其他少數民族。而在穆斯林中遜尼派占74%,什葉派各支派占13%(其中阿拉維派占11~12%),其他為德魯茲派。敘利亞是一個多民族且宗教嚴重分歧的國家,即使是占絕對多數的遜尼派教徒,其內部因世俗化程度與教派不同而有分別。尤其,遜尼派與什葉派間的權力分配長期處於不公平的狀態。由此可知,內戰原因包括了種族紛爭、宗教派系鬥爭與內部權力重分配等。

(二)外在因素:經過4年多的內戰,當前阿塞德政府所能掌控的地區與人口數量僅及敘國總領土(人口)的四分之一。反對派勢力又以美、沙、土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對政府軍的威脅最大。此外,原為叛軍的伊斯蘭國組織,其領土與軍隊數量正不斷擴張,對阿塞德政權的威脅更甚於其他反對團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阿塞德政權之所以能苟延殘喘與各個武裝團體周旋,其主因為政府軍與各個反對勢力的背後都有美、俄及鄰近大國的支持。各大國面對敘利亞的動亂都自有打算,終使敘國內戰變得更加複雜。

三、大國在敘利亞內亂中的意圖與作為

  聯合國為解決敘國內戰,召集美、俄、中、英、法等常任理事國,加上敘國周邊的主要鄰國: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等國,於2015年10月29日,在聯合國主導下齊聚維也納商討如何終止內戰。但美、俄立場及政府軍與反對派勢力對於「阿塞德是否立即辭職」仍未能獲得共識。謹就主要大國的戰略意圖分析如下:

(一)俄羅斯:俄羅斯自9月底以來,針對敘利亞境內的反政府勢力與穆斯林極端組織(如伊斯蘭國組織)等多處目標,發動超過900架次的空襲行動。空襲目標包括打擊伊斯蘭國組織重鎮,同時還有諸如阿勒頗省等敘利亞自由軍及反對團體的重要軍事據點。很明顯的,俄軍空襲行動主要是支持阿塞德政府,其目標是在打擊反抗軍的力量。其次,是為鞏固俄羅斯在黑海及地中海的安全。俄羅斯深知,阿塞德政府一旦遭推翻,俄軍必將被驅逐出敘國,隨之放棄在中東地區的唯一堡壘。反之,俄羅斯積極介入後,其在地中海的軍事力量將大為增加,對爾後在中東的國際政治影響力,大有助益。

(二)美國: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運用「代理人戰爭」模式,支持反對派勢力,且不願派遣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或阿塞德政府軍。美國同時也運用中東地區的主要盟邦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約旦、土耳其等國,作為反對阿塞德政權的國際力量。美國一廂情願的認為,藉由上述手段遲早可將阿塞德政府拉下,殊不知俄羅斯對敘利亞問題的熱中程度超出美國的想像。當俄軍空襲敘國反對派時,白宮才驚覺俄羅斯勢力已進逼中東的國際政治大門,這才派遣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而此時,美國的政、軍作為似乎過晚。有關敘利亞未來的走向,美國已無法單獨主導,反而需要與俄羅斯達成共識後,才可能開啟下個步驟。毋庸置疑,此一輪的美、俄交鋒,美國已落居下風。

(三)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沙國以支持美國為主,其目標是推翻阿塞德並建立一個由遜尼派團體組成的敘利亞政府。但是,伊斯蘭國組織的威脅與難民問題讓沙國對於美軍消極介入敘國動亂有所失望,因而在軍事情報合作上已開始與俄羅斯有所接觸。

     土耳其領土夾在敘利亞與俄羅斯之間,因此土國不願見到俄羅斯勢力進入地中海,再加上反對敘國的政治及軍事由俄羅斯操控,因而堅持反對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政治干預及空襲行動。

(四)伊朗:伊朗是阿塞德政權的重要支持者。美國在俄羅斯的要求下,讓伊朗參與政治協商。伊朗加入賽局後,可獲得以下利益:

1.因支持同為什葉派的阿塞德政權(或其所屬的政黨——敘利亞復興黨),使伊朗在什葉派國家中可獲得更多的信任。

2.鞏固自己在中東地區的權力與地位。

3.藉此作為後續與美國在「伊核問題」上的談判籌碼。

四、結語

  美國在敘國的立場是希望阿塞德下臺,並希望由反對派勢力組成一個臨時過渡政府,以結束敘國的內戰。由於美國介入力道過於消極,讓敘國內亂變得難以收拾。俄羅斯的手段是直接支持親俄的敘國政治或武裝團體。目前,俄羅斯正在尋找後阿塞德時期的新政治團體。由於敘國反對勢力對蒲亭的野心與俄國空襲行動抱持戒慎恐懼之心,因此蒲亭仍以支持與阿塞德同屬政黨的復興黨,較易達成其目標。另外,難民問題已引發全球關注,俄羅斯以此為由出兵空襲伊斯蘭國組織,並爭取到約旦、沙國與伊拉克等國的軍事情報合作。對此,美國卻顯得欲振乏力。

  不可否認,美、俄都在進行代理人戰爭,其目的都為獲取戰後在敘利亞的勢力,但上述國家的作為必將為中東地區的不安定,投下更為不穩定的不定時炸彈。

 

胡敏遠/青年日報 104年11月6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