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特戰利器──MH-53J低空鋪路者直升機

 

 

檢視美軍現役的重型直升機戰力,由塞考斯基公司研發量產的MH-53系列分別效力於美國海軍、空軍,執行多元任務。其中,專為特種作戰設計的MH-53J低空鋪路者(Pave Low)重型直升機歷經不斷升級,現已有低空鋪路者III型擔任主力,搭配機載各項先進系統、設備,有效提升任務能量,使特種作戰部隊的突襲與滲透能力更強。

一、美軍特種作戰

特種作戰一向是美軍用以輔助正規作戰,以期為己方開創有利機勢的作戰模式,從美國國會1987年通過高尼法案的修正案開始,美軍成立特種作戰部隊統一戰鬥指揮部(即今特種作戰司令部),下轄陸、海、空、海軍陸戰隊等特種作戰司令部及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每個軍種也建立專屬特種作戰部隊。在正規作戰前,美軍特戰部隊會依上級的用兵策略迅速前往任務地區,先期掌握局部優勢,以利正規部隊開展後續行動,並依據軍事指揮當局或戰區指揮官作戰意圖,對敵方的指揮、管制、通信、情報、飛彈發射基地等重要軍事目標進行攻擊。由於特種作戰強調快速機動、快速反應、編組靈活、出其不意,特戰部隊受命出征必須與時間賽跑,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隱匿行動,成功入侵、滲透至目標區,載運特戰官兵的空中載具扮演關鍵角色;MH-53J低空鋪路者直升機擁有豐富實戰經驗,其低空滲透的特性,讓美軍特戰部隊能迅速完成機降,掌握戰場狀況並展開奇襲,讓敵人防不勝防。

二、MH-53E海龍直升機 

MH-53系列直升機中,除了MH-53J低空鋪路者外,隸屬美國海軍的MH-53E海龍直升機也赫赫有名。MH-53E、MH-53J均為CH-53系列直升機的衍生機型,CH-53是美國塞考斯基公司的代表作,曾創下不需空中加油即可橫越大西洋的紀錄,續航力相當驚人,空中機動性遠遠勝過CH-47系列等重型直升機。

首架MH-53E海龍直升機於1981年12月23日試飛,可搭載55名全副武裝的士兵或16公噸物資,能進行短程突擊。MH-53E扮演艦隊開路先鋒角色,主要任務是空中水雷反制,搭配多種水雷反制系統如磁性掃雷器、側掃聲納、機械掃雷系統等完成空中獵雷作業,也可執行海上搜救與人員、物資整補任務。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造成災損與人員傷亡嚴重的「八八風災」,美國派遣海軍「丹佛號」兩棲船塢運輸艦載運2架MH-53E海龍直升機、2架MH-60S騎士鷹直升機協助我進行災區機具吊掛、人員運輸等任務,讓國人對MH-53E的效能印象深刻。

性能改良後的MH-53E採用數位化飛行操控系統,增加執行任務時的穩定度,可自動保持高度與持續定位飛行,特別是納入精確定位的功能後,任務進行更得心應手。從其改良重點可充分看出,美軍十分重視直升機數位化能力,這樣的概念也為MH-53J所用,讓低空鋪路者直升機既具有極佳的前、後、左、右向飛行速率控制能力,也有利於低空作業。

三、MH-53J低空鋪路者直升機 

(一)MH-53J的發展:60年代賽考斯基公司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研發HH-53系列直升機包括HH-53B、HH-53C等,相關機型曾參與越戰,執行人員運輸、戰場救援等支援任務。越戰結束後,美國空軍思考將HH-53系列直升機改良成MH-53J,遂提出MH-53J低空鋪路者III的計畫,將MH-53H、HH-53全部升級成MH-53J而成為專門的突擊運輸直升機,負責載運特種作戰部隊至任務地區,使其具備全天候遠程低空突擊能力,能夜間出勤並克服惡劣天候,讓特種作戰部隊可有效機動,隨時受命出擊。

(二)先進航電作業環境,強化低空滲透能力:「特種作戰」是以特殊方式執行作戰任務,藉一群具有不同專長的技術人員,經特殊編組、配賦特殊武器與裝備並接受特殊訓練,以達成預期作戰目標。依此概念,特種作戰部隊除戰技精良、個人武器裝備先進,能將部隊安全、迅速載運並滲透敵方的直升機亦屬任務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基於快速機動、行動隱密的要求,塞考斯基公司為MH-53J打造先進的航電作業環境,採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導航系統、前視紅外線夜視系統、任務地圖顯示系統、地形追蹤雷達等,大幅強化低空滲透能力。

(三)大量防護裝甲,提升戰場存活率:MH-53J直升機的機長28公尺、高7.6公尺、迴轉直徑21.9公尺、最大速度每小時315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時278公里、最大航程1,100公里、實用升限4,900公尺、空重14,515公斤、最大起飛重量18,900公斤(必要時可加載至21,000公斤),配備有7.62公釐機槍或12.7公釐機槍,發動機採2具T64-GE-100引擎,機組員6人。

            MH-53J多半在低空環境執行任務,受攻擊的風險較高,塞考斯基公司因此運用大量防護裝甲,以提高其戰場存活率。MH-53J可由美國空軍C-17全球霸王III戰略運輸機運送,將其配置在前方基地。第一次波灣戰爭的「沙漠風暴」行動期間,為摧毀伊拉克軍隊的早期預警雷達系統,美軍即派遣MH-53J運送特戰部隊至任務區;在地面作戰展開後,MH-53J也適時承擔戰場搜索、救援職責,貢獻卓著。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MH-53J直升機風采

MH-53J可實施空中加油,提升續航力

MH-53J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其低空滲透的特性,能讓美軍特戰部隊迅速完成機降

MH-53J具全天候、低空滲透作戰能力

目前低空鋪路者直升機已進入第三代,航電設備全面升級

MH-53J是HH-53系列直升機的特戰版

MH-53J可由C-17全球霸王III戰略運輸機運載

圖:USFA

 文:駱涵/青年日報103年7月14日

 


 

1  MH-53J可實施空中加油,提升續航力

BACK

 

2  MH-53J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其低空滲透的特性,能讓美軍特戰部隊迅速完成機降

BACK

 

3  MH-53J具全天候、低空滲透作戰能力

BACK

 

4  目前低空鋪路者直升機已進入第三代,航電設備全面升級

BACK

 

5  MH-53J是HH-53系列直升機的特戰版

BACK

 

6  MH-53J可由C-17全球霸王III戰略運輸機運載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