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蹤蝙蝠──B-2精神式轟炸機

        

        在空中匿蹤科技的領域,美國除了擁有全世界第一種匿蹤戰機F-117型之外,其實還拿下另一項第一,那就是在同時期研發的B-2型精神式(Spirit)轟炸機。不過,兩者的外形卻是大相逕庭,F-117型的機身設計,有稜有角,相反的,B-2型則是將機身與機翼融合,機體呈現光滑扁平。

一、發展沿革

(一)自1981年展開研發:由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研製的B-2型精神式轟炸機,屬於戰略長程轟炸機。次承包商包括:波音(Boeing)、通用電機(GE)、休斯(Hughes),以及沃特(Vought)公司。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研發計畫自1981年展開,美國空軍並於1987年決定採購165架,以執行匿蹤戰略轟炸任務。但隨著前蘇聯解體,東、西方冷戰時期結束,B-2型轟炸機因而轉型為執行傳統軍事任務,採購總數也減少為1架測試原型機及20架生產型。

(二)1989年試飛成功:1988年11月22日,原廠代號AV-1、序號82-1066的第一架B-2原型機在美國加州出廠,正式亮相。1989年7月17日,AV-1號原型機首度試飛成功,其後,其餘AV-2至AV-6等五架測試機,陸續於1990年10月、1991年6月、1992年10月,以及1993年2月完成第一次試飛。

(三)現役有3批次:美國空軍現役的B-2生產型共有Block10、20、30等3個批次。其中,第10批次包括6架研發測試機及10架生產型,第20批次有3架生產型,第30批次有兩架生產型。

(四)命名:B-2型精神式轟炸機基本上是以美國州名來命名,依序為:亞歷桑那、紐約、印地安那、俄亥俄、密西西比、德州、密蘇里、加州、卡羅萊那、華盛頓、堪薩斯、內布拉斯加、喬治亞、阿拉斯加、夏威夷、佛羅里達、奧克拉荷馬、小鷹、賓夕法尼亞,以及路易斯安那精神號。唯一的例外是AV-19小鷹精神號(Spirit of Kitty Hawk),以及最後改良服役的AV-1原型機。

二、性能與武器諸元

(一)造型近似飛碟

1.YB-49型飛行翼構型: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造型非常特別,採用1950年代美國空軍YB-49型的飛行翼構型,沒有傳統飛機的垂直尾翅及水平尾翼。機體前緣具有33度後掠角,機體後方則設計成鋸齒狀的雙W形。三角翼機體後方最外側裝有上下開合式減速板,接著是副翼,最內側則是襟翼。

2.並排雙輪式起落架:駕駛座艙位於三角翼機體的前端,發動機進氣口配置在座艙後方兩側的機體上方,突起的進氣道上方並設有小型輔助進氣口,空中加油口位於座艙後方機背。起落架均為並排雙輪式設計,前起落架只有一組機輪,主起落架則為縱列兩組機輪。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設計可說是完全顛覆傳統,彷彿是科幻電影當中的飛碟。

(二)機體設計著重匿蹤

1.機體採複合材料製造:B-2型精神式轟炸機主要執行戰爭初期對急迫性目標的攻擊任務,能投射核子武器及傳統彈藥。因此,機體大多採複合材料製造,除飛行翼外形設計可散射雷達波之外,機身也漆有雷達波吸收塗料,使其可穿透許多精密的防空網,或防衛森嚴的重要目標區。此外,機上產生的噪音、紅外線跡訊等也都能有效降低,因此具備較低的被偵測能力,能躲避敵軍的雷達搜索、追蹤。

2.續航力強: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機體全長20.9公尺,翼展52.12公尺,高5.1公尺,飛行速率為高次音速,最大起飛重量152,636.4公斤,升限15,152公尺,未經空中加油的最大航程約為9,600公里。因此,能夠越洲飛行,而經過一次加油後的航程更達到18,520公里。

(三)具地貌追沿、迴避性能

1.搭載兩名機組員:B-2型精神式轟炸機可搭載兩名機組員,座位採並列式配置,飛行員在左,任務指揮官在右。座艙中配備電子飛行儀表系統(Electornic Flight Instrument System, EFIS),包括8具彩色多功能顯示器,可顯示飛行、發動機、偵測、武器及航電裝備等的相關資訊。

2.配備AN/APQ-181型多功能空用雷達:B-2型精神式轟炸機配備一具雷神公司(Raytheon)的AN/APQ-181型多功能空用雷達,採用J頻段,具備地形追沿、迴避模式,地形追沿飛行高度最低可到61公尺。機上其他航電裝備,還有洛馬公司(LM)的雷達告接收裝置、AN/APR-50型防衛管理系統(DMS),諾格公司的防衛輔助系統,洛克威爾柯林斯公司(Rockwell Collins)的TCN-250型戰術導航儀,VIR-130A型儀器降落系統,以及通訊裝備等。而經過改良的B-2第30批次型,還加裝戰略/戰術衛星通訊系統。

