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布里斯托直升機博物館


        位於布里斯托的直升機博物館(The Helicopter Museum),是目前最大的直升機博物館。該館歷史最早可回溯至1958年,創辦人艾爾芬裡斯(Elfan ap Rees)是英國航空歷史研究暨專業作家,在直升機早期發展階段,開始蒐集相關文件、技術資料、零組件和模型等。1969年開始收集實機。1978年買下博物館現址,同年夏天開放參觀。

館藏從1930年代最早期的實驗型直升機開始,到最新服役的EH101重型直升機,貫穿了70餘年的直升機發展史。館內還有個修整直升機的工作區,專門從事直升機的組裝、復原和維護,參訪時經常可以看到技師們的工作情形。最有看頭的應該是實機展示機棚,目前館藏的直升機主要可分為英製、美製、俄國與歐製等四個系統。

一、英製直升機為館藏大宗

        館藏直升機多數是英製系列,內有多款珍貴的早期實驗型直升機,研發時間約在二戰前的1930年代,當時英、德等國都積極研發這項可垂直起降的革命性飛行器。偉斯特蘭公司的直升機為館內英製系統的最大宗,總計超過40架。

        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是蜻蜓式、胡蜂式、山貓式、海王式、旋風式、威塞克斯式等。每一機型都展出多款型號,有些保存的相當理想,外表光亮如新,機械也維持在堪飛狀態。當中有架威塞克斯HCC-Mk4型直升機,於1969~1998年間榮任英國女王座機,更受到館方的悉心保存,狀態極佳。

        海王式和威塞克斯式是美國塞考斯基公司授權製造的S-61和S-58直升機。海王式主要從事反潛和搜救任務,威塞克斯則是中型運輸直升機,甚至擔任包括女王在內的英國政要的專用座機,但目前這兩款皆已淡出在英軍服役的行列。

        胡蜂式和山貓式則是英國海軍使用的反潛直升機。胡蜂式在1960~1970年代服役,1980年代後漸被山貓式取代。山貓式是輕型多用途直升機,目前在英國陸、海軍服役,可執行反潛、搜救、巡邏、偵察、反裝甲等任務,是英國海軍驅逐艦和巡防艦的標準艦載反潛機。深受多國軍隊青睞,總製造數量超過220架。

二、美製直升機數量居次

        館藏的外國直升機以美製居多,約有10架左右,但除了貝爾UH-1H的知名度較高外,其餘多是知名度較低且鮮少公開的早期直升機。館內的美製直升機有貝爾47、貝爾UH-1H、休斯YOH-6A、布蘭特利B.2B、羅賓遜R22HP、希樂UH-12H、皮爾希奇HUP-3、班森B.8M。其中HUP-3是世界第一種縱列雙旋翼構型的直升機,讓人大開眼界。

三、火力強大的俄製直升機

        俄製與東歐製直升機有Mi-1、Mi-2、Mi-4、Mi-24D、Ka-26、SM-2等,以Mi-24D 最知名。Mi-24D 是俄製攻擊直升機,外形怪異、結構結實、火力熾烈,結合運兵和對地攻擊兩大功能,在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大出鋒頭,是直升機發展史的傑作。館藏的這架是前東德空軍裝備,館方於1990年代買入公開陳列。

四、多元靈活的法製直升機

        館內的西歐直升機數量不多,知名的有超級黃蜂、海豚、SO1221型三款法製直升機。超級黃蜂是重型運輸直升機,龐大機體在館內有鶴立雞群之感,展出的是民用客運型。海豚式則是輕型多用途直升機,自1980年代初問世至今,仍不斷衍生發展,供各國軍警及民間使用,我國空勤總隊目前便配有該款直升機。

          布里斯托博物館定期規畫動態節目,如座艙開放日、直升機日的飛行表演,擴大群眾參與。開放以來,館藏數量激增;但礙於資金、場地限制,館內佈置略顯雜亂。目前計畫擴大規模,容納更多收藏,提升展覽水準,期待未來能令人耳目一新。

好小子/青年日報 96年4月30日 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