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愛荷華級密蘇里號戰艦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及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向同盟國投降,同盟國選擇當時服役才1年多的愛荷華級密蘇里號戰艦為受降地點。受降當日,太平洋戰區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上將、美國海軍尼米茲上將、英國海軍福萊塞尚降、中華民國徐永昌將軍等同盟國代表都登上密蘇里號戰艦,共同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重要時刻;該艦也因此增添歷史性的光榮色彩。

一、造艦緣起

  密蘇里號是愛荷華級戰艦的3號艦。受到當時普遍認為巨砲戰艦足以左右海戰勝負的思維影響,美國政府決定投入巨資致力愛荷華級艦的建軍;在見識到日本聯合艦隊因大和號戰艦而火力倍增的的情況,更堅定其建造巨砲戰艦的決心。於是美軍以南達科他級戰艦為基礎,打造全艦長270.4公尺、寬33公尺、吃水8.8公尺、標準排水量45,000噸、滿載排水量52,000噸的愛荷華級戰艦,期望藉其強大火力,爭取海戰的決勝優勢。首艘愛荷華號(BB-61)於1940年6月27日安放龍骨、1942年8月27日下水、1943年2月22日服役,之後相繼建造新澤西號(BB-62)、密蘇里號(BB-63)和威斯康辛號(BB-64)3艘同級艦。其中,3號艦密蘇里號於1941年1月安放龍骨、1943年1月下水、1944年6月11日服役,正好趕上美軍在太平洋戰場的反攻行動。

  不過,美國政府顯然沒有把握建軍潮流與海戰思維的轉變。以航空母艦為中心的海戰模式正逐漸取代昔日的艦砲對決,藉由航艦搭載具攻擊能力的各型戰機,往往可重創敵軍有生戰力,確保己方制海權。在日本聯合艦隊成功偷襲美珍珠港基地,讓美軍付出慘痛代價之後,美國才認知到日後的反攻大業必須倚賴航艦,具有強勢攻擊力的戰艦似乎已不符實需。經過重新評估,美國海軍終止了愛荷華級5號和6號艦的建軍案。

二、戰旅生涯

  二戰結束後,美國海軍權衡海戰模式、國際環境的改變以及4艘戰艦所需負擔的龐大人力與財力,決定陸續封存愛荷華級戰艦。密蘇里號原訂於1950年代初期封存,未料1950年韓戰爆發,迫使美國海軍必須將已封存的3艘愛荷華級戰艦啟封,跟著密蘇里號的步伐向朝鮮半島前進。待韓戰結束,密蘇里號才依原本期程除役後封存,愛荷華號、新澤西號、威斯康辛號則於1950年代末期相繼二度封存。

  基於政策考量,除密蘇里號外,其餘3艘愛荷華級戰艦都有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服役的紀錄,直至1990年初期才正式除役。密蘇里號戰艦1955年2月26日首度除役封存後,歷經近30年的歲月,在1984年起進行現代化武器、裝備的改裝,並於1986年5月10日第二度服役,為美國海軍效力約6年光景,直至1992年3月31日除役。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除役前,密蘇里號參與了代號「沙漠風暴」的第一次波斯灣戰爭,1991年1月17日對伊拉克發射第一枚戰斧巡弋飛彈,再寫實戰紀錄。

三、精良武裝

(一)以16吋主砲為首的優勢火力:提到密蘇里號戰艦的裝備武器,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具話題性的就是16吋50倍徑主砲。該主砲砲身長20.7公尺、砲膛長20.3公尺、砲身重121.52噸,砲塔採三聯裝,單砲射速每分鐘2發;主砲俯仰範圍從負5度到正45度,俯仰速度每秒12度,旋轉範圍從負150度到正150度,旋轉速度每秒4度;砲彈採用MK-8穿甲彈及MK-13高爆彈,威力驚人。艦上其他武裝包括MK-12 38倍徑5吋高射砲、四聯裝Bofors 40公釐56倍徑防空機砲、單管20公釐70倍徑防空機砲、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四聯裝MK-141魚叉反艦飛彈發射器,以及四聯裝MK-44戰斧巡弋飛彈發射器。

(二)全方位的射控與觀測能力:在射控與觀測能力方面,密蘇里號戰艦配有MK-38艦砲射控系統,這是當時最先進的戰艦主砲射控系統。此外,該戰艦配備垂直穩定儀,藉精密的多軸陀螺儀與艦砲射控系統連結,可隨時回傳艦體的傾斜、搖晃程度,讓艦上作業人員透過人工或自動伺服方式,修正砲身仰角與水平方位。1984年美國海軍進行現代化改裝工程,將戰斧巡弋飛彈發射器、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四聯裝魚叉飛彈發射器以及較先進的雷達與電子戰系統等加裝在該級艦上,可以說是其為延續愛荷華級戰艦服役壽命的積極作為,讓老戰艦仍能在現代化作戰的戰場上一展身手。

四、全民國防教育領航員

  密蘇里號戰艦正式卸下戰袍後,美國海軍於1995年1月12日將該艦自海軍後備艦隊除名,1998年5月4日交至密蘇里號戰艦紀念協會。同年6月22日,密蘇里號抵達位於夏威夷的珍珠港,接受永久保存工程,隨後在當地成立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並結合全民國防教育理念,讓更多世人見證該戰艦的豐功偉績。而珍珠港除了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外,其他以戰艦或潛艇為主題的博物館也為數不少,顯見美國深耕全民國防的用心。

  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於1999年1月29日開放遊客參觀。當遊客走進密蘇里號戰艦,艦上陳展的歷史文物、模型、圖片自是參觀重點;遊客也能想像自己就是水手,在駕駛室、砲塔、飛行甲板體驗作戰氛圍,16吋主砲等各式武器盡收眼底。進入艦內,則可參觀軍官起居室、士兵專用廚房和食堂、圖書館、郵局等,感受艦上官兵的生活。艦上也呈現關於密蘇里號的小故事,如密蘇里號戰艦原先每日的食物量為1萬份,數目驚人;然經過現代化工程後,戰艦所需人力精簡,每日食物量也銳減為6千份。

  2009年10月,密蘇里號戰艦紀念協會決定重新整修紀念館,並將密蘇里號戰艦進行翻新工程。2010年2月22日,其以新姿與世人見面,該紀念館也成為珍珠港最有人氣的景點,在全民國防教育上更獲得顯著成效。此外,在加州太平洋戰艦中心的積極爭取下,美國海軍已於2012年4月30日將愛荷華號戰艦捐贈給該中心,使愛荷華號和密蘇里號同樣成為永久紀念艦,停泊在洛杉磯供民眾參觀。

 

徐芝泉/青年日報103年10月2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