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希臘債務危機對歐洲安全影響

 

 

  2015年7月5日希臘人民用公投向債權人表態,希臘人不願為了接受歐元集團提出的紓困案,而採取削減福利的撙節措施。對歐盟而言,希臘的去留更是棘手的兩難問題:如果讓希臘脫離歐元區,可能導致希臘向俄羅斯靠攏,將對歐盟與北約安全產生衝擊;若讓希臘續留歐元區,龐大的財政窟窿遲早牽累歐元區經濟,恐將引發更大的經濟風暴。

一、引爆希債危機的導火線

(一)希臘的財務困境:希臘面臨的財政困境來自於年金過高,希臘的公務員占全國人口10%、老人人口占20%,導致退撫率高達111%,每年退撫金額約9,300億臺幣,占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換句話說,希臘國內生產毛額有四分之一必須花在退撫金上,這對希臘的財政帶來極大的負擔。

(二)席捲歐洲的國債風暴:2009年12月,債務高達3,000億元的希臘政府迫不得已,只好向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紓困。然而這場金融危機不只重創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與西班牙也遭到降評,引發一連串歐洲國債風暴。

二、不得民心的撙節措施

  2010年5月,歐盟與IMF同意提供1,100億歐元紓困方案拯救希臘,希臘成為歐元區第一個接受金援的國家,但交換條件是必須嚴格施行撙節措施,包括大砍工資、刪減退休金、加稅與刪減政府支出等措施。

(一)希臘人的反彈:歐盟提出的撙節措施卻為希臘帶來高失業率,同時社會福利支出與退休金也大幅縮減,讓希臘民眾對這項方案產生反彈。2015年1月,齊普拉斯領導的反撙節「激進左派聯盟」取得勝利,希臘選民希望新政府能夠與歐盟談判,重新協商紓困方案。

     然而IMF借給希臘的第一筆16億歐元借款於6月30日到期,希臘政府無力償還,因此敲響希臘債務危機第一聲警鐘。7月5日希臘公民投票,逾6成民眾反對以撙節措施換取紓困,希臘政府期望藉此增加與歐盟談判的籌碼。但是外界卻擔憂,如果7月20日要償還歐洲央行的38.6 億美元到期卻無力償還,歐洲央行將不再借款給希臘,導致希臘債務惡化,希臘可能因此捨棄歐元,改用舊貨幣德拉克馬。

(二)歐盟的兩難:希臘公投結果向歐盟撙節方案說不,這對歐盟而言造成兩難:若是對希臘妥協,不只歐盟信用打折,其他向歐盟與IMF借錢的國家恐將起而效尤,拒絕歐盟提出的撙節方案;如果歐盟堅持強硬立場,希臘恐將脫離歐元區,歐元可能因此瓦解。最終,希臘國會於7月16日選擇忍痛通過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以撙節措施換取新的紓困金,讓希臘債務危機暫時平息。

三、希債危機背後的陰影

(一)談判桌下的算計:希臘債務危機除衝擊歐盟經濟體制外,更對歐盟與北約安全構成威脅。希臘「激進左派聯盟」贏得大選以來,與俄羅斯關係持續改善,齊普拉斯也毫不諱言表示,若與歐盟談判破局,可能轉而向俄羅斯爭取資金。儘管俄羅斯否認,但是俄國能源部長宣布計畫在希臘興建造價27.7億美元的油管,接著非正式邀請希臘加入金磚五國(BRICs)的「新開發銀行」。

(二)扮演關鍵角色的希臘:雖然希臘退出歐元區後,仍會留在北約組織內,但是與俄羅斯愈走愈近的希臘,可能在日後對北約反制俄國入侵烏克蘭、巴爾幹半島的任務行使否決權。除此之外,希臘位處愛琴海戰略要道旁,將升高希臘允許俄羅斯船艦使用該國港口的可能性。如此一來,俄羅斯不僅能在克里米亞與黑海擴大軍事力量,更能在地中海站穩腳步,勢必對北約構成威脅。

  歐盟的誕生曾被國際社會視為政治與經濟領域消除藩籬的最佳整合典範。希臘加入歐盟後,隨著信用評等的提升,可以接受更多國際借款,但是希臘本身不健全的財政體制與懶散的民族性,反而加速債務危機惡化。雖然希臘國會在2015年通過新撙節紓困方案,並獲得歐洲央行再度借款,但是希臘經濟問題仍十分嚴峻。由於歐洲有國債問題的國家不只希臘一國,如何化解危機以免出現骨牌效應,同時避免俄羅斯坐收漁翁之利,都考驗著歐盟領導人的智慧。

 

呂烱昌/青年日報 104年7月25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