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雷根號航艦

 

 

一、美國海軍第二代核動力航艦

美國海軍現有10艘尼米茲級航艦,一號艦尼米茲號於1975年5月3日服役後,依序建造艾森豪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史坦尼斯號、杜魯門號、雷根號、布希號等9艘。尤以雷根號與布希號是尼米茲級家族內最強而有力的成員,因為這2艘航艦是進入21世紀後才服役,因應新世紀海外兵力投射與作戰需求,設計上融入現代化的思維。

在尼米茲級航艦尚未成軍以前,美國海軍戰鬥序列裡的核動力航艦是企業號,它也是其建軍以來首艘核動力航艦,將美國航艦歷史帶入核動力時代。因為建造一艘核動力航艦所費不貲,美國海軍是否需要建置核動力航艦戰力引起不少討論,傳統動力航艦能否滿足實需也受到關注;但在越戰以後,美國當局確定核動力航艦的建軍政策有其必要,進而催生尼米茲級航艦,於1967年3月31日簽約動工,寫下美國海軍第二代核動力航艦的新頁。事實證明,核動力航艦能夠在海上長期作業,作戰效益與投入成本也優於傳統動力航艦。

二、符應新世紀作戰環境 

21世紀以前,美國海軍已獲得8艘尼米茲級航艦,由於實戰經驗累積、戰略目標調整、政府財政日漸困難、艦載機聯隊轉型等因素相繼出現,美軍審慎檢討尼米茲級的後續建軍。不過,在東西方冷戰氣氛未有明顯轉變前,即使當時美政府承受不小的財政壓力,新艦的建造與舊艦的升級仍同步進行。而在冷戰即將結束之際,美國海軍正式下單訂購尼米茲級史坦尼斯號與杜魯門號,採用新的燃料棒以減少航艦更換燃料棒的次數。

隨著冷戰落幕,國際戰略環境與安全情勢改變,美國政府節約財政支出,壓縮國防預算,使尼米茲級航艦的建軍腳步放緩,1994年12月才下單訂購雷根號,至1998年9月再訂購布希號。因為雷根號與布希號均為冷戰後的建軍案,整體設計有修改並加裝設備,成為尼米茲級戰力最強、作戰效率最高的新世代航艦。

三、穩固亞太安全情勢利器 

美國經911恐攻事件後,將反恐列為國家安全戰略重要目標,並針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國採取軍事行動,海外兵力投射能量持續累積;雷根號航艦的問世,為美軍掃蕩恐怖組織增添成功公算,海外打擊力道更強勁。正因雷根號打擊群的艦載機聯隊、護航的飛彈巡洋艦、飛彈驅逐艦、快速戰鬥支援艦等皆是一時之選,足以因應隨時發生的區域軍事衝突,所以美國海軍選定雷根號替代華盛頓號駐防日本橫須賀基地,同時彰顯美國穩固亞太安全情勢的決心。

其實雷根號早與日本結緣。2011年3月7日,雷根號自南加州外海啟程至第七艦隊責任區,11日航經西太平洋時突遇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強烈地震,災情嚴重亟待救援。美國政府當下責令雷根號全速駛往日本,13日抵達日本外海,扮演海上救災基地,使日本海上自衛隊得以掌握救災時效,投入救援行動,雷根號的艦載直升機與官兵也參與救災,開啟雷根號航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合作機緣。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雷根號航艦風采

雷根號為尼米茲級戰力最強、作戰效率最高的新世代航艦

雷根號打擊群的艦載機聯隊、護航的飛彈巡洋艦、飛彈驅逐艦、快速戰鬥支援艦等皆是一時之選

圖:美國海軍

 文:詹耀杰/青年日報104年7月13日第3版

 

 

 

 

 

 

 

 

 


 

1  雷根號為尼米茲級戰力最強、作戰效率最高的新世代航艦

BACK

 

2  MH-53J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其低空滲透的特性,能讓美軍特戰部隊迅速完成機降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