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

 

 

  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陸攻驅逐艦「朱瓦特號」於2013年正式下水,開啟美國海軍建軍的新紀元。儘管囿於預算,美國海軍僅能建造3艘,但具匿蹤、火力強、射程遠、精準度高、造艦技術先進的朱瓦特級驅逐艦已引領海上作戰新時代到來,展現美國海軍水面作戰艦的建軍新風貌。

一、萬眾矚目的海上新戰力

2013年10月28日、11月9日是美國海軍建軍史上的重要時刻,也是令美國民眾同感振奮與驕傲的時刻,更是世人目光關注的時刻。號稱全球最大且先進的新型驅逐艦「朱瓦特號」(Zumwalt, DDG-1000)及斥資128億美元打造,用以接替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的新一代航空母艦「福特號」在這兩天先後下水,宣告美國海上戰力即將進入新的里程。1艘可遂行陸攻任務的驅逐艦、1艘重達9萬噸且戰力大幅超越尼米茲級的航空母艦,象徵美國的海上霸權地位仍難以撼動,未來服役之後,若部署在亞太地區,足能實現美國的亞太新戰略,抗衡中國大陸,並符合美國將半數以上的軍艦(含部分新型軍艦)派駐亞太地區的戰略用兵思考。

二、負有對地攻擊任務

(一)成軍計畫:朱瓦特級驅逐艦的建軍始於1997年7月重啟的DD-21計畫,2000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宣布,DD-21的首艘艦以曾任美國海軍軍令部長的已故朱瓦特上將命名。朱瓦特號驅逐艦的下水典禮一度因聯邦政府運作停擺,而被迫暫時取消,所幸最終趕在龍骨安放屆滿2週年前下水,向正式成軍邁出重要一步。

     朱瓦特級驅逐艦負有對地攻擊的任務使命,美國海軍當初已充分體認,今後為解決區域性的軍事衝突,對陸地投射武力將是主要的作戰模式,發展能陸攻的水面作戰艦有其必要。事實上,從美國海軍於1992年9月頒布的「從海上來」戰略白皮書即可窺見端倪;同年10月,美國海軍「21世紀驅逐艦技術研究」中陸攻的概念,進而催生朱瓦特級驅逐艦。不過,美國海軍推動新型驅逐艦的建軍,始終難逃預算緊縮的宿命,建軍預期與結果落差甚大。原本在造艦計畫仍是DD-21的時代,美國海軍預定採購32艘,造艦計畫轉變為新一代火力艦(DDX)後,已縮減為30艘,隨後又因投入成本過高,將需求數量降為24艘。美國海軍眼見建造經費高漲,DDX首艦造價於2005年已飆漲至33億美元,後續艦建造也要花費24億美元,只得忍痛將整體建造數量再下修至12艘。幾經波折,美國海軍無法如願獲得至少20艘以上的朱瓦特級驅逐艦,最終只能採購3艘。

(二)正式開工:朱瓦特級驅逐艦由美國緬因州的貝斯造船廠(Bath Iron Works, BIW)負責建造,2007年11月12日獲美國海軍一紙1.42億美元的合約,展開新艦的設計;2008年2月14日,貝斯造船廠正式與美國海軍簽署價值14億美元的首艦建造合約;2009年2月,朱瓦特號造艦工程展開;2011年11月17日安放龍骨;2013年10月28日下水。就在朱瓦特號全速生產的同時,該級艦的二、三號艦的建軍也持續推動。2011年7月下旬,美國海軍再與貝斯造船廠達成造艦的相關協議,同年9月15日即完成合約簽署。美國海軍將朱瓦特級的二號艦命名為麥可蒙梭號(USS Michael Monsoor, DDG-1001),紀念一位曾在阿富汗戰場保護隊友而犧牲的士官;三號艦則命名為林登詹森號(Lyndon B. Johnson, DDG-1002),紀念美國第36任總統林登詹森。目前二號艦已於2013年5月29日安放龍骨,三號艦於2011年4月開工建造。

