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型迫砲系統

 

 

  以迫砲為主的間接火力支援至今仍為戰場上步兵所依賴的致勝關鍵,尤其當傳統砲兵(以榴砲為主)的能量進步為長程精準火力時,其高拋物線彈道的特性能對付藏在死角的目標以彌補直射武器的限制,更能跟隨步兵部隊機動,適時提供火力支援。

  長久以來,大口徑迫砲的角色處在屬於砲兵或步兵的模糊地帶。其重量須由車輛牽引或承載,在現今部隊強調機動性的原則下,直接將迫砲安裝於載具成為「自走砲」的趨勢日益明顯。發展初期以履帶裝甲車為優先考量;基於迫砲是「放」在車輛上的設計,將迫砲移出車外仍可操作,恢復「步兵」特性,所以備有地面架砲時所需的砲架和砲座等設施。

一、各國競相研發迫砲與載具的整合

  目前各國陸軍發展出多種不同口徑與形式的車載型迫砲系統,視需要搭配不同類型的履帶或輪型載具,支援部隊作戰。安裝迫砲至車輛的過程,會考量裝填方式的差別,採取砲塔式或開放式設計;使用砲塔的迫砲必須為後膛裝填方式,車廂開放式則適用於傳統砲口類型。

(一)砲塔式設計:具防護性較佳、自動化較高的優點。某些系統在必要時可以低角速充當直射武器使用。由於砲塔系統設計較複雜、重量較高,安裝前須大幅度改裝,適用的載具種類因而受限。

     在冷戰時代,蘇聯就已開發有輪式的2S9 Nona-S和履帶的2S9 Nona、2S31 Vena等數種砲塔型機動迫砲,皆配備後膛裝填式120公釐迫砲,至今仍在服役中。

(二)車廂開放式設計:安裝迫砲於載具並非新穎的觀念,早在M113裝甲車時代,美國就有搭載M30迫砲的M106(後期的M106A3改搭載120公釐迫砲)和搭載81公釐迫砲的M125。

  現代化的自走砲系統,迫砲本身擁有電動(或油壓)俯迎姿態調整機構和主動調整水平機構,配有電子化射擊計算、定位和觀測等功能,並整合指、管、通系統,達到快速接戰、射擊精準和迅速轉移的要求。

二、以色列Cardom迫砲系統

  Cardom為電腦化自動反衝快速部署遠距迫砲,是以色列Elbit系統公司的產品,使用Soltam公司的K6 120公釐迫砲,射程7,000公尺,只需2~4人操作。

  其內嵌的射控系統包括慣性導航系統、電動自動坐列驅動器和整合戰鬥管理系統的彈道計算機,並藉數位資料鏈與前進觀測員的目標攫取感測設施或無人空中載具相連。特殊的降低後座力反衝設計,使迫砲適用於各種輕型輪型、履帶裝甲步兵車,甚至是無裝甲的卡車。而高度自動化和電腦化,讓Cardom迫砲系統的接戰速度極快,接獲命令後可在30秒內發射第1發砲彈,第1分鐘突射16發,隨後維持每分鐘4發的射速。極富彈性的Cardom,當面對城鎮戰為減低傷害或在實施訓練為降低成本時,原本配備的120公釐迫砲可改用81公釐迫砲,且砲班人員的操作流程完全不必改變。

  目前Cardom迫砲系統的使用者以美國陸軍和以色列陸軍為主,美國陸軍部署於史崔克裝甲車,稱為M1129迫砲系統;以色列安裝於M113裝甲車,稱為Keshet(希伯來文為彩虹之意)。

三、波蘭RAK 120砲塔

  波蘭Huta Stalowa Wola(HSW)公司在2013年9月於凱爾茲舉行的國內軍事展中,展示了一輛安裝HSW製RAK 120砲塔的德製貂鼠步兵裝甲車,藉此將產品向國際市場推廣。選擇使用貂鼠裝甲車的理由是因為其在二手市場相當熱門,存在龐大的商機潛力。波蘭已訂購採用RAK 120砲塔,安裝於陸軍的Rosomak(波蘭語:貂熊)輪型裝甲車,貂熊裝甲車是波蘭獲得芬蘭授權生產的Patria AMV 8輪裝甲車。

  RAK 120砲塔以鋼板焊接而成,提供北約標準STANAG 4569的第一級防護能力,配備1門120公釐/25倍徑的後膛填裝砲栓式滑膛迫砲,砲塔可360度旋轉,砲管最大俯仰角為+85/-3度,所有致動皆為電動式。

四、芬蘭AMOS和NEMO砲塔

(一)AMOS砲塔:芬蘭Patria公司的AMOS是先進迫砲系統(Advanced Mortar System)的縮寫,砲塔配有雙管120公釐迫砲,使用後膛砲栓式裝填,透過電動伺服機構,可達每分鐘12發的持續射速。AMOS的強項在電子地圖、數位化射控系統與電動砲身控制機構的配合,實施「多發砲擊,同時彈著」,讓不同時間發射的砲彈同時落於目標區,混淆敵方難以反推我方砲車位置。其重約4.5噸,砲管俯仰角為+85/-5度,遇緊急狀況可進行直射以自衛。

     主要使用芬蘭的AMV輪型裝甲車或瑞典的CB90履帶裝甲車。瑞典曾嘗試安裝在CB90突擊快艇,但發現重量過重而取消,改以放置發展中的「戰鬥快艇2010」為目標。

(二)NEMO砲塔:單管的NEMO(新型迫砲「New Mortar」之意)是AMOS的單管衍生型,所有性能要求和雙管的AMOS相同,不過取消1門迫砲後重量大幅降低,僅1,500公斤為AMOS的1/3重;因此適合安裝的載具種類更多樣化,包括現役中的各式裝甲車或快艇,如CB90突擊快艇。

     斯洛維尼亞是第一個客戶,在採購135輛AMV裝甲車後,搭配買了24套NEMO砲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第二個客戶,採購用於海岸巡邏艇;沙烏地阿拉伯則為LAV II裝甲車隊購買36套。

  車載型迫砲系統未來將是各國步兵的火力支援骨幹,具高機動性、強大而及時的砲擊,不論步兵攻擊或防禦,皆能在其支援下達成任務。各國研發的迫砲車種都有其優異之處,在軍火市場勢必展開一番激烈競爭。

 

雲陽/青年日報104年11月9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