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魚輪型裝甲車馳騁全球

【宋玉寧/青年日報95123日第3  

一、全球最暢銷輪型裝甲車款

(一)發展升級快速:食人魚式(Piranha)是由瑞士摩瓦克公司(MOWAG,現已成為通用動力集糰子公司)自費研發的輪型裝甲車系,除了本國瑞士之外,更行銷全世界,幾乎是現代輪型裝甲車的最暢銷車款。

                    食人魚式是最早進入現代輪型裝甲車市場的車型之一,目前已發展出一到四式共4種車系,其中早期的食人魚式及食人魚二式衍生型包括4×46×68×8構型,食人魚三式有6×68×810×10構型,最新的食人魚四式則只有8×8構型。

(二)衍生車型繁多:衍生車型包括裝甲運兵車、反裝甲飛彈車、火力支援車、迫砲車、偵搜車、觀測車、指揮車、救護車及回收車等,種類多樣,用途極為廣泛。

(三)次系統設計互通:採用模組化設計的食人魚式,許多次系統都具備共通性和互換性,使可靠度及維修度大幅提高,並進而降低操作成本。駕駛座位於車體前段左側,右側為柴油發動機,乘員艙位於車體後段,採用中央傳動系統,能利用C-130型運輸機空運,這些是所有車系的共同特點。

二、第一代食人魚式──美陸戰隊配屬,可駛入C-130

(一)外觀:全長6.3公尺,寬2.5公尺,高1.9公尺,空重9.5噸,戰鬥重量12.5噸,酬載量3,000公斤,能直接駛進C-130型運輸機機艙中。最多可搭載15人。

                    車體以高硬度鋼板焊接製造,能抵擋輕機槍的射擊,以及輕型反戰車雷、砲彈破片,裝甲最厚處為10公釐。車體後段兩側設有觀測窗及射擊孔,後部車頂還可加裝槍械。

(二)動力速度:車上配備一部底特律柴油公司(Detroit Diesel6V53T型柴油發動機,出力275馬力,搭配艾力森公司(AllisonMT-653型自動變速箱,前進5檔、倒退1檔,最大路速每小時100公里,浮航速率每小時10.5公里,最大行程780公里,側傾度40%,直接越障高度0.5公尺,迴轉直徑15.4公尺。

                    直接涉水深度1.4公尺。車尾裝有兩具噴水推進器(Hydrojet),皆搭配1對方向舵,下水前車底的抽水裝置會啟動,車頭的擋水板也會向上伸展。

(三)配備:各車輪配置獨立懸吊繫統,前避震器為螺旋彈簧控制臂式,後避震器則為扭力桿式,且都裝有液壓減震裝置及防爆輪胎(Run-flat)。基本武裝是112.7公釐機槍,但也可選擇20公釐機砲、35公釐快砲、90公釐戰車砲或反裝甲飛彈等。

(四)使用國家:第一輛食人魚式原型車於1972年出廠,1976年起量產。加拿大於1977年採購;後來美國也跟進大量採購,配屬陸戰隊,型號為LAV,從此使用國家不斷增加,至今已發展成為龐大的裝甲車系。

三、食人魚二式──澳洲陸軍採用,防彈結構增強

(一)外觀:全長6.8公尺,寬2.63公尺,高1.9公尺,空重10噸,戰鬥重量14噸,酬載量增為4,000公斤,最多可搭載16人。

                    車體裝甲板的基本防彈性能提高,能抵擋輕、重機槍的射擊,以及反戰車雷、砲彈破片。防爆輪胎尺寸略為加大,以增加機動性。車體外形低矮、易於隱蔽及低紅外線跡訊等,有助於戰場生存。

(二)動力速度:發動機與食人魚式相同,但搭配MT-653DR型自動變速箱,迴轉直徑略增為16.5公尺。

(三)配備:基本武裝仍是112.7公釐機槍,最大則可配備90公釐戰車砲砲塔。

(四)使用國家:澳大利亞於1992年採購了111輛食人魚二式,由通用汽車加拿大公司(DDGM,現為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加拿大公司)生產,型號為ASLAV,車型包括偵搜、指揮、救護等,自1995年起服役,後來又增購144輛。

                    1990年,摩瓦克公司曾與艾維斯公司(Alvis,現為BAE系統公司)合作競標英國「未來輕型裝甲車系計畫」(FFLAV),雖然最後並未得標,但授權該公司生產的食人魚二式,後來成功外銷至阿曼、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

