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製長釘反裝甲飛彈

 

  

  拜科技之賜,被裝甲車輛視為天敵的反裝甲飛彈更見精準,火力更強,世界各國無不為增強其陸軍反裝甲戰力而採購。儘管在一般認知裡,美製的標槍、拖式、地獄火等飛彈仍屬代表,服役表現也為人稱道,但以色列製造的長釘反裝甲飛彈問世並交付各採購國使用後,便在全球反裝甲飛彈之林站穩一席之地,足令敵對裝甲部隊畏懼。

   長久以來,武器的發展存在著矛與盾的關係。在戰車問世之前,擁有足夠機槍的步兵部隊能夠掌握較多的戰場優勢,甚至創獲戰果;自戰車出現在戰場後,機動力高、火力強大的戰車幾乎是進攻一方的勝利憑藉。不過,隨著反裝甲飛彈被發展且效能逐漸提升後,戰車已非昔日的所向披靡。反裝甲飛彈或由人員攜行發射,或由攻擊直升機空中發射,或是裝載在裝甲車輛上發射,一枚即可重創一輛戰車,以較小成本換取較大戰果。

  1973年以色列與埃及間的第四次中東戰爭就可見到反裝甲飛彈的威力。戰爭初期,以色列未能掌握埃及地面部隊戰力,導致以軍第190裝甲旅的110輛戰車遭埃及陸軍用「火泥箱」反裝甲飛彈摧毀達85輛。以色列政府眼見出師不利,立即向美國要求提供拖式反裝甲飛彈。由於美製拖式飛彈性能優於火泥箱飛彈,拖式飛彈的出現,使埃及軍260餘輛戰車至少有一半以上慘遭殲滅,此役也讓拖式飛彈一戰成名。

一、獨立研發,國防自主

   時至今日,以色列國防軍除採用美製反裝甲飛彈,同時自力研發長釘(Spike)反裝甲飛彈,迄今已量產短程型Spike-SR、中程型Spike-MR、遠程型Spike-LR、增程型Spike-ER及非瞄準線型的Spike-NLOS等彈種,提供全球多個國家軍隊使用。長釘反裝甲飛彈的成功研發,象徵以色列軍工研發實力更上一層,也代表以色列已具備深厚的國防自主能量。長釘反裝甲飛彈由以色列拉斐爾公司負責研發產製,該公司過去曾經發展SPYDER防空系統、巨蟒系統空對空飛彈、德比中程空對空飛彈及鐵穹反火箭防空系統,飛彈研發的能力備受肯定。
長釘反裝甲飛彈家族成員各具特色,從短程型的Spike-SR到射程最遠的Spike-NLOS,不同彈種可分別對付不同距離的目標,加上此系列飛彈精準度高,一旦目標被掌握,幾乎插翅難飛。就射程來說,長釘家族的短程型Spike-SR最大射程為800公尺、中程型Spike-MR最大射程為2,500公尺、遠程型Spike-LR最大射程為4,000公尺、增程型Spike-ER最大射程為8,000公尺,而非瞄準線型的Spike-NLOS最大射程則達25公里。目前,長釘反裝甲飛彈除以色列國防軍使用外,荷蘭、芬蘭、義大利、西班牙、哥倫比亞、祕魯、智利、德國、新加坡等國均有採用。

(一)人員攜行式:長釘家族的短程、中程與遠程型具備人員攜行功能。中程型Spike-MR屬人員攜行式反裝甲飛彈,可步兵使用或分派至特種部隊;遠程型Spike-LR可採步兵攜行或裝置在輕型戰鬥車輛,配備一具光纖數據鏈路導引系統,可以傳達指令至發射系統,由系統接收訊息後傳至飛彈。Spike-MR與Spike-LR的發射系統相同,均由彈筒、指揮發射單元、熱顯像系統與三腳架組成。此系統效率高,從準備接戰到完成發射不到30秒即可完成。

(二)載式:增程型Spike-ER主要裝備在地面車輛、直升機或海軍載臺,例如以色列國防軍所屬的UH-60直升機裝備有增程型長釘反裝甲飛彈,用以發揮對地攻擊能力。2003年10月,以色列國防軍曾頒授一份發展Spike-ER網路連結能力的合同,讓Spike-ER具備C4I的功能。

