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AV81輪型裝甲

【宋玉寧/青年日報941017日第3  

一、輪型裝甲車研發熱潮

隨著軍事科技的進步,地面作戰中重要的裝甲車輛,已不再全是履帶式的天下,如今輪型裝甲車經過不斷改良,不但能夠擁有與履帶式裝甲車類似的越野性能,更具有重量較輕、容易駕駛、造價較便宜等優點,因此使得世界各國在20世紀末陸續研發新式輪型裝甲車,以因應新世紀戰爭形態的需求。

在這些服役或新研發的輪型裝甲車中,大部分採用8 x 8構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美國陸軍的中裝旅計畫(IBCT),革命性的採用全輪型裝甲車編製,並配備新型史崔克式(Stryker)裝甲車。此外,新加坡也趕上這股研發熱潮,在1990年代末期推出AV81Terrex式八輪裝甲車。

二、AV81型裝甲步兵戰鬥車計畫

由新加坡科技公司動力部門(ST Kinetics)自費發展的AV81型裝甲步兵戰鬥車(AIFV)計畫,是與愛爾蘭的Timoney公司(亦為我國研發CM31輪型裝甲車的協力廠家)合作研製,但由新加坡主導作戰需求的制定,並擁有最後的設計智慧財產權。

三、模組化設計

Terrex式裝甲車與各國新研發的輪型裝甲車同樣採模組化設計,並具備快速、機動、可靠、戰場生存力、空運部署等特性。車上主要配備液氣壓混合式承載系統、液壓或電力混合式駕駛系統,並能選擇採用不同型號的動力套件,也可附加裝甲套件,或加裝動力管理系統。也由於模組化設計,AV81型裝甲車能根據作戰需求,衍生許多不同的車型。其中應用模組化概念,特殊設計的快拆式車頂,更能迅速的改裝各型砲塔或火箭發射器,以搭配不同武器。而不同等級附加裝甲的加掛,則可因應不同作戰環境的防護需求。

四、性能諸元

AV81型裝甲車的車體全長6.8公尺、寬2.7公尺、高2.1公尺,基本重量為1820噸,最大戰鬥重量可達24噸。車上配備一具Caterpillar公司的C-9型四衝程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出力400匹馬力,並搭配艾力森公司(Allison)的MD4560P型自動變速箱,最大路速達每小時120公里,最大行程為800公里。

Terrex式裝甲車的爬坡度為60%,側傾度為40%,能越過高度0.7公尺的地面障礙,越壕寬度2公尺,轉彎半徑8公尺,比我國的雲豹裝甲車小,直接涉水的深度則為1.5公尺。

五、車體構型

AV81型裝甲車的構型設計較為傳統,不過未採用以往裝甲戰鬥車常見的射擊孔配置,駕駛座位於車身前段的左側,設有一扇向左後方開啟的單片式駕駛艙蓋,艙蓋前方裝有3具潛望鏡。車頭右邊則是發動機組,車身後段全部作為乘員艙,車頂並設有向前、後開啟的兩片式艙蓋,供士兵對車外觀察或射擊。

車尾裝有一具動力控制的大型跳板式艙門,是主要的人員進出口,其上另設有一扇向右開啟的小型艙門。AV81型的車燈配置方式較為特殊,車頭燈為嵌入式,車尾燈採長條形設計,同時都裝有護網保護。AV81型裝甲車的四組車輪大略採等距配置,其中前兩組車輪裝有動力轉向機構。輪胎為395/85 R20型,但也可換成475/80 R20型。在承載系統部分,由於配備專利的獨立雙叉臂(Double Wishbone)懸吊繫統,因此使得AV81型在崎嶇地形的車輛機動性及乘坐舒適性獲得顯著提升。

Terrex式裝甲車配備內建的中央胎壓控制系統(CTIS),可在車輛行駛間根據不同的地形,自動調整輪胎內的氣壓,此外還搭配自動車胎摩擦力控制裝置,以及大紋路的越野輪胎,增加在鬆軟地面的行駛速度。AV81型採全液壓煞車系統,並搭配8個車輪的反鎖死煞車系統(ABS),增進車輛的操控性及安全性。

六、乘員防護設計

在對乘員的防護設計方面,AV81型裝甲車採用雙層車殼及V形車底設計,不但全車可抵擋7.62公釐子彈,車頭斜面能抵擋12.7公釐子彈的射擊,同時也提供較佳的地雷防護能力,廠商便宣稱車底可承受1012公斤地雷爆炸的威力。除了基本的車體裝甲外,AV81型裝甲車也能加裝被動裝甲套件,這些附加裝甲將使車內搭乘的士兵得到更多保護,並使車體最高能抵擋14.5公釐子彈的射擊。至於對戰場上特殊武器的攻擊,AV81型則是配備全車核生化防護裝置(NBC)。