四、食人魚三式──採輕量化車殼,酬載量增加

(一)外觀:食人魚三式全長7公尺,寬2.66公尺,高2.15公尺,空重12.5噸,戰鬥重量18.5噸,酬載量6,000公斤,最多可搭載14人。

                    整個車體採用輕量化車殼,不僅使車內空間、酬載量增加,同時可以根據需求提供不同層級的防護力。

                    車體裝甲板的基本防彈性能與食人魚二式相同,但取消觀測窗、射擊孔,並可加裝快速拆換的附加裝甲或地雷防護套件,以提供更佳防護力。

(二)動力速度:浮航速率略減為每小時10公里,側傾度減為30%,直接越障高度0.6公尺,越壕寬度2公尺,直接涉水深度1.5公尺,最大行程增為800公里,迴轉直徑略減為16公尺。

                    動力系統能依據客戶需求而有不同選擇,包括德國MTU公司6V183TE22型發動機,出力400馬力,搭配ZF-Ecomat公司6HP600型自動變速箱;或是美國Cterpillar公司C9型發動機,出力400馬力,搭配ZF-Ecomat公司7HP602型自動變速箱。

(三)配備:前兩組車輪配備轉向裝置,懸吊繫統改採液氣壓式,搭配高度調整裝置,並裝有整合式中央胎壓控制系統(CTIS),搭配防鎖死煞車裝置(ABS)。可配備12.7公釐機槍或25公釐機砲的砲塔,但最大也可配備105公釐戰車砲砲塔。

(四)使用國家

1.丹麥:1997年簽約採購22輛食人魚三H式,包括18輛運兵車及指揮車、裝甲回收車各2輛。

2.愛爾蘭:1999年採購40輛食人魚三式,包括34輛運兵車、4輛指揮車,以及維修車、救護車各1輛;2003年又增購25輛運兵車,車上配備Thales公司的FVT800型砲塔。

3.西班牙:由陸戰隊採購18輛食人魚三式,包含運兵、指揮及救護車。

4.瑞士:2003年採購36輛食人魚三式改裝的無線電節點車(RAP)。

5.加拿大:所採用的是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加拿大公司生產的食人魚三式,共購買651輛,稱為科迪亞克式(Kodiak)。

6.紐西蘭:也是採購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加拿大公司生產的食人魚三式,2000年採購的105輛,型號為NZLAV,主要用於汰換該國M113型履帶裝甲車。

7.美國:食人魚三式在軍火市場上最大的斬獲是贏得美國陸軍中型裝甲車輛計畫(IAV),也就是史崔克式(Stryker),未來美軍計畫採購總數將超過2,000輛。

五、食人魚四式──強化防護力、越野性及舒適度

(一)外觀:食人魚四式是食人魚車系的最新成員,第一輛原型車已於2001年,第二輛亦於2004年出廠。車體全長7.24公尺,寬2.8公尺,高2.2公尺,空重15噸,戰鬥重量增加到25噸,酬載量10噸,與所有食人魚式相同仍可利用C-130型運輸機,但已無法直接駛進機艙中。最多可搭載1012人。

                    利用加強車體結構、懸吊繫統的配置方式、特殊車底裝甲,以及特別設計的人員座椅,強化對於地雷的防護力,此外還可加裝包括車底防地雷套件等多種附加裝甲,以提供不同程度的額外防護。

(二)動力速度:食人魚四式換裝MTU公司6V199TE20型發動機,出力544馬力,搭配ZF-Ecomat公司7HP902型自動變速箱,前進7檔、倒退2檔,迴轉直徑是全車系最大,但仍控制在18公尺,最大行程減為750公里,直接越障高度0.7公尺。

(三)配備:四組輪軸改為全八輪傳動式,換裝半主動液氣壓式懸吊繫統,同樣搭配高度調整裝置,可依據不同地形改變底盤高度,有效提升越野性能及人員的乘坐舒適度。防爆輪胎同樣搭配整合式中央胎壓控制系統及防鎖死煞車系統。此外還加裝具備內建測試功能的數位車輛資訊系統(VETRONICS)。

                    目前採用1Delco公司雙人砲塔,配備1門巨蝮式(Bushmaster30公釐鏈砲及1M2407.62公釐同軸機槍,此外也可換成12.7公釐機槍或105公釐低後坐力砲等砲塔。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