二、多國採購,性能優異

  增程型的長釘反裝甲飛彈具備射後不理、發射後繼續觀測並以光纖資料鏈修正彈道、發射後再行控制導引等三種發射模式。特別是發射後再行控制導引模式,可以在尚未鎖定目標的情況下提前發射長釘飛彈。

  就作戰機動與射手安全考量而言,反裝甲飛彈所具備的「射後不理」功能是當今主要特色,長釘反裝甲飛彈也不例外。若提及具射後不理特性的反裝甲飛彈,美製標槍飛彈堪稱代表。

   標槍飛彈配備有輕型目標獲取裝置,該裝置整合日間及第二代熱影像夜視瞄準器,可讓射手在全天候狀態下接戰。標槍飛彈的彈體裝有紅外線影像尋標器及目標外形特色追蹤器,射手在發射飛彈前可選用直接命中或採頂攻模式,一旦發現目標,射手只須將自動目標追蹤器鎖定攻擊目標,飛彈就會牢記目標特色,發射後不用持續進行導引,飛彈即可自行追擊目標。從安全的角度來看,若反裝甲飛彈不具「射後不理」能力,完成發射動作的士兵必須待在原地觀看飛彈動向,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明顯的位置,易遭到敵人反擊。

   長釘飛彈足以媲美標槍飛彈。操作時,士兵將長釘飛彈備妥,鎖定並追蹤目標後,按下發射按鈕即可,飛彈會自動追擊目標。由於長釘飛彈具射後不理能力,士兵在某一地點完成發射後,不必待在現場掌握該枚飛彈是否命中,可立即轉換地點,抵達新的發射位置對另一個目標進行攻擊,而重新裝填飛彈不需15秒的時間。

   2006年12月,西班牙政府採購260組發射器與2,600枚長釘反裝甲飛彈,用以取代服役多年的米蘭飛彈及龍式飛彈。該項採購案由通用動力公司聖塔巴巴拉分公司與拉斐爾公司共同合作,2009年起開始交付,將於2014年完成全部購案。原本西班牙軍方曾評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地獄火飛彈與MBDA公司的崔格特長程反裝甲飛彈,但最後仍選擇長釘反裝甲飛彈。此外,新加坡陸軍輕型打擊機動車(LSV)也以原型車輛拆除右後排座椅,在中央槍架上裝置雙連裝長釘反裝甲飛彈,可攜帶5枚備射彈,車前則保留GPMP多用途機槍,火力強大。近來有關長釘反裝甲飛彈的新聞不斷,在在可看出該型飛彈受重視的程度。

三、用途多元,易於部署

   2012年,美軍在一艘無人駕駛的遙控船裝備長釘反裝甲飛彈進行試射。試射歷時3天,由流動的充氣遙控船共發射6枚長釘飛彈,成功命中3.2公里外的海上預定目標。另外,美國空軍已使用無人機執行轟炸行動,海軍也嘗試利用機械潛艇進行蒐集情報和掃雷任務。這是美國海軍首次研發出遙控船飛彈發射系統,美軍稱該套系統為「精確交戰模組」,包括一個雙管飛彈發射器及MK-49掛載系統,兩者均由以色列拉斐爾公司製造。

  美國海軍認為,這套系統有諸多潛在用途,包括港口維安以及針對快速攻擊艇與中型淺水攻擊艇來襲的防禦行動,特別是用來對付試圖藏匿於繁忙水道中商業船隻間的目標船隻。另一個用途則可能用以防制海盜或伊朗水兵駕駛小型快速艇穿梭於驅逐艦無法貿然攻擊的目標之間時。此外,為防範北韓的砲擊,南韓政府已決定採購的非瞄準線型的Spike-NLOS長釘反裝甲飛彈,並將在白翎島與延坪島部署其中67枚。一旦部署完成,憑藉著Spike-NLOS最大射程可達25公里的優勢,只要北韓軍隊準備採取砲擊,南韓部隊就能在此之前以長釘飛彈先行攻擊北韓隱藏於在岸上的火砲。

 

楊富巖/青年日報 102年2月25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