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新型無人機──RQ-21A、MQ-4C

 

 

  隨著美國宣布重返亞太,如何因應中國大陸軍力快速向外擴張成為重要課題,美軍除強化亞太地區兵力部署,亦著眼於提升該地區的情監偵能力,隨時掌握解放軍動態。其中,美國海軍正致力無人偵察機的建軍工作,包括RQ-21A、MQ-4C等新型無人機日後均將承擔重任,扮演稱職的偵察要角。

一、發展無人機有利美軍重返亞太

  基於戰術偵察、監視及目標追蹤的任務需要,有效掌握可能的敵情狀況,美國海軍積極發展無人偵察機,希望藉由無人偵察機的先進設備,輔助有人駕駛的P-8A、P-3C等反潛巡邏機,形成滴水不漏的監視網,以獲預警效果。目前,美國海軍分別從事RQ-21A小型戰術無人機系統(Small Tactical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STUAS)與MQ-4C海衛(Triton)廣域海上監視機(Broad Area Maritime Surveillance, BAMS)的訓練與測試工作,一旦通過相關考驗,足能擔負戰備任務,隨著大量採購且正式服役,不僅可減輕美軍因削減軍費而產生的壓力,也能避免人員出勤時的傷亡,保持美軍遂行情監偵任務的彈性。

(一)制衡中國大陸軍事威脅:中國大陸一直被美國視為亞太地區的軍事威脅來源,尤在解放軍發展航空母艦,建置艦載機與潛艦戰力,早已對亞太地區的整體安全情勢造成影響,所以美國重新調整全球戰略,將戰略重心移至亞太,欲藉重返亞太,嚇阻對岸的軍力擴張,美國更揚言將六成的兵力部署在亞太,顯見其對亞太穩定的重視。2013年,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時即強調,美軍將在亞太地區投入更多空軍飛機、陸軍部隊與高科技武器,以落實戰略再平衡政策。

     值得觀察的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綜合國力確已出現消長變化,無論公海、空中航線、太空領域及網路電磁頻譜空間等,均見美「中」兩強競合的格局,這讓美國及亞太地區主要國家獲得警訊,亞太地區公共領域的控制權與使用權,恐將出現權力重組的競爭。

(二)日軍發展無人機機隊,強化東亞監偵:對日本來說,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壓力一直是日本亟欲揮去的陰霾。近年來,對岸海軍水面艦、潛艦在東亞海域進出自如,始終讓日本保持高度警覺,雖然日本擁有P-3C反潛巡邏機,隸屬美國海軍的新一代反潛巡邏機P-8A也已進駐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完成作戰部署,但日本為求嚴密監偵,並看中無人機的作戰效益,於是對RQ-21A無人機表達高度興趣。由於日本防衛省今年已撥預算致力艦載無人機與海上自衛隊艦艇兼容性的相關研究,發展無人機機隊將是日本建軍的重點。

二、RQ-21A可執行戰術偵察任務

RQ-21A黑傑克(Blackjack)是美國波音集團音斯圖公司研發的小型戰術無人機系統,美國海軍與該公司簽署1份880萬美元的採購合約,獲得1套RQ-21A小型無人機初步版本系統,包括2個地面管制站、氣壓彈射器與「天鉤」回收系統。至於陸戰隊亦與音斯圖公司簽下36套系統、共計160架RQ-21A合約。2013年,RQ-21A小型無人機初步版本系統已在梅薩維德號與紐約號等2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上進行彈射、回收等一系列測試。美國海軍打算未來將採購500架以上的RQ-21A,分派至海軍各船艦與陸戰隊。

RQ-21A是依據美國海軍STUAS標準而打造的新一代無人機,雙尾桁、單引擎,重約61.2公斤、翼展4.9公尺、機身長2.9公尺、最大酬載18公斤、最高速度每小時167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時101公里、滯空時間達24小時、飛行高度約6,000公尺。就實用性來說,RQ-21A足能執行海上或陸基戰術偵察任務,所獲數據和資料可迅速傳輸至相關單位,提供部隊指揮官快速且正確的情報,以利任務遂行。

三、MQ-4C具備過人的監偵範圍

MQ-4C海神是以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為基礎而發展的新型無人偵察機,由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負責研發製造。美國海軍希望MQ-4C於2015年服役,隨後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擔負亞太戰略偵察任務。

RQ-4自問世以來,已發展出Block10、20、30、40等4個批次,首架RQ-4 Block 40於2009年年底首飛,可在高空執行長時間飛行,遂行及時情報、監視、偵察任務,MQ-4C機上使用的裝備多半自RQ-4衍生而來,戰力不容小覷。

MQ-4C裝備可360度掃描的多功能主動傳感器(Multi-Function Active Sensor, MFAS),一次飛行就能偵察近7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亦可視任務需要,降低飛行高度,對可疑目標遂行重點偵察。由於MQ-4C能夠長時間飛行且偵察精準,可提供足夠的情監偵資訊給作戰官兵,並降低獲取相關資訊所需的成本,讓美國海軍的打擊力量延伸至更遠的區域。

在MQ-4C公開發表後,美國海軍已將該型無人機視為未來艦隊的偵察主力,預計2015年可建立初步作戰能力。基於維護亞太區域安全的任務需要,美國海軍計畫於2016年秋季將MQ-4C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連同原已部署的RQ-4無人機共同執行任務,日後也可能部署在印度洋上的美軍基地。

MQ-4C將有效強化美國海軍海上巡邏與偵察部隊的戰力,提供信號情報,提升海上打擊力量。MQ-4C使用勞斯萊斯生產的AE3007H渦輪扇發動機,可提供8,500磅的推力,可飛行在6萬呎的高度,最大起飛重量14,628公斤,機上裝置通信中繼設備與Link-16戰術數據鏈路。目前,澳洲決定採購MQ-4C,部署在阿德萊德,提升澳洲的海上監視能力;另據媒體報導,MQ-4C已進行第9次試飛,可飛抵15,000公尺高空。

 

詹耀杰/青年日報103年2月5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