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A德州佬Ⅱ型初級教練機

【南山/青年日報94425日第3

一、孕育飛行員的搖籃--初級教練機

在我國飛行員的養成過程中,從官校畢業到成為一位成熟的飛官,須經過基本—初級—高級—部訓—隊訓等各階段訓練。在不同訓練階段需要特定的教練機來配合,其中初級教練階段,功能在於培養學員基本的操控感覺,以建立單獨飛行的能力。

        由於初級教練機是飛行員最初獲得飛行經驗的飛機,所以必須具備適合操控、良好失速性等特色。基於一機多用的原則,初級教練機不僅用於教育未來的飛行員,還能擔任輕型攻擊、拖靶、聯絡運輸、砲火觀測、特技飛行表演等多項任務,可說是各國空軍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分析各國的新世代初級教練機,首先在機體設計方面,初級教練機都採用傳統構型,從機首到機尾分別是螺旋槳葉片與發動機、機翼、後方的尾翼,為能使學員可以有效掌握飛機的姿勢,普遍採用低翼。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成為主流,其高度與速度的性能都較優秀,加上採用模組化設計,整體後勤成本接近活塞發動機。而且搭配數位化控制節流閥結合機上飛操系統,具有接近噴射機的飛行感覺。飛機速度的需求涵蓋從低速領域至高速領域的飛行包絡線,降落速度8090節,巡航速度超過200節。運動性能需能做特技飛行,因此最起碼的適航等級在A類,機體承受的G力限制從正7G~負3G之間。為適應各種失速訓練與旋轉訓練,還具備良好的失速特性。

在座艙部分,為了能平穩的進階到高級教練階段,因此初級教練機座艙大都採用縱列方式。隨著初級教練機的高性能化發展,配備的彈射座椅都能在飛機迫降後,在零高度、零速度狀態下彈射,其成本與重量是客戶選用時的主要考量因素。在儀表系統部分,新式初級教練機普遍使用電子飛行儀表系統,甚至打造全數位電子式座艙,不過初級飛操訓練主要是目視飛行操縱,依賴儀表的比例較低。為提高訓練效果,某些初級教練機配備抬頭顯示器,及能記錄其影像資料的錄影器,機內通話裝置及錄音裝置也能記錄下教官的指正事項,這些對於飛行後的檢討有很高的訓練效果。

我國空軍現用的T-34C初級教練機自1985年開始服役,其整體設計、飛行性能、訓練效率等,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航訓的需求,目前有尋求替代教練機的必要。歐美廠商因此提出幾種符合我方需求的機型,其中之一就是美國海、空軍目前通用的T-6A德州佬(TexanII型。

二、美軍T-6A初級教練機

在美國海、空軍的裝備發展歷史中,T-6的型號和德州佬的名稱極富歷史意義。第一代T-6德州佬是19401950年代美國海、空軍的標準初級教練機,當年為美軍孕育出無數傑出飛行員和空戰英雄。因此,美軍將現用的教練機稱為T-6A德州佬II型,顯示對此機賦予高度期盼,希望能在新世紀培養出更多傑出的飛行員。

(一)飛訓效率佳,安全性高:T-6A是一種單發動機的縱列雙座設計初級教練機,此機的基本外型雖然是沿用PC-9,不過重新設計的比率卻高達90%。主要項目包括加長機身、方向舵和升降舵的氣動改變、提高抗鳥擊能力、強化起落架、更換出力較大的發動機、增加燃料攜帶量和加壓式供油、改用加壓式座艙和翻新艙內設備、大幅簡化維護需求與作業等。

                    事實上,T-6A的母型PC-9原本就具備出色的氣動特性,而PC-9的基本設計是從PC-7進化而來,不僅更換了機翼翼形,機上縱列式座艙更是大幅變動,特別是後座增高15公分以改進飛行員視線,使學員與教官都擁有良好視野。而T-6A經過上述「大手術」之後,綜合性能大幅提高,與現有同級教練機相比,具有飛行性能較佳、訓練效率較佳、安全性高、座艙融合性高、任務功能較強等優點。

(二)機動性能優異:T-6A配備一具普惠PT6A-68型渦輪旋槳發動機,最高出力1,100匹馬力,與PC-9原用的PT6A-62型發動機相比,最高出力增加15%左右,大幅提高T-6A的飛行性能。拜傑出的推重比之賜,T-6A具備優異的機動性能,在25,000呎的高度能持續作2G的迴轉,其爬升率達每分鐘4,500呎,而且短距離操作能力相當傑出,海平面高度的起飛距離只需要1,775呎。

(三)低耗油率、低操作成本:作為一型基本教練機,T-6A擁有渦輪推進飛機具備的低耗油率和操作成本低等兩大優點。與PC-9原來的設計相比,T-6A的機翼內油箱經過修改擴大,總共可容納700公升燃料,並且增設發動機動力管理系統,同時與機翼的翼面配平相連接,避免螺旋槳飛行特性的負面感受,操作油門控制閥時,宛如操控噴射機的感受。T-6A可提供飛行員在5類訓練方向所需要的基本養成技術,這5類訓練方向分別是走轟炸機/戰鬥機路線、打擊路線、運輸機/加油機路線、海上路線、直升機路線等,而這幾個訓練路線之後分別會與T-38T-45T-1AT-44等高級教練機,進行飛訓教育的銜接。

(四)加強座艙設備:T-6A的機體結構獲得強化,為使飛行員能飛至高空空域練習飛行,座艙內增設加壓設備。為增強抗鳥擊能力,T-6A的側開式座艙罩裝有2支隔框架,強度足以承受重量1公斤的飛鳥以時速270節衝撞。不僅座艙改為加壓式設計,座艙內的設備也大幅更新,前後座各配備一具馬丁貝克Mk16LA型零零彈射座椅,這型彈射椅是從T-37教練機的座椅大幅改良而來。另外機內裝有先進的航電套件,航電裝備全數改為數位式,儀表也改為電子飛行儀表系統,包括前後座都各自配備2個獨立的EFIS505 ×5吋液晶顯示器和配套控制面板,與PC-9原有的座艙設備相比,設計變更多達70

        綜觀各國販售中的初級教練機,飛離成本(1998年)達541萬美元的T-6A最為昂貴,不過它的前景卻相當看好,預估將是未來10年最重要而且銷售量最多的飛機。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