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安全戰略系列 

波羅的海三小國同舟共濟禦強權

 

 

一、波羅的海三小國

波羅的海三小國由北而南為愛沙尼亞(Estonia)、拉脫維亞(Latvia)、立陶宛(Lithuania),這三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蘇聯併吞,直至1991年才相繼脫離蘇聯獨立。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中,三國從未加入獨立國協;2004年三國參與歐盟、北約,2007年成為申根公約國,幾百年來三國都飽受俄羅斯的威脅。

(一)愛沙尼亞:國土面積為4萬5千227平方公里,但人口僅約140多萬人,2/3是愛沙尼亞人,其他多為蘇聯時代移居的俄羅斯人。位居芬蘭下方,緊鄰波羅的海,曾被德國人、丹麥人、瑞典人、波蘭人和俄國人統治過,南方的鄰國則為拉脫維亞。

(二)拉脫維亞:面積6萬4千589平方公里,人口230多萬人,半數以上是拉脫維亞人,另有超過3成的俄羅斯人,且俄人多數居住在大都市,位於東北歐,西鄰波羅的海,北方為愛沙尼亞、南方是立陶宛,東方則與俄羅斯、白俄羅斯二國相鄰。首都里加(Riga)位於波羅的海國家中心地帶,瀕臨里加灣,處於歐洲西部和東部、俄羅斯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交叉點上,其港口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被稱為「波羅的海跳動的心臟」。

(三)立陶宛:面積為6萬5千平方公里,人口約350萬人,面積與人口都是三國之最,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立陶宛人占8成,一次大戰後脫離帝俄獨立,1940年間又被蘇聯併吞,直至1990年3月11日才脫離前蘇聯。立陶宛少數民族比例低,是完全自由的國家。

二、俄羅斯陰影下的國家安全

(一)歷史迫害:波羅的海三國與俄國的恩怨糾葛,根源於1939年8月23日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二次大戰後,波羅的海三小國遭蘇聯占領,由於愛沙尼亞等國於二次大戰期間與德國合作,受到強烈報復與攻擊,人民遭流放及大規模屠殺,1940~1957年間,有30萬立陶宛人死亡,三國的抗蘇人士被遣送到西伯利亞。

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與立陶宛要求俄羅斯承認蘇聯1940年非法占領,並要求俄羅斯為此道歉並提出賠償。而俄羅斯認為前蘇聯政府軍隊是應當時波羅的海三小國政府請求,進入與德國法西斯軍隊做鬥爭而非占領。俄國前總統蒲亭表示,蘇聯政府1989年曾公布一項決議,譴責蘇聯與德國在1939年的簽約是史達林個人決定,違背蘇聯人民的利益。蒲亭認為,這表明前蘇聯政府已經為占領波羅的海三國道歉。儘管波羅的海三國與俄羅斯間關係密切,但迫害史實使得三國至今仍與俄羅斯關係相當緊張。

(二)爭取獨立

1.波羅的海之路:1989年8月23日,蘇德兩國祕密條約簽訂50週年之際,波羅的海三國舉行了大規模的群眾示威,200萬波羅的海三國人民手牽手,從維爾紐斯到里加、塔林,形成跨越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長達600公里的人鏈,被稱為「波羅的海之路」,參加人數達三國人口的4成。

2.歌唱革命:波海三國於爭取獨立過程中,採用不合作與非暴力的示威,如獻花、合唱等,因此被喻為「歌唱革命」。蘇軍在打壓獨立運動時,反而被這種非暴力所感動,1991年1月13日,蘇聯軍隊的坦克開進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荷槍實彈對付電視台周邊的人牆,14人因此被殺,但這次殺戮也造成蘇聯士兵的嚴重罪惡感,蘇軍的攻擊因而停止。1991年8月蘇共保守派政變,拒絕向反抗政變市民開槍的蘇軍,正是同一批軍隊,導致保守派政變失敗,波海三國終獲獨立。

3.公民權政策:愛、拉兩國都實施議會內閣制,獨立初期採用「民族主義」的公民政策,先提出「歷史公民」認定,1940年以後移居的俄羅斯人排拒在外,後雖放寬歸化規定,但要求須學會愛沙尼亞語、拉脫維亞語,才能取得公民權與擔任公職,愛沙尼亞並在2007年全面實施愛沙尼亞語的教育,種種「去俄羅斯化」的舉動,引發俄國的疑慮與不安。

三、集體安全體系與群眾性防衛

(一)軍事一體化:1991年蘇聯瓦解後開始撤軍,但至1994年8月31日,俄羅斯才完全撤出在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國境內的10萬大軍。波海三國的假想敵一直為俄羅斯,建軍與防衛也以抗俄為目標,波羅的海三小國於1990年共同成立波羅的海理事會;三國採取聯合建軍原則,以加強三邊軍事合作,實現小國軍事一體化。

