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A德州佬II式初級教練機

 

 

回顧美軍初級教練機的發展史,二次大戰時期北美飛機公司生產的T-6德州佬教練機(Texan),已生產超過15,495架,在1940~1950年代為美國陸軍航空隊、海軍航空隊培訓出許多優秀的飛行員;英國皇家空軍也採用該型初級教練機從事訓練。「德州佬」不僅知名度高,銷售成績也十分亮眼,在初級教練機的領域立下傲人里程碑。

隨著第一代T-6德州佬退役,由美國雷神公司生產的德州佬II式(Texan II)接續第一代的使命與任務,扮演美軍飛行員初級飛行訓練的重要平臺,頗有傳承之意。雷神公司也積極拓展德州佬II式的外銷市場,盼能延續第一代輝煌成就,再寫榮耀一頁。

一、重新設計 進化、升級

T-6A初級教練機是以PC-9 MkII為基礎改良研發。PC-9 MkII是瑞士皮拉特斯公司的主力初級教練機,當初雷神公司為參與美軍初級教練機(JPATS)競標,而向皮拉特斯公司買斷PC-9 MkII的設計與製造權,並命名為德州佬II式,希望能傳承T-6德州佬教練機的光榮。

儘管T-6A外型沿用PC-9MkII,但重新設計的比率高達90%,包括加長機身、方向舵和升降舵的氣動改變、提高抗鳥擊能力、強化起落架、更換出力較大的發動機、增加燃料攜帶量和加壓式供油、改用加壓式座艙和翻新艙內設備、大幅簡化維護需求與作業等。

T-6A更換機翼的翼形,機上的縱列式座艙更大幅變動,特別是後座增高15公分以改進飛行員視線,使學員與教官都擁有良好的視野。T-6A經過上述「大手術」之後,綜合性能大幅提高,與現有的同級教練機相比,具有飛行性能較佳、訓練效率較佳、安全性高、座艙融合性高、任務功能較強等優點。

T-6A的機體結構相當牢固,為使飛行員能飛至高空空域練習飛行,座艙內增設加壓設備。為了增強抗鳥擊能力,T-6A的側開式座艙罩裝有二支隔框架,強度足以承受重量1公斤的飛鳥以時速270節衝撞。不僅座艙改為加壓式設計,座艙內的設備更是大幅更新,前後座各配備一具馬丁貝克Mk16LA型零零(零高度、零空速)彈射座椅。該型機內裝有先進的航電套件,航電裝備全數改為數位式,儀表也改為電子飛行儀表系統。

二、性能更完備 

(一)動力充沛:T-6A配備一具普惠PT6A-68型渦輪旋槳發動機,最高出力1,100匹馬力,與PC-9的PT6A-62 型發動機相比,最高出力增加15%左右,大幅提高T-6A飛行性能。

(二)機動性優:拜傑出的推重比之賜,T-6A具備優異機動性能,在25,000呎高空能持續作2G的迴轉,爬升率達到每分鐘4,500呎,且短距離操作能力相當傑出,海平面高度的起飛距離只需要1,775呎。

(三)低耗油率、操作成本低:T-6A機翼內油箱經過修改擴大,總共可容納700公升燃料,並增設發動機動力管理系統,同時與機翼的翼面配平相連接,避免螺旋槳飛行特性的負面感受,操作油門控制閥時宛如操控噴射機。

     T-6A初級教練機可提供飛行員在轟炸機/戰鬥機路線、打擊路線、運輸機/加油機路線、海上路線、直升機路線等五類訓練方向所需要的基本養成技術,訓練後分別會與T-38、T-45、T-1A、T-44等高級教練機進行飛訓教育的銜接。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T-6A教練機風采

與現有同級教練機相比,T-6A具備飛行性能較佳、訓練效率較佳、安全性高、座艙融合性高、任務功能較強等優點

T-6A配備單發動機、縱列雙座設計,是美國空軍相當信賴的初級教練機

三、系列機種 

(一)T-6B:是德州佬II式的座艙升級型,2004年首度在英國法茵堡航展公開展示後受到矚目。該型機是以增進座艙性能為主,有關座艙的航電設備做了很多改變,使T-6B的飛行訓練因科技化程度提升而更見顯著成效。

     在T-6B的前座座艙坐定後,廣角抬頭顯示器、控制面板、3具5×7吋彩色液晶多功能顯示器映入眼簾,有置身高科技操作環境之感。這些配置的儀器與設備提供學員充分且快速的飛行資訊,讓學員更加了解目前的飛行狀況,隨時進行調整。

     學員每次接受實飛訓練,最重要的就是訓練結束後必須自己歸詢,並與教官一起檢討先前的飛行過程,以此精進飛行技能。T-6B在座艙內設置儲存容量2GB的可抽取式資料傳輸模組,學員完成飛行任務後,可以將任務參數與飛行資料輸入電腦;後座座艙的儀表配置幾乎與前座相同,雖沒有廣角抬頭顯示器,不過右側控制面板裝有錄影機,可確實記錄前座廣角抬頭顯示器的投射畫面,藉以檢討策進。

     T-6B的前、後座艙透過MIL-STD-1553雙向資料匯流排、2具FV4000型任務電腦相互傳遞資料。T-6B一旦轉換任務為攻擊模式,主翼下方的4個武器掛載點可攜掛練習彈或機砲莢艙,變身成輕型攻擊機,用以訓練學員投彈與發射空射武器,學習實際的戰鬥技巧。拜該型機擁有先進科技設備之賜,學員甚至不必實際投彈,透過航電系統就可以確定自己操作的投彈動作是否標準、能不能真的命中目標。值得一提的是,T-6B教練機的FV4000型任務電腦有助學員適應電戰環境,模擬遭敵火威脅,使學員有被敵方雷達鎖定的真實感受,訓練學員如何面對且合理處置。

(二)T-6C型:雷神飛機公司推出T-6C型,除了作為教練機外,還可以改裝成具備偵蒐能力的AT-6C輕型攻擊機,採用與A-10C攻擊機相同等級的任務系統,機翼下方加裝掛點後,可吊掛各種對地攻擊的彈藥,為該型機找到另一個發揮的領域。

四、外銷亮眼 

2014年上半,紐西蘭宣布將採購11架T-6C德州佬II式初級教練機,取代原本使用的CT-4E及B200等兩型教練機,預定使用30年,以提升飛行員的訓練能量。這項採購案總價約1.27億美元,雷神公司除依約交機,也要提供飛行模擬器、電腦與相關訓練課程。

雷神公司於1996年贏得量產T-6A的合約後,現已量產逾500架,外銷至以色列、伊拉克、墨西哥、希臘、加拿大、摩洛哥等國,其訓練效益與安全性備受採購國肯定。正因如此,無論T-6A、T-6B還是T-6C,德州佬II式的家族成員仍受高度重視,站穩初級教練機的領先地位。以目前雷神公司接獲的訂單來看,光是來自美國海、空軍的確認訂單就超過500架,交機數量於2017年以前可望達到800架。預期未來美國海、空軍還會持續下單採購,再加上外銷客戶,德州佬II式的商機相當看好。

 

圖:美國海軍

 文:詹耀杰/青年日報104年10月19日第3版

 

 


 

1  與現有同級教練機相比,T-6A具備飛行性能較佳、訓練效率較佳、安全性高、座艙融合性高、任務功能較強等優點

BACK

 

2  T-6A配備單發動機、縱列雙座設計,是美國空軍相當信賴的初級教練機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