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世代版」薩姆防空飛彈系統

 

 

  人類歷史尚未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之前,空權因各型飛機蓬勃發展而受到全球主要國家重視,誰能握有更多、攻擊能力更強的戰鬥機、轟炸機,誰就能掌握更多的勝利籌碼,讓被攻擊方承受無比壓力;即使擁有高射砲的對空火力,但隨著航空器的速度更快,高射砲火的攔截成效也愈見下降。直至地對空飛彈出現,空中目標的安全風險增加,防空飛彈系統組建的空防攔截網對來襲戰鬥機、轟炸機造成極大威脅,稍不留意就可能被防空飛彈擊落。第二次大戰結束,全球進入東、西方兩大陣營對抗局面,為防阻敵方各型飛機飛入己境,美國、蘇聯相繼研發防空飛彈系統以強化空防。時至今日,各型防空飛彈系統不勝枚舉,採固定陣地、車輛拖曳、自走、單兵攜帶等方式發射的型號比比皆是。其中,俄製薩姆(SAM)系列防空飛彈系統是世人耳熟能詳的空防利器,自1950年中期問世的薩姆2型(SA-2)開始,薩姆家族相繼加入多名成員,為俄製防空飛彈系統代表。

  同一時期,美國陸軍已發展出「勝利女神力士」防空飛彈系統,讓美國貝爾實驗室於1945年提出的「勝利女神計畫」獲得實現。1958年6月,勝利女神力士防空飛彈系統正式部署在紐約、費城、芝加哥等大城市,共生產393套,旨在保衛主要政經要地空防。欲與美國較勁的蘇聯發展完SA-2後,再為薩姆飛彈家族增添SA-3、SA-6、SA-8等個位數型號成員。歷經多年服役,見證東、西方冷戰結束,這些個位數型號薩姆飛彈雖年事已高,面臨汰除命運,但其曾擊落西方國家戰機的紀錄不容小覷;第二次波斯灣戰爭期間,伊拉克軍隊地面防空部隊還以這些舊武器對抗擁有先進空中武力的美、英聯軍,受到各界不少討論。

一、SA-2

  SA-2是蘇聯第一代防空飛彈系統,自1954年10月開始設計,1957年即成軍服役,1960年已部署超過1,000具發射架,可防禦低空至高空層之間的空域,主要用以攔截敵方飛入境內的戰略轟炸機,也曾擊落過美軍U-2高空偵察機,創下防空飛彈擊落高空偵察機的唯一紀錄。SA-2防空飛彈系統採指揮導引模式運作,全套系統包括飛彈、雷達、火控系統,每枚飛彈裝置在1個發射架,每個防空營需裝備6個發射架。由於採固定陣地配置,機動轉移效果不佳,容易遭到敵人空襲,因此,蘇聯日後發展的新型薩姆防空飛彈系統排除了SA-2的缺失,改採1個發射架能夠裝備數枚飛彈的模式,並盡可能以車輛機動,保持接戰火力與轉移陣地的彈性。

  SA-2防空飛彈系統的有效射程視其型號約在6~58公里間,有效射高為100~30,000公尺,最大速度達3馬赫。SA-2除部署於蘇聯境內以鞏固空防,也作為外銷軍武主力拓展市場,先後出口到30個以上國家,使得SA-2參與過許多區域性戰爭如越戰、印巴戰爭、以阿戰爭、兩次波斯灣戰爭、獨立國協內戰、南斯拉夫內戰、科索沃戰爭等,寫下防空武器實戰紀錄。在南斯拉夫內戰期間,SA-2還被當成地對地飛彈使用。

