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美海軍主力──改良型勃克級驅逐艦

 

 

2008年5月7日,美國海軍寫下歷史新頁,舷號為DDG-112的第62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被命名為「莫菲號」。莫菲號的命名不僅代表美國海軍即將擁有一艘最先進且造艦工藝水準最高的軍艦,亦代表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自第一艘DDG-51勃克號服役後的所有造艦工程畫下完美句點。根據美國海軍規畫,第一批次的勃克級預定於2026~2032年間退役,Flight-2批次預定於2033~2034年間退役,Flight-2A批次則於2034~2043年間退役。由此足見,勃克級未來仍是美國海軍倚重的防空重心。

一、美海軍新世代戰力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的命名主要是紀念美國知名海軍上將阿萊富·亞伯特·勃克。勃克生於1901年,曾先後參加索羅門群島等大小戰役,戰功彪炳,1966年辭世。勃克級的首艘艦於1989年9月16日下水,1991年7月4日服役。由於勃克級的建造是為汰除亞當斯級、昆茲級等舊型飛彈驅逐艦,所以當勃克級加入海軍戰鬥序列後,美國海軍驅逐艦戰力便宣告進入新世代。

美國海軍原本只希望建造29艘,但訂單一再追加,至2002年9月,美國海軍簽下的合約已是62艘勃克級,也就是2008年剛命名的莫菲號;但可確定的是,莫菲號是最後一艘勃克級。然而,因勃克級多達62艘,美國海軍也決定以其取代1990年代起陸續除役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

二、艦體設計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自DDG-51勃克號至DDG-71羅絲號屬Flight批次,採大型化艦體,船型設計著重在提高耐海能力,水線面較寬,使其外觀長度較短,寬度增加,長寬比減少。這樣的設計使勃克級不利高速航行,加速到30節所需的動力也較提康德羅加級增加。該級艦的艦載雷達採用SPY-1D 相位陣列雷達,艦尾只有直升機甲板,沒有機庫;但自DDG-52開始,勃克級即配備RAST輔助降落系統及直升機整補設備,提供反潛直升機起降,以維持一定的反潛戰力。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勃克級驅逐艦(1

隨著美國軍方海運指揮部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 63)

朝地中海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67)

勃克級驅逐艦(DDG-70)

三、具備協同作戰能力

(一)配備Link-16系統:1991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結束後,勃克級後續艦的建造進入Flight-2批次。Flight-2批次只建造DDG-72馬漢號至DDG-78波特號等7艘,改良的部分包括啟用聯合戰術資訊分配系統(JTIDS),各艦裝備Link-16系統,可及時分享相關情資與作戰訊息,強化協同作戰能力;並建置增程型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與電子戰系統。

(二)堅強的艦載防空能力: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從DDG-79奧斯卡·奧斯丁號起進入Flight-2A批次,也是勃克級的最終規格。Flight-2A批次的勃克級,艦長156.5公尺、艦寬20.4公尺、吃水6.1公尺,標準排水量6,869噸,滿載排水量9,435噸,可搭載380名乘員。動力系統採用LM 2500複合式燃氣渦輪主機,最大出力10萬5千匹馬力,航速最高達32節,以20節航速有4,200浬的續航力。

勃克級Flight-2A與前期批次不同之處在於加長了艦艉,增加2個直升機機庫與RAST輔助降落系統,可操作2LAMP-3 SH-60BR直升機,使該級艦不但有堅強的艦載防空能力,反潛戰力也見提升;如配合已有完整反潛戰力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足以承擔起整個航艦戰鬥群的反潛作戰任務。

勃克級驅逐艦(2


停泊在珍珠港的勃克級驅逐艦(DDG-77

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勃克級驅逐艦(DDG-73)發射飛彈一景

四、具備優異的聯戰能力與反飛彈能力

神盾戰鬥系統是勃克級的最大特色,而神盾系統版本的持續提升也使後期的勃克級Flight-2A具備優異的接戰能力,展現充沛的防空能量。

美國海軍的「21世紀水面作戰計畫」特別強調優勢火力,勃克級Flight-2A批次的武裝有明顯的改進與提升。艦上的128聯裝MK-41垂直發射器有96個發射管,可裝填標準二型飛彈、戰斧巡弋飛彈、垂直發射反潛火箭、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飛彈等。其中,海麻雀ESSM防空飛彈是歐美各國新一代艦的優質武裝,勃克級將其納入空防陣容,使其防空戰力更顯牢固。

五、反潛戰力大幅提升

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進入Flight-2A批次後,前面幾艘仍持續使用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以期對來襲的空中目標形成壓力。不過,因海麻雀ESSM防空飛彈的加入,使得方陣快砲的重要程度日漸下降,未來將被MK-31 Block1公羊(RAM)短程飛彈系統取代。

在其他武裝方面,勃克級Flight-2ADDG-80開始換裝MK-45Mod4 62倍徑艦砲,不但砲管加長,砲塔也有匿蹤效果,可發射EX-171增程GPS導向砲彈攻擊陸上目標,射程達113公里,使新一代的勃克級不只能遂行艦隊防空任務,也能提供地面攻擊火力。另為提升反潛戰力,勃克級Flight-2ADDG-91開始配備AN/WLD-1遙控偵雷、獵雷載具,這套先進裝備也是日後美國海軍新一代DDX驅逐艦與LCS近岸巡邏艦的基本配備。

六、具備匿蹤性能

勃克級具備匿蹤功能,是美國第一艘有匿蹤設計的軍艦。早期勃克級的匿蹤效果未能讓美國海軍滿意,原因在於艦體外型過於複雜,即使部分表面有匿蹤塗料,並使用新型傾斜式鋁合金桅杆取代舊式的格子桅,盡可能降低船艦的雷達截面積,但仍有檢討改進空間。因此,進入Flight-2A批次的勃克級特別在艦體設計上做了不少修改。從DDG-89開始,採埋入式煙囪造型,原本顯而易見的煙囪完全看不到,整體外觀更簡潔;方陣快砲的位置則由照明雷達後方移至直升機機庫上方。

另外,為強化勃克級的艦體結構,使其更能耐受風浪,美國海軍預計將投入6,000多萬美元的經費,陸續為勃克級等艦艇進行結構強化,藉此提升勃克級的妥善率,使勃克級各艦能服役至預定年限,確保海軍整體戰力不致出現空隙。

勃克級驅逐艦(3


航經澳洲雪梨歌劇院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1)

在乾船塢進行例行性維修的勃克級驅逐艦DDG-82

在希臘克里特島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6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旁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7


何斌/青年日報97年6月30日第3版
圖片來源/美國海軍U.S.NAVY

 


 

圖1 著美國軍方海運指揮部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 63

BACK

 

圖2 朝地中海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67

BACK

 

圖3 勃克級驅逐艦(DDG-70

BACK

 

圖4 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勃克級驅逐艦DDG-73)發射飛彈一景

BACK

 

圖5 停泊在珍珠港的勃克級驅逐艦(DDG-77

BACK

 

圖6 在乾船塢進行例行性維修的勃克級驅逐艦DDG-82

BACK

 

圖7 航經澳洲雪梨歌劇院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1

BACK

 

圖8 在希臘克里特島航行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6

BACK

 

圖9 在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旁的勃克級驅逐艦(DDG-97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