三、設計令人耳目一新

(一)關鍵技術:朱瓦特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約14,500噸,艦身長約183公尺、寬約24公尺、吃水深約8.5公尺,最大航速30節。該級艦造艦設計納入美國海軍指定承包商進行測試的10項關鍵技術,包括打造穿浪逆船舷艦體、艦體周邊垂直發射系統、整合複合材料船艛與孔徑、紅外線模型、整合動力系統、雙波段雷達、整合水下作戰系統、先進艦砲系統、艦上共通運算環境、自動火災抑制系統。由於朱瓦特級驅逐艦採用多項先進設備與設計概念,造艦成本提高,導致造價昂貴。

(二)匿蹤功能:朱瓦特級驅逐艦令人耳目一新的穿浪型艦體設計,改變以往世人對美國海軍水面作戰艦的印象。穿浪型艦體設計,可使船艦航行過程因阻力降低而提升穩定度,若遇惡劣海象,穿浪型的艦艏能夠直接發揮切浪的作用,使船艦不再如以往需破浪而行,而是切浪前進。尤其採此設計,船舷向內傾斜也增加匿蹤的效果。

  朱瓦特級驅逐艦擁有非常優異的匿蹤表現,無論是艦身的設計與採用特殊塗料,在在讓該級艦成為名符其實的隱形戰艦,配合艦載的各式先進武器裝備,如同武藝高超的忍者,敵人無法掌握其行蹤,反而隨時可能被突襲,這也是美國海軍要求造艦需納入複合材料船艛與孔徑技術的原因。正因如此,朱瓦特級驅逐艦只有1個全封閉式船艛結構,採用複合材料建造,整體由下往上向內收縮,可有效降低雷達反射截面,船艛結構上半部壁面設有多個天線孔徑位置,用以安裝艦上所有的電子裝備的射頻天線。

(三)安全節能:該級艦的損管能力也在配備自動化 火災抑制系統後提升,確保艦上遭遇火災時,可迅速掌握災害位置,自動啟用滅火系統處理狀況;另外該級艦艦體採雙船殼構造,具有足夠的抗擊能力,船艦的安全性因而增加。

  為使艦上以電能驅動的主機與武器系統得以運作,朱瓦特級驅逐艦使用一套整合的「整體電力系統」,採全自動直流區域配電系統供應電力,而且供電裝置會依據使用情況彈性調整設備的用電,節約能源。

(四)強大火力:該級艦的艦載武裝包括2組MK-110 57公釐近迫火砲系統(CIGS)、2門AGS 155公釐62倍徑先進艦砲,以及20具4聯裝MK-51先進垂直發射器(AVL),最多可裝填80枚飛彈,裝填的彈種有標準防空飛彈、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戰斧巡弋飛彈、ALAM先進陸攻飛彈、垂直發射反潛火箭等。

  其中AGS先進艦砲是朱瓦特級驅逐艦的陸攻利器,最大射速約每分鐘12發,相當於陸軍部隊6門155公釐火砲1分鐘內發射的彈量總和,火力強大,裝藥量也比現役的MK-45 Mod4艦砲高出3倍。若使用傳統砲彈,最遠射程可達44公里;發射總重113公斤的LRLAP增程彈,射程可達185公里。AGS先進艦砲系統使用具匿蹤設計的多角型砲塔,而砲管平時折收在砲塔護罩內。接戰時,ISC整合射控系統指揮AGS,完全由戰情中心的遙控,透過自動化作業,使艦砲系統從裝彈到砲身、砲塔運動,均能自行完成,不需要靠人員操作,節省人力。值得一提的是,該級艦未來也可能加裝新的「電磁軌道砲」或「免電能雷射」高能粒子武器。

  朱瓦特級有2個直升機庫,可停放2架MH-60R直升機,或由1架MH-60R搭配3架RQ-8A/B型垂直起降戰術空中載具。直升機起降甲板下方的艦體設有小艇收容船塢(Boat Bay),可容納2艘長度11公尺的硬殼膨脹快艇(RHIB),現暫配置2艘長7公尺的硬殼膨脹快艇。

 

詹耀杰/青年日報102年11月25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