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一代主力航艦

 

  

一、印度向世人展現國防自主能力

隨著中國大陸海軍獲得遼寧號航艦,並積極一連串的測試與建軍工作,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海軍走向遠洋的疑慮與擔憂。對幾個亞太地區的強國而言,中國大陸海軍的持續強大與提升航艦戰力更迫使相關國家必須有所因應,也掀起一股建造大型船艦的風潮。不久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打造的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下水,除引來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批評,各方也直指出雲號就是一艘輕型航空母艦,只不過以直升機驅逐艦名義掩護罷了。

如今,印度自力建造的國產航艦維克蘭特號下水,即使因相關因素而延誤原本規畫的建軍時程,但不減維克蘭特號下水的指標意義。特別是印度早已深植「控制戰略水道」與「前進遠洋」,欲建立可赴遠洋遂行立體作戰的航艦,以期將軍事觸角延伸至波斯灣和西太平洋地區,面對早期擁有現役的維拉特號航艦老舊,盡速完成新一代航艦建軍更是其努力重點。因此,印度透過向俄羅斯採購舊艦改裝及自力建造,希望能於2015年之前建構可恃的航艦打擊群。但印度海軍從事建軍經常遇到的延誤問題仍然出現,迫使甫下水的維克蘭特號必須於2018年才能交艦,印度征服遠洋的夢想仍須待不少的時日才能實現。

維克蘭特號的下水儀式,由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的妻子伊麗莎白擲瓶,象徵造艦工程第一階段結束;在場的印度政府官員和外交人士亦齊聲慶祝印度能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等國一樣,有能力自製航艦。依據印度海軍規畫,維克蘭特號下水後將再入船塢,後續將在飛行甲板安裝島式上層建築及進行水下工作,船體打造工程預定2014年6月完成,2016年結束後展開海試,2018年年底交艦。至於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另一艘新一代航艦維克拉瑪地亞號因交艦期程一再延誤,令印度相當不滿,印度國防部曾要求俄羅斯採行必要措施確保航艦能於2013年最後一季交艦,若不出意外,印度海軍2013年年底前就會獲得一艘先進航艦。

二、新一代國產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

(一)命名的象徵意義:2013年8月12日甫下水的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航艦,沿用印度第一艘航艦的艦名,象徵世代交替的意義。當年印度向英國購買二次大戰期間建造的第五艘尊嚴級輕型航艦海克利斯號,1957年被訂購後再重新復工且完成建造;1961年3月進入印度海軍服役,命名為維克蘭特號。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爆發時,維克蘭特航艦曾順利完成海上封鎖任務,有效封鎖巴基斯坦的海上航路,該航艦後於1997年1月除役,改裝為永久紀念艦,也使印度海軍迄今僅有1艘維拉特號航艦,而且已有60年歷史。

新一代的維克蘭特號航艦建軍始於印度政府於1999年6月批准的新航空母艦建造計畫,當時即決定繼承維克蘭特號的艦名,並責由科欽造船廠(Cochin Shipyard, CSL)承造。為使該造船廠有足夠的能量,印度政府還斥資擴充該廠的設施,顯見印度官方對自製航艦的重視程度,印度海軍亦於2006年8月將原本防空型航艦的造艦計畫更名為印度國產航空母艦(Indigenous Aircraft Carrier, IAC)計畫。

(二)維克蘭特號性能諸元:新型的維克蘭特號航艦滿載排水量達37,500噸,全長260公尺,寬60公尺,吃水8.4公尺,航速28節,承造的CSL廠以模組化技術建造,有效縮短建造工期,2005年4月11日切割第一塊鋼板,2009年2月28日安放龍骨。

維克蘭特號航艦動力系統以四具美國GE授權HAL製造的LM-2500燃氣渦輪驅動雙軸螺旋槳推進,輸出功率為12萬馬力,航速30節,以18節巡航速率航行時續航力達7,500浬,能持續在海上作業45天,艦上人員編制約1,200~1,500名。該航艦使用短場起飛/攔截索回收起降模式,擁有一個斜角飛行甲板,因此,飛行甲板上共有兩條長200公尺的起降動線,其中一個用於起飛,另一個用於降落,艦載機將依靠一個仰角12至14度的艦首滑跳甲板起飛。右舷設有兩具飛機升降機,分別位於艦島前方與後方。

該航艦可搭載至少12架高性能定翼戰鬥機與10架直升機,飛行甲板最多能停放30架,下甲板機庫則容納17架。艦載機的選擇為俄製Mig-29K、印度國產的LCA以及英製海獵鷹STOVL戰機,直升機可選擇8架現役海王或印度自製的ALH Dhruv直升機,搭配兩架俄製Ka-31預警直升機。根據印媒報導,維克蘭特號已耗費22億美元,遠超過預計的5億美元,加上艦載機及武器系統,總經費將超過50億美元。至於已下水的維克蘭特號,艦體的建造與塗裝大致完成,尚未安裝艦島。據印度海軍官員說法,目前大概的進度已至75%,近九成的建造工作均由印度負責。

三、重新改裝的維克拉瑪地亞號

(一)維克拉瑪地亞號性能諸元:印度向俄羅斯購買高希可夫號航艦後,將艦上原有武器,包括SA-N-9防空飛彈與SS-N-12反艦飛彈等全數拆除,艦首加裝14.5度的滑跳甲板;左舷斜角甲板改為飛機降落動線,其後端設置三組攔截索。改裝後的起飛甲板動線長195公尺,左舷斜角甲板長198公尺,起降模式改為短場起飛/攔截索回收(Short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 STOBAR),在不需要彈射器的情況下操作高性能固定翼戰機。

維克拉瑪地亞號的飛行甲板在操作時最多可停放13架Mig-29K,該艦的滿載排水量達45,500噸,最大航速達28節,將取代屆齡退役的維拉特號,約可服役至2040年代末期。

(二)交艦期程:當年印度與俄羅斯簽署軍售合約,出售高希可夫號航艦給印度,印度要求俄羅斯除協助進行現代化改裝工程,也要負責艦上人員的培訓。之後,俄羅斯決採兩階段實施培訓。2011年11月,俄羅斯國防部為完訓的16名印度艦上作戰機電軍官頒發證書,至此首批152名印度航母培訓人員全部完訓,投入實際工作。

原本依據期程,俄羅斯應於2008年8月交艦,再由印度的船廠自行安裝相關設施與裝備,並於2012年5月進行海試,但又因故延誤,直至同年6月8日展開。值得一提的是,維克拉瑪地亞號於2012年7月8日駛入巴倫支海,實施為期124天的海試作業。海試期間曾傳出該航艦發生故障,8個鍋爐有7個完全不能運作,只能靠船隻拖救。由於鍋爐嚴重受損,大幅度維修勢所難免,甚至要更換鍋爐,使得當時有人判斷交艦時間恐再延至2013年10月以後。儘管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否認,強調情況沒有那麼嚴重,但修復工程確實進行,俄羅斯國防部長亦於2012年10月上旬宣布,維克拉瑪地亞號的交艦會延遲到2013年第四季。

根據較新的資訊,2013年8月初,維克拉瑪地亞號已完成蒸汽推進系統的第一階段測試,更於7月28日的試航繳出航速29.2節的表現,符合俄羅斯所稱,鍋爐尚未達到最大功率就能讓航速達27至28節,實際極速表現可達30節。

 

詹耀杰/青年日報102年9月9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