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飛官良伴──PC-9型教練機

 

 

一、PC-9型教練機

(一)研發背景:為了競標英國皇家空軍的新型螺旋槳教練機計畫,瑞士皮拉特斯公司(Pilatus)1982年開始研發新型教練機,後來研製成功的PC-9型渦輪螺旋槳教練機,成為少數在20世紀末期新研發的高性能螺旋槳教練機。1984年,第一架PC-9原型機首度試飛成功;第二架裝有生產型標準系統的原型機,則於同年7月順利完成試飛。

PC-9型為PC-7型螺旋槳教練機的後繼機種,兩者外觀雖然頗為相似,但PC-9型的機體結構已全部重新設計,不但加大座艙的空間,前、後座改為階梯式配置,還增加1具機腹的減速板。

(二)性能配備

1. 機體結構:PC-9型採用全金屬半硬殼式機體結構,搭配懸臂式低單翼設計及單垂直尾翅,飛控系統為傳統的液壓式,起落架為前3點式,均配置單輪。機體全長為10.18公尺,高3.26公尺,翼展10.12公尺,空重1,750公斤,最大起飛重量2,710公斤。

機首配備一具普惠公司(P&W)加拿大廠的PT6A-62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最大出力950馬力,搭配漢芝(Hartzell)公司的4葉片鋁合金螺旋槳,飛行速率為每小時592.64公里,爬升率每分鐘1,219.2公尺,實用升限11,580公尺,作戰半徑650公里,最大航程1,538公里,續航力5小時。

2. 特殊配備:為開闊機上人員的可見範圍,PC-9型教練機設計有後座比前座高的縱列式雙座座艙,使後座教官能目視更完整的飛行實況,而向右開啟的單片式座艙罩未裝置風擋隔框,使得飛行員的視野更為寬廣。前、後座均配備馬丁貝克公司(Martin Baker)MkCH11A型彈射椅,儀表板上除了傳統儀表之外,中央還配備2具多功能顯示器。

另外,其雙翼下設有掛載點,酬載量高達1,040公斤,不僅可以攜掛副油箱之外,也能掛載高爆炸彈、集束炸彈、火箭莢艙,以及機砲、機槍莢艙等,以進行基本的武器投射訓練,或實施輕型對地攻擊任務。

(三)採購國家:目前全世界使用PC-9型螺旋槳教練機的國家,包括安哥拉空軍4架,澳大利亞空軍67架,緬甸空軍10架,沙烏地阿拉伯空軍50架,瑞士空軍14架,以及泰國空軍23架。

1. 澳大利亞: PC-9型教練機在澳大利亞的型號為PC-9/A型,前2架是由瑞士皮拉特斯公司生產,其後17架在澳大利亞國內自行組裝,其餘48架由瑞士授權澳國的霍克迪哈維蘭公司(Hawker de Havilland)生產,第一架生產型於1987年5月19日首次試飛成功。

1989年成軍的PC-9/A型是澳大利亞國防軍(ADF)主要的初級教練機,分別配署在維多利亞州東塞爾(East Sale)基地的中央飛行學校,以及西澳大利亞州皮爾斯基地(Pearce)的第二飛行訓練學校;還有少部分飛機配署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威廉鎮(Williamtown)基地,用於訓練澳軍的前進管制員(FAC)。此外,澳大利亞空軍著名的輪盤飛行特技小組(Roulettes),也採用6架PC-9/A型作為表演機。

2.瑞士:瑞士空軍分3批次採購PC-9型教練機,第一批自1988年起服役,主要用於基本及高級飛行訓練,此外還配屬第12靶勤中隊,為該國防砲部隊的射擊訓練提供拖靶勤務及執行電子反制作戰(ECM)訓練。

二、PC-9M型教練機

(一)改良PC-9型教練機繼PC-9型教練機之後,皮拉特斯公司於1997年進一步改良推出PC-9M型,除了保有優良的飛操性能及維修成本低廉外,還配有類似現代化噴射戰機的座艙設計,使得受訓飛行員未來能輕易進行機種的轉換。

PC-9M型教練機也加大垂直尾翅根部的前沿延伸板,改良翼根部整流罩,加裝翼前沿失速條板,並換裝機上的發動機、螺旋槳控制系統,機上還配備抗G系統等設備以提升飛機的縱向穩定度。

(二)性能配備

1.機體結構:PC-9M型機身全長10.18公尺,翼展10.19公尺,高3.26公尺,空重1,781公斤,最大起飛重量3,200公斤,翼下共有6個掛載點,酬載量1,040公斤,最大飛行速率為每小時593公里,最大航程1,593公里,爬升率每分鐘1,182.62公尺,機體最大負荷為正7G至負3.5G。

2.特殊配備:PC-9M型教練機的加壓座艙改採玻璃式設計,其在儀表板中央裝有一具主要的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器及3具較小的顯示器,前座並加裝一具抬頭顯示器,PC-9型的前、後座彈射椅設計也被保留下來。此外,機上還裝有儀器降落系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大氣資料電腦、配平輔助裝置,以及機上氧氣產生裝置(OBOGS)等。

(三)採購國家:克羅埃西亞空軍於1997年採購17架,並外加3架澳大利亞的PC-9/A型二手機。斯洛維尼亞空軍採購12架,1998年11月交機完畢。阿曼空軍於1999年1月採購12架,2000年3月接收成軍。愛爾蘭航空軍(Air Corps)於2003年一月採購8架,2004年底完成接收。保加利亞空軍於2004年採購12架。墨西哥空軍則是採購2架,於2006年9月交機。

三、PC-9M型vs.T-34型

  與我國空軍現役的T-34C型渦輪良師式(Turbo Mentor)螺旋槳教練機相比,最新PC-9M型教練機的發動機增加近一倍的輸出馬力;加壓座艙提供學生、教官更舒適的操作環境(T-34C型的座艙無空調設備);前、後座配備的彈射椅促進飛行安全;玻璃座艙設計的儀表板,則使受訓學官未來易於熟悉現代化戰機。
  具備優異的飛行、操控性能,相對低廉的操作、維修、壽限成本,以及配套的地面整合訓練系統,使瑞士PC-9型螺旋槳教練機不但可勝任飛行學官的基礎教練,性能也足以因應進階飛行訓練的任務需求。

                            

   宋玉寧/青年日報9942 7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