二、SA-3

  繼SA-2之後,蘇聯順勢推出SA-3防空飛彈系統,主要用以防衛中、低空層,於1960年代中期成軍服役,必要時可與SA-2構成低、中、高空層防空網,使得已有SA-2的國家多半還會採購SA-3,以期嚴密空防體系。SA-3防空飛彈系統與SA-2一樣採指揮導引模式運作,機動方式也採車載,改良後的雷達與火控系統性能提升,使其接戰範圍更大,攔擊空中目標的成功率大幅增加。一般來說,SA-3防空飛彈系統由飛彈車、火控雷達車、管制觀測車、早期預警與目標獲得雷達車、戰鬥指揮車等組成。飛彈車選用6×6重型卡車,車上裝載雙聯裝飛彈發射器;早期預警與目標獲得雷達車可同時追蹤50個目標;火控雷達車可同時追蹤16個目標,並導引1枚飛彈發射接戰,該型飛彈彈體直徑37公分,翼展2.08公尺,有效射程約4~25公里間,有效射高在100~14,000公尺間,最大速度3.5馬赫。SA-3防空飛彈系統的實戰經驗雖比不上SA-2,但也曾參與越戰、兩次波斯灣戰爭及科索沃戰爭。值得一提的是,在科索沃戰爭中,塞爾維亞軍隊於1999年3月27日使用SA-3擊落1架美軍F-117A匿蹤戰轟機,當時震驚美國軍方,讓美軍不敢小看其作戰效益。

三、SA-6

SA-6是蘇聯推出的第一種野戰機動式防空飛彈系統,蘇聯代號2K12卡瓦德特,俄文有立方體之意,北約稱其為SA-6利益(Gainful)防空飛彈系統,於1967年服役,適用中、低空層空防。SA-6採車載方式運動,包括飛彈、雷達、火控系統、指管裝備都安裝在履帶車輛上,讓其保有更佳的戰場機動性,間接提升戰場存活率。當年蘇聯陸軍防空陣容裡,SA-6與ZSU-23-4防砲車相互搭配執行野戰防空任務頗獲好評,整體接戰效率有效提升,增強蘇聯陸軍野戰防空戰力。

SA-6防空飛彈系統採半主動雷達導引模式運作,可部署在距戰線前沿約5~15公里範圍內,可使用的飛彈有3種改良型,有效射程在4~23公里間,有效射高為30~8,000公尺。時至今日,SA-6經過多次升級,陸續有2K12M1、2K12M2、2K12M3、2K12M5等型號推出。SA-6防空飛彈系統的首戰為1973年以阿戰爭,敘利亞利用SA-6重創以色列空軍,使得以國政府決定整建電子戰戰力,終在1982年黎南貝卡山谷一役瓦解敘利亞SA-6防空火網。

四、SA-8

1970年初期開始服役的SA-8是一種師級野戰低空防空飛彈系統,也是蘇聯繼SA-6後推出的第二款野戰機動式防空飛彈系統,全系統以6×6卡車為載臺,整合了飛彈發射器、雷達、火控系統等設備,飛彈發射車也具有獨立接戰能力。SA-8防空飛彈系統採雷達指揮導引接戰,其改良型飛彈有效射程為1.5~10公里,有效射高在25~5,000公尺間,防空範圍有限;若能與防空快砲構成低空防空火網,往往有較佳作戰表現,過去曾數次擊落戰斧巡弋飛彈。

SA-8防空飛彈系統自量產到生產線結束,計有超過400套在近20個國家服役。以SA-8參與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的經驗來說,伊拉克軍隊運用其獲得不錯作戰效果,算是可信任的防空飛彈系統,帶給聯軍執行空襲任務的戰機不小壓力。然而,隨著美軍空中武力更具優勢、電子反制作戰能量更豐沛,伊拉克軍隊防空戰力已難發揮效用,1993~2002年禁航區的多次防空作戰中,伊軍所有防空系統皆未能擊落任何一架美、英等國戰機;直至2003年第二次波斯灣戰爭爆發,伊軍仍試圖在東、西、南、北四個防空分區部署SA-2、SA-3、SA-6、SA-8等俄製防空飛彈系統接戰,用這些舊武器打一場高科技掛帥的新戰役。

 

葛鵬威/青年日報103年8月8日 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