(二)共組維和部隊:三國共同組成波羅的海維和部隊,以維護該地區的軍事安全。亦在美國、瑞典和丹麥等國協助下建立國防制度和軍隊。波羅的海沿岸包括丹麥、德國、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芬蘭、瑞典等8國,波海三國加入歐盟與北約後,這些國家在軍事安全上更密切的合作。建軍的原則是實現武裝力量現代化,達到北約的水平,但不裝備重武器,若俄再次入侵三國,將採取游擊戰和地下鬥爭方式抵抗。

(三)聯合軍事演習:1994年2月20日,三國在愛沙尼亞舉行一次聯合軍事演習,這是三國防範俄軍威脅,武裝部隊一體化邁出的第一步。三國海軍也於2002年在愛沙尼亞港口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由三國海軍組成的掃雷艦隊、愛沙尼亞海軍潛水員小組、海岸警衛連以及民眾糾察隊參加。目的是保衛愛沙尼亞港口,在愛沙尼亞海岸基地和港口遭到敵人或恐怖份子襲擊時,三國能及時採取聯合軍事行動。

(四)群眾防衛:波海三小國自知軍事武力不足以抵抗大國,以群眾性公民防衛結合軍力、民力,充分利用人民的力量保衛國家,群眾性防衛有其自成一套的武力體系、使用方法與策略,有以下範疇:

1.最溫和的非暴力抗議和遊說:諸如守夜、示威、糾察隊、公開宣傳等。

2.稍具衝突性的不合作運動:如罷工、杯葛、社會放逐和市民違抗行動等。

3.衝突性最高的非暴力干預:類似非暴力占領與攔阻、平行機構的建立、讓行政體系負荷過量等。

運用以上方法,期迫使侵略者採取以下措施:

1.改變信仰:讓對手改變觀點,接受行動團體的目標,如「不戰而屈人之兵」。

2.和解:讓對手在未改變觀點下妥協。

3.非暴力的強制作為:封鎖對手有效行動的能力,最後同意簽署協定。

4.瓦解:藉由群眾性防衛,可使非暴力壓迫效果擴張到一定程度,使對手系統崩潰。透過不合作運動與非暴力抗爭,使侵略者的行動變得愚蠢與不符成本。

積極性的群眾性防衛,還會和潛在侵略國的政治、社會、經濟團體建立聯繫,建立全面的利益關係,以備發生衝突時,小國可以動員這些團體向其政府施壓,因此三國最成功的戰略就是團結的民心。

 四、波海三國戰略政策的影響及評估

(一)同舟共濟,共禦強權:波羅的海三國是原蘇聯最小的加盟共和國,研究三國獨立後能否生存和發展,以及如何生存和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波羅的海國家區域聯防,可說是小國防衛的借鏡,因為單一小國無法與軍事大國相比,惟有合作才有機會。波羅的海三小國在經濟上參與歐盟、在政治上加入北約,無非借由區域合作與結盟,保衛國家安全,這是外交戰略的運用,因為三國都不足以對抗俄羅斯。

(二)強化人民國家認同感:三國在加強人民對國家的尊榮感相當值得學習,因站在被強迫的弱勢國立場上,人民的抵抗意志遠勝於軍事科技的優勢,群眾性防衛的具體做法是強化國家認同。日前立陶宛國會通過法令,禁止在該國任何地方公開展示共產黨鐮刀斧頭的旗幟和納粹的象徵。根據這項法令,現在在立陶宛公開展示共產和納粹領袖的圖像都是違法。這項新法令還禁止納粹和蘇聯的國歌。愛沙尼亞也決定將納粹黨徽和鐮刀斧頭標誌一同禁止。愛沙尼亞2007年4月拆除塔林的蘇軍紀念碑,還引起愛、俄兩國的緊張。至於拉脫維亞則取締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思想。

 五、結語

  克勞塞維茲曾強調:「戰爭不是愚蠢、熱情的行為,而是被政治目的所控制,所以此目的價值須決定犧牲的大小及持續時間的長短。一旦努力的消耗超過政治目的的價值,則此目的會被拋棄,和平就會隨之到來。」戰爭的破壞性確實導致軍事力量的遞減使用,因此如何讓潛在敵人不敢輕啟戰事,是小國防衛的最高指導原則。

波羅的海三小國和俄國接壤,能夠抗拒威脅,就在於團結。兵力有限,民力無窮,三小國的抵抗意志值得學習!過去被蘇聯併吞的慘痛歷史,造就三國人民的愛國心,對國家的認同與同舟共濟精神,是波海三國的最佳防衛武器,足以抵抗任何強權。

王崑義、古明章/青年日報97年10月19日 第7版

本專題系列由臺灣戰略學會王崑義祕書長規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