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在核子協議中的戰略思考

 

 

  2015年7月14日,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以下簡稱「五常加一」)與伊朗在維也納就伊朗核武限制問題達成協議,結束西方國家與伊朗長達13年的對峙局面,伊朗的核武發展也將暫告結束。

一、伊朗限武背景

  伊朗自1979年何梅尼主政以來,在政治立場上與西方世界處在水火不容的敵對狀態,尤其將美國限制其核武發展視為是對主權的侵犯,始終不願與美國及西方國家有任何的妥協。直到2013年魯哈尼當選伊朗總統後,雙方才展開談判,歷經20個月的溝通、協調、談判,最終達成限制核武發展協定。

  協議指出,伊朗同意於15年內關閉三分之二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與重水反應爐,並銷毀98%的高濃度鈾棒儲存量;同時願意接受聯合國原子能機構(IAEA)調查伊朗核武發展的現況。西方國家同意上述條件,並於調查結果解決協議中雙邊的憂慮問題後,完全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與石油禁運。

二、伊朗接受核協議的考量

  伊朗之所以願意在這次協議中接受西方國家所提條件,歸因於伊朗經濟已面臨崩潰危機。為換取解除經濟制裁,伊朗必須讓談判協議順利出爐,方能解決燃眉之急。

(一)扛不住的經濟壓力:自2010年以來,伊朗年年高漲的通貨膨脹率於2013年突破30%,並持續惡化。人民渴望經濟改革的壓力,已對執政當局造成極大壓力;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在面對日漸激烈要求改革的呼喊下,不得不考慮調整其封閉的宗教意識形態與閉關鎖國的外交政策,重新與西方國家接觸(談判)。

(二)保守派的反彈:儘管哈米尼有所考量,但其所屬的保守派勢力對於美國仍抱持敵對立場;他們認為核子武器是抗衡美國及西方國家的重要利器。相對的,此次談判的推手伊朗總統魯哈尼雖為溫和開放派,主張與美國重新修好並強化與西方國家的經濟合作,但他仍需顧及國內保守派的立場,尤其是最高領袖哈米尼的意見,這也是此次協議的談判期為何長達20個月的原因。保守派勢力在談判過程中,對魯哈尼的外交及核武發展政策施加極大壓力,同時提出與西方國家談判的底限:反對以限制核武發展換取解除經濟制裁。

(三)決定協議的關鍵:面對人民對經濟改革的要求,同時又有來自國內保守勢力掣肘的雙重壓力下,魯哈尼提議以全民「公投」決定伊朗未來是否應與西方國家簽訂核武限制協議。此一公投提案雖未成行,卻給哈米尼及保守派極大壓力,魯哈尼也可藉機、順勢逼迫保守派有所退讓,接受限核發展以作為換取解除經濟制裁與石油禁運的條件。

三、美國政府的「得」與「失」

  此次協議對美國政府來說,可謂有得也有失。

(一)美國政府的「得」:歐巴馬總統的任期將屆,2014年美國與古巴達成和平協定,順利解決美古40多年來的敵對關係,而今在卸任之前又與伊朗完成限制核武發展協議,解決美國深感不安的核武威脅,必能在歷史上留名。其次,美國可藉由與伊朗關係正常化的發展,擴大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並且可與伊朗共同對付伊斯蘭國組織的威脅,降低美國單獨應付該組織的壓力。美伊和解後,美國可藉此重新與伊朗發展各項合作,增強其與中國大陸在中東地區的競爭能力。

(二)美國政府的「失」: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批評美國政府和伊朗達成的協議為「歷史性錯誤」,認為此舉必將危害到以色列的生存。由於伊朗至今仍不斷供應以色列主要敵人「真主黨」的資金及武器裝備,同時也支援其他伊斯蘭激進組織(例如哈瑪斯組織)等好戰份子對以色列的攻擊活動。以國總理認為,對伊朗經濟解禁,只會在數年內讓伊朗國庫增收數千億美元,之後又會增加對真主黨及伊斯蘭什葉派及激進恐怖組織的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問題將變得更為嚴重。此外,美國與什葉派國家的伊朗和解後,間接得罪了美國在中東地區多數盟邦――遜尼派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土耳其等國都對美國與伊朗妥協的外交政策深表不滿,甚至揚言在石油輸出的策略及對付伊斯蘭國組織的立場上將不支持美國的作法。如何安撫以色列,同時又能繼續獲得遜尼派國家的支持,將是美國未來可否維續其龍頭地位的重大挑戰。

四、伊朗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伊朗目前的GDP約為4千多億美元,與經濟條件相似的鄰邦沙烏地阿拉伯相比,僅是沙國的四分之一。然而伊朗的石油與天然氣儲藏量為全世界第4位,石油禁運解除後,可望為伊國帶來極豐富的資金收入,對伊朗後續經濟成長將更有助益。

  相對的,身為伊斯蘭什葉派國家的伊朗也將面臨許多挑戰。在什葉派與遜尼派長期對立的狀況下,伊朗要如何與遜尼派國家和平相處?又要如何暫停、降低對同為什葉派的國家或激進組織提供軍事支援?面對以色列的衝突又該如何因應?這些問題都將直接挑戰伊朗未來的外交與內政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當前正遭逢「伊斯蘭國組織」的威脅,在中東地區又有「中國大陸崛起」,與其所提倡「一帶一路」經濟作為的挑戰,美國確實必須強化與伊朗關係的正常化及雙方的經濟合作,才有利於美國未來在亞洲地區的戰略布局。但此次協議,不單單只是限制伊朗的核武發展,其間必然夾雜著複雜的中東國際情勢變化與利害關係;美國、伊朗、阿拉伯國家及以色列之間相處的難題,更牽涉了美、「中」之間的權力較勁。美、伊限核談判的戰略算計,確實牽涉整個中東地區的安定與發展。

 

胡敏遠/青年日報 104年7月30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