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蛟龍——MEKO系列巡防艦

【張立德╱青年日報9389  3  

MEKO(德文原文MEhrzweck KOmbination),字意為「多用途組合」,在一標準載臺上,安裝不同組合酬載,武裝配備採彈性設計。為實現「模組化」,德國B+V廠採用「功能單元系統」(unction Unit SystemFESF),預先將各項配備安裝於符合標準介面的貨櫃(符合ISO尺寸者)、框架、柵座(Pallet,為操控檯底座)中的模組;經整合可成為一完整系統,能迅速安裝在各式標準基座上。

因此,經B+V造船廠設計,且採用FES概念的軍艦,即可稱為MEKO型軍艦,以下即為MEKO族系各型巡防艦的簡單介紹:

 

一、MEKO360

MEKO3606個武器模組基座、9個電子裝備模組基座與9個柵座,並配備有艦艏A砲位1OTO 127mm艦砲、B砲位與艦艉直升機庫兩側的4Breda雙聯裝40mm快砲、直升機庫上方的8聯裝角蛙(Aspide)點防禦防空飛彈發射器、艦舯向斜前方發射的24聯裝MM40飛魚反艦飛彈發射器、23聯裝反潛魚雷發射器(使用義製A-244S白頭反潛魚雷)、艦艉的直升機庫與甲板則可操作1AS.355MN反潛直升機。

 

二、MEKO200

MEKO200MEKO系列中最暢銷的艦種。由於各採購國需求不同,滿載排水量從2,8003,600噸都有,艦用系統、武裝配備也有相當的差異。配備有約5個武器模組基座、15個電子裝備模組基座與8個柵座,因此艦砲、近迫防衛系統、防空/反艦飛彈、雷達等系統,只要是北約國家通用者都可選擇。不過B+V廠首創桅桿結構模組化(艦上擁有2個桅桿模組),與MEKO360型不同。

 

三、MEKO140

MEKO140功能偏重於反水面作戰,配置有艦艏A砲位的76mm快砲、B砲位與艦艉Z砲位的2座雙聯裝Breda 40mm快砲、艦舯的4MM38飛魚反艦飛彈,直升機飛行甲板兩側各有13聯裝324mm反潛魚雷發射器(使用義製A-244S白頭反潛魚雷),直升機庫與甲板可容納、操作1架中型直升機。

 

四、MEKO100

MEKO100配置艦艏A砲位5776mm快砲、B砲位121聯裝Mk49 RAM公羊防空飛彈發射器、4枚法製MM40飛魚反艦飛彈、130mm機砲及1架反潛直升機。

 

五、MEKO A200

MEKO A200為新一代的MEKO艦,採匿蹤設計,可降低雷達、紅外線與聲音訊號;並整合電子、網路、資訊科技及戰鬥系統等先進配備,原廠設計有防空與反潛2種構型:

(一)防空型:主桅裝設可同時追蹤大量目標的美製SPY-1F或荷製APAR相位陣列雷達;並搭配216Mk41垂直發射器(可配備標準SM-2中程防空飛彈與ESSM垂直發射型海麻雀防空飛彈)、2Mk49 RAM公羊飛彈發射器、127mm艦砲、8枚反艦飛彈。

(二)反潛型:未配備相位陣列雷達。艦艉直升機庫最多可容納2架直升機。

 

六、MEKO A100

MEKO A100外觀似MEKO A200的縮小版。艦艏B砲位將配備216Mk41垂直發射器,可容納64ESSM飛彈;其他還有艦艏76mm超快砲、艦舯8枚反艦飛彈、直升機庫上方30mm門將近迫系統(亦可選擇Mk49 RAM公羊飛彈發射器)、反潛武器、艦艉機庫與甲板則可操作1架中型直升機,但其桅桿容量有限,無法放置4面固定式相列雷達。

 

七、MEKO D

MEKO DMEKO A200的改良型,具更佳的匿蹤化設計與防空/反艦火力。在前後封閉式塔狀桅桿,各裝設3面主動式相列雷達天線(角度相互錯開),與MEKO A2004面相列雷達天線裝置方式不同;而封閉式塔狀桅桿還可容納其他雷達、電子戰與通訊天線。艦艏B砲位與後桅前方,各裝有28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艦艉兩側各裝設18聯裝Mk41發射器,共計48管發射容量,可配置區域或點防禦防空飛彈。艦舯裝設8枚反艦飛彈,直升機甲板中段兩側各裝設14聯裝獨眼巨人(Polyphem)光纖飛彈發射器,可攻擊近距離水面小型目標或慢速空中目標。MEKO D除可配置1架重型反潛直升機外,亦有無人空中載具(UAV),增強戰場情蒐與目標識別能力。

 

八、MEKO X

MEKO XMEKO族系的最新設計,噸位最大、防空火力最強;擁有2個大型封閉式塔狀桅桿,前桅裝有6面主動式相列雷達天線。除可攜帶16枚反艦飛彈與一般艦艇武裝外,艦艏B砲位與艦艉直升機甲板處,各有68聯裝總計96管的Mk41垂直發射器,可裝設SM-2Aster-1530等區域防空飛彈、反潛火箭或陸攻飛彈;在艦橋前方及後桅前方,可安裝28聯裝總計32Mk41發射器,以裝設最多128枚的點防禦防空飛彈(每管可容納4ESSM飛彈),防空火力不遜於裝有神盾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

MEKO X型艦改採電力推進,與之前各款MEKO艦多採複合式柴油/燃氣渦輪主機不同。由於運用最新的自動化科技,8,000噸的MEKO X只需120名操作官兵。

 

「模組化」不但使艦艇性能提升,維修時程亦大幅縮短,甚至可在短時間內,抽換任務配備或武裝,轉換執行不同性質任務。法國拉法葉級巡防艦、英國Type 45型驅逐艦與美國研發中的濱海戰鬥艦(LCS)等,都多少沿用MEKO軍艦的模組化設計概念。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