七、武裝配備

目前在規畫的武裝方面,AV81型裝甲車可配備各種不同的砲塔,例如配備40公釐榴彈機槍、7.62公釐同軸機槍的星國自製遙控槍塔。也可配備星國M113型裝甲車安裝的40/50 Cupola槍塔,或是穩定裝置的M24225公釐機砲、7.62公釐同軸機槍砲塔等,甚至可能配備105公釐戰車砲的砲塔。此外,AV81型也能改裝新加坡研發的車載型快速迫砲系統。

以現今已公開的運兵車型為例,除可在後部車頂額外加裝一挺7.62公釐機槍之外,AV81型裝甲車主要配備新加坡自製的LRWS遙控槍塔,這座裝在車身中段偏右的轉塔,全高約0.72公尺,總重僅300公斤,最大迴轉速率為每秒30度。

槍塔上配備CIS 40AGL型榴彈機槍及7.62公釐同軸機槍各一挺,俯仰角度為正45度到負8度,其中榴彈機槍在左,裝有備用彈藥60發,同軸機槍在右,備用彈藥為250發,另外槍塔前下方還裝有5CIS SGL型煙幕彈發射器。至於裝在同軸機槍右側的偵測裝置,包括日間攝影機組(DCA)、夜間攝影機組(NCA)及雷射測距儀,其中雷射測距儀的偵測距離為904,000公尺。

八、優異的戰術機動性

Terrex式輪型裝甲車具有優異的戰術機動性,由於設計較低矮的車身,以及較輕的車重,不但可以由C-130型運輸機或相同類型的運輸機空運,而且能夠直接開進或開出機艙,因此快速部署能力極佳。此外,模組化的設計運用,也使AV81型裝甲車未來將能發展出一系列零組件共通性高,可執行不同任務的各式輪型裝甲車,並具備經濟的維修、操作成本。

九、車型

(一)因應客戶需求,衍生多種車型:目前研發中的AV81型裝甲車主要有運兵車型(APC)及戰鬥車型,其中運兵車型的編制包括駕駛及車長二名乘組員,另可再搭載12名士兵。配備雙人砲塔的戰鬥車型,乘組員則增加射手而成為3名,另可搭載8名士兵。

                    Terrex式裝甲車的載重量可達11噸,加上採模組化設計,因此能因應使用客戶的需求,配備很多不同的裝備或武器,並衍生各種車型,如運兵車、戰鬥車、迫砲車、救護車及回收車等。

(二)愛爾蘭製造的原型車:雖然AV81型八輪裝甲車是由新加坡與愛爾蘭公司合作研發,事實上,第一輛原型車是由Timoney公司在愛爾蘭製造,並於20019月在倫敦舉行的國際防衛系統裝備展(DSEi)中首度公開。

                    其後,第一輛AV81原型車便在愛爾蘭、英國進行初步的測試作業。2001年底測試完成後,這輛原型車才被運回新加坡本土,由新加坡科技公司進一步測試評估。

(三)新加坡自製原型車:新加坡科技公司動力部門自行製造了第二、三輛原型車,其中第二輛原型車的構型是希望競標土耳其陸軍的採購案,第三輛原型車的構型則是針對當時比利時的需求所修改。第二輛原型車曾在新加坡舉辦的2002年亞洲航空展(Asian Aerospace)中首次公開亮相。第三輛原型車於2004年初完工後,隨即也在該年舉行的亞洲航空展中展出。

                    新加坡自製的這兩輛原型車,車體都重新經過細部修改,以增加內部使用空間,同時後兩組車輪的懸吊繫統也改為McPherson懸吊繫統;此外,車尾跳板艙門的控制由原先的液壓式改為電動式,以提高安全性。

                 AV81型的第一輛原型車相比,第二輛原型車也具備基本的兩棲浮游能力,在車尾兩側車體設計有缺角,各裝一具可轉向的噴水推進器,能有每小時10公里的浮航速率,不過第三輛原型車已取消車尾的噴水推進器,因此車體後部成為較平整、流線的外形。

十、積極推展外銷市場

除了爭取星國陸軍採購之外,新加坡科技公司動力部門也積極拓展AV81型裝甲車的外銷市場,2002年便曾與土耳其Otokar公司簽定備忘錄,以第二輛AV81原型車為基礎,準備合作進軍土國軍方市場。

不過,至今AV81Terrex式八輪裝甲車應該仍處於測試評估階段,與我國的雲豹裝甲車相似,目前並未有新加坡陸軍或外國客戶確定採購的消息傳出,因此後續的發展、是否服役的情形有待觀察,但可預見的是,輪型裝甲車已成為明日戰場上擋不住的一股潮流。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