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射手式155公釐自走砲系統

 

 

一、發展背景

  瑞典波佛斯公司(Bofors)出品的FH77型 155公釐 榴砲性能優異,廣受好評。瑞典軍備採購局(FMV)於2003年與波佛斯公司簽約,製造兩輛FH77 BW L52自走砲,並在2005、2006年進行實彈射擊測試。2006年12月,FMV簽約進行系統細部設計,並將新式自走砲命名為射手式(Archer),2007年1月,FMV再度簽約執行次階段發展計畫,瑞典陸軍並提出2個營24輛新型自走砲的需求,2008年9月,瑞典政府決定進行全程研發計畫,並採購射手式自走砲,預計在2011年服役。

二、基本設計功能齊全

(一)系統規格:射手式自走砲全長 14.1公尺 ,寬 3公尺 ,高 3.3公尺 ,重33.5公噸,全系統基本上是以FH77型 155公釐 榴砲搭配一輛6×6戰術載重車而成,為了延長火砲射程,將FH77原來的39倍徑砲管改為52倍徑砲管,除了傳統的各式彈藥以外,還可以發射XM982型GPS導引砲彈及Bonus頂攻次械彈砲彈。

(二)自動化程度高:「射手」這個名稱是全系統的總稱,不單只是自走砲,全系統還包含彈藥補給車與各式支援車輛。全系統自動化的程度相當高,可用於一般傳統戰鬥的火力支援任務,也可用於外科手術式的遠程精準打擊任務,這項特點相當適合用於現代的國際維和任務。

三、機動載具越野能力優異

(一)防護設計:射手式自走砲的主要機動載具,為一輛瑞典富豪公司(Volvo)出品的改良式A30D型6×6全地形載重車,車輛的人員/駕駛艙與發動機艙都設有裝甲保護,並裝有防彈/防破片窗戶,駕駛艙兩側各有一具車門供人員進出,艙頂則有一圓形艙蓋,打開艙蓋後,人員可操作自衛用 12.7公釐 機槍。艙內最多可乘坐4人,系統只需3~4人即可操作。

(二)動力配置與機動性能:A30D型6×6全地形載重車的接地高度為 45公分 ,裝有一具出力達340匹馬力的柴油發動機,全車越野能力強大,尤其強調於北歐地區冬季的機動能力,在積雪達 100公分 的野地仍可正常運作,最高路速可達時速 70公里 ,續航力則在400~ 500公里 之間。為了長途運輸需求,全車適用歐洲規格的鐵路板車運送,也可由A 400M 運輸機空運,車輛裝甲可抵禦 7.62公釐 人員殺傷彈與 6公斤 等級的地雷。

四、武器系統火力強大

(一)火力系統:射手式的主要武裝為一門 155公釐 52倍徑榴砲,直接採用現役FH77B榴砲經過驗證的砲架與複進系統,搭配火砲運作的有射控系統、火砲布放系統、慣性導航系統與砲口初速雷達,砲口初速雷達測得的資料會直接下傳給數位化射控系統。射手式自走砲的循環射速為每小時75枚砲彈;單一火砲在24小時內,即可投射超過25公噸的彈藥,在齊射模式下,可於15秒內發射3枚或1分鐘內發射9枚砲彈;在密集射擊模式下,可於2.5分鐘內射擊20枚砲彈,如果採多發同時彈著模式(MRSI),最多可連續發射6枚砲彈;對付 2千公尺 以內的目標,可以直接瞄準射擊。

(二)砲彈火力射程:射手式自走砲的自動進彈艙中攜有20枚 155公釐 待射彈,另外還有20枚備射彈,火砲可使用北約組織模組化發射藥或波佛斯公司的Uniflex 2模組化發射藥,Uniflex 2模組化發射藥系統內含兩種可燃發射藥盒,一種為全尺寸藥盒,另一種為半尺寸藥盒,兩者均裝有相同的鈍化推進藥,此系統允許火砲在操作時,以多種酌量增加發射藥量的方式,支援多發連續射擊、同時彈著模式,使得單一火砲即可做到多門老式火砲才能達成的功能。在使用HEER 40型砲彈時,最大有效射程超過 40公里 ,發射Bonus頂攻次械彈砲彈時,也有 35公里 的最大有效射程。最為人稱道的,如果使用XM982型GPS導引砲彈,最大有效射程延長到 60公里 ,足以在同級榴砲中稱王。

(三)誤差小,命中率高:藉由GPS導引系統的輔助,XM982砲彈可以在飛行過程中修正彈道,朝預設的目標飛去,誤差在 10公尺 以內。在美軍進行過的測試中,曾故意將砲彈射偏,結果XM982砲彈自行比對預設彈道與GPS導引資料後,自行修正彈道並擊中目標區, 10公尺 的誤差對 155公釐 砲彈的威力而言,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

(四)自衛武裝配備:依客戶需求選用市面上各種遙控武器站或直接裝設人力操作的機槍,波佛斯公司推出一系列Lemur遙控武器站,可選用12.7或 7.62公釐 機槍為武裝,全系統具有陀螺儀穩定、破片防護、光電瞄準等功能,人員可在具裝甲保護的艙內遙控操作,不需以血肉之軀曝露於敵火下賭運氣。在射手式自走砲的測試過程中,就曾在艙頂試裝一座配備 7.62公釐 機槍的Lemur遙控武器站。

(五)快速轉移能力極強:射手式自走砲運作時,3~4名砲組人員全部在裝甲保護下執勤,艙內還具有核生化防護能力,占領射擊陣地後,放下車尾的巨大助鋤,以抵消部分後座力,火砲的俯仰角為0~70度,迴旋角為負75度至正75度,從占領陣地到射出第一枚砲彈,可以在30秒內完成,收砲到轉移陣地所費的時間也在30秒內。

提供長程精準打擊火力與持續支援火力,是射手式自走砲的重大設計目標,其驚人的威力,實為老式同級火砲所不能比擬;如果硬要挑出其缺點,則是射手式自走砲只能由A 400M 等級的運輸機搭載,無法由全球廣為使用的C-130空運,此一缺點在競爭外銷市場上,將會遇上小小的麻煩。

鐵翼/青年日報 97年11月24日 第6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