(四)可執行不同空層攻擊任務

1.酬載量: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酬載量為18,000公斤,沒有外部掛載點,機腹並排配置兩個武器艙,艙內各裝有一組旋轉發射架(RLA)及兩組炸彈架(BRA),能攜掛傳統、反水面、精確導引或核子武器。

2.可配備的武器種類:包括(最多)16枚AGM-129型先進巡弋飛彈,B-61、B-83型核子炸彈,AGM-131型短程攻擊飛彈(SRAM),或Mk82、84型傳統炸彈,聯合直接攻擊彈(JDAM),AGM-154型聯合距外攻擊武器(JSOW),以及聯合空對面距外飛彈(JASSM)、風偏修正集束彈械(WCMD)等。

3.可同時攻擊四種目標:B-2第30批次(Block30)型的機上,還加裝綜合武器介面系統(GWIS),使B-2型轟炸機可混合攜掛各種不同的距外攻擊武器及直接攻擊彈械。因此,能在同一次任務中,(最多)攻擊四種不同的目標。

三、改良升級計畫

(一)作戰能力有限:B-2 Block10型僅具備有限的作戰能力,無法配備精確導引武器,只能攜掛Mk84型高爆炸彈或核子炸彈,主要用於訓練任務。B-2 Block20型已可投射部分衛星定位輔助導引武器(GAM),及CBU-87型集束炸彈等。B-2 Block30型則擁有最完整的武器投射能力,同時雷達的操作模式增加,地貌追沿飛行性能也獲得提升。第一架B-2 Block30型為AV-20號的賓夕法尼亞精神號,於1997年8月7日交機。

(二)研發新塗料與配備新雷達:為了保持B-2型精神式轟炸機的匿蹤優勢,諾格公司目前已研發新型雷達吸收塗料,稱為交流高頻材料(AHFM),不但能使B-2型持續保有匿蹤性能,還可減少地勤維修的時間。此外,2002年11月,雷神公司已獲得一項合約,將研發搭配AN/APQ-181型雷達使用的新型主動電子掃瞄陣列天線(ASEA),以避免在2007年以後,空用雷達受到商用衛星系統的干擾,天線的換裝作業預計於2010年完成。

(三)其他改良計畫:包括為B-2型加裝Link16資料鏈,以便及時與友軍分享戰場資訊;配備先進EHF衛星通訊裝備,以有效保障美國國防部與核子打擊部隊之間的指揮管制聯繫。此外,還有換裝數位化發動機控制系統、改良機上的電腦及處理器,以及對匿蹤性能的再提升等。

四、執行海外任務,實戰成績斐然

(一)機動式機棚,利於海外部署:由於原先B-2型精神式轟炸機在任務完成後,都必須直接飛返美國本土懷特曼基地(Whiteman)才能進行維修作業。因此,美軍已為B-2型精神式轟炸機研發一種新型機動式機棚系統,這種機動式機棚長38.4公尺、寬76.2公尺、高16.8公尺,第一座已設置在印度洋上的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使得B-2型精神式轟炸機自此能夠部署到美國本土以外的海外基地。

(二)出擊妥善率高,完成多次軍事任務

1.出擊妥善率高:美國空軍於1997年將AV-1原型機改良為生產型標準。其後,並正式命名為美國精神號(Spirit of America),使得B-2型匿蹤轟炸機成為沒有保留原型機,全部出廠飛機完全投入戰備的作戰機型。目前21架B-2型精神式轟炸機均配屬美國空軍第509轟炸聯隊,駐防懷特曼基地,這也是美軍唯一的B-2型精神式轟炸機作戰基地,下轄第13、393轟炸中隊及第394作戰訓練中隊。B-2型轟炸機自1993年12月起服役,至2003年12月達到全戰備,而服役前3年的出擊妥善率即達到90%。

2.完成多次軍事任務:F-117型匿蹤戰機相同,美軍的B-2型匿蹤轟炸機已實際執行過軍事任務。例如,科索沃戰爭期間,B-2型曾參與聯合國的軍事行動,由美國本土直接往返,負責摧毀33%的塞爾維亞地面目標;為支援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動(Enduring Freedom),B-2型精神式轟炸機執行最遠的任務──由懷特曼基地直飛阿富汗再返航;2003年的伊拉克自由行動(Iraqi Freedom)期間,B-2型則是分別由美國本土及前進基地起飛,執行27及22架次任務,投射超過150萬噸的彈藥;2005年3月,B-2型轟炸機中隊更首度部署在關島的安德森基地(Andersen),以支援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宋玉寧/青年日報95年9月11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