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機動防空飛彈雙雄──紫苑、雲母

 

 

日前在巴黎舉行的歐洲地面裝備展中,展出大量歐美最先進武器裝備。在地面防空武器部分,歐洲防空飛彈公司的紫苑(Aster)30 SAMP/T防空系統,以及MBDA公司的垂直雲母短程防空飛彈系統(VL Mica SHORAD)最受矚目,堪稱歐洲地面機動防空飛彈雙雄。

一、紫苑30 SAMP/T系統

紫苑30 SAMP/T系統的研發計畫在1980年代末期已開始啟動,2005~2006年完成多次實彈試驗後,法國陸軍與義大利陸軍已在2007年中期展開作戰測評,預計於2008年內開始正式服役。

(一)可對付多重空中威脅:紫苑30 SAMP/T系統是歐洲製造最先進的一種陸基中程防空飛彈系統,被稱為歐洲版的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紫苑30 SAMP/T的設計是用於對付多重空中威脅,能攔截戰機、轟炸機、直升機等空中目標,也能攔截短程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據稱可攔截如飛毛腿飛彈之類最大射程在600公里範圍內的短程彈道飛彈。

(二)以高機動卡車為載臺:紫苑30 SAMP/T全套系統是以高機動卡車為載臺,目前採用兩種載臺,法國陸軍使用的是雷諾8×4 kerax卡車底盤,義大利陸軍則採用Astra 8×8卡車底盤。全套系統皆由越野車裝載,能利用空運快速運送到作戰地域,符合快速部署作戰的需要。

(三)基本戰術單元:基本戰術單元是飛彈連,一個飛彈連由一輛指揮管制車、一輛阿拉貝爾(Arabel)雷達車、最多可達6輛的運輸/舉升/發射車(TEL)、飛彈裝填車所構成。

1.TELTEL是全系統的火力單元,每輛TEL都配備8聯裝發射箱,配備8枚紫苑30防空飛彈,最快能夠在10秒內發射完全部的飛彈。作戰部署時,通常指揮管制車、雷達車與TEL會分散部署,每輛TEL最遠可距離阿拉貝爾雷達車約10公里。

2.阿拉貝爾雷達車:SAMP/T系統的雷達車配備一具改良型阿拉貝爾雷達,這是一種先進的被動式三維相位陣列雷達,用於搜索、追蹤和飛彈導引,可提升整套系統對付較高速度與較高飛行高度目標的能力。

阿拉貝爾雷達具有一個長方形相位陣列天線,天線內含4,000個二極體移相器,每秒回轉一圈,操作時雷達會進行每秒旋轉360度、介於負5度至正90度的掃描,最大探測範圍可達100公里。

阿拉貝爾雷達的探測範圍取決於雷達所採用的波形,其波形則是威脅和環境的函數。對付雷達反射面積為0.5平方公尺的目標,探測距離為50公里,對付大型目標時其探測距離可增大一倍;並能在高強度電子干擾環境下作戰。阿拉貝爾雷達可同時追蹤100個目標,最多能同時指揮16枚飛彈攔截目標。雷達天線內裝有一個全向上傳的資料鏈路,天線每次轉動時,會將目標最新資料傳輸給飛彈,修正飛彈的導引系統並改變飛行彈道,直到飛彈本身的尋標器接手為止。

(四)紫苑30 Block 1型飛彈

1.性能諸元:紫苑30 SAMP/T系統使用的是紫苑30 Block 1型飛彈,該型飛彈具有改良式尋標器、引信、訊號處理器、高性能直接爆破彈頭;其中的新型彈頭具備高爆破片與動能擊毀雙重功能,能以較大型破片直接攻擊目標。紫苑30是一種兩截式飛彈,第一節彈體裝有加力器,全長2.3公尺、重量340公斤,加力器能燃燒3.5秒,燃燒完畢後予以拋棄。第二節彈體的重量約110公斤,全長2.6公尺、直徑約18公分,裝有4對長方型的彈翼與4對三角形控制尾翼。

2.採先進PIF彈翼控制側噴流技術:紫苑30飛彈採用先進的PIF彈翼控制側噴流技術。在攔截的最後飛行階段,飛彈的導引系統會指揮PIF裝置通過一個或兩個側向噴嘴產生噴流,最多能產生60G的轉向加速能力,提供飛彈攔截到目標的最高性能機動能力。

3.採慣性中途導引暨資料鏈路修正導引:紫苑30採用慣性中途導引暨資料鏈路修正導引,目標資料是由陸基射控中心通過阿拉貝爾雷達傳送而來。在飛彈攔截目標的終段飛行階段,飛彈使用一具主動式脈衝都卜勒雷達尋標器來控制,在尋標器鎖定目標後,飛彈完全進入自動控制狀態攻擊目標。

4.有效接戰高度:紫苑30有效接戰高度為50~20,000公尺,射程視不同目標與飛行高度而有不同。對付飛機之類的空中目標,當飛機的飛行高度超過3,000公尺,紫苑30的最大射程可達100公里;當飛機的飛行高度低於3,000公尺,紫苑30的最大射程是50公里。

紫苑30 SAMP/T的設計是用於對付多重空中威脅,
圖為紫苑30 SAMP/T發射測試

二、垂直雲母防空飛彈系統

MBDA公司自2000年開始研發雲母(Mica)空對空飛彈的防空衍生型──垂直雲母短程防空飛彈系統,簡稱垂直雲母系統。垂直雲母系統目前有陸基型和海基型兩種,前者是以ACMAT卡車為載臺,後者目前已配備在安曼海軍的Khareef級巡邏艦上,為此套系統的第一個出口客戶。

(一)採開放與分散式系統架構:垂直雲母系統採用開放與分散式系統架構,標準架構是由戰術作業中心(TOC)、三維搜索雷達、飛彈發射車所構成。TOC可遙控飛彈發射車與雷達,最多能管制4輛飛彈發射車;並負責威脅評估、指定目標、系統監控等。目前搭配的三維搜索雷達,追蹤暨掃描的涵蓋範圍約50公里,最大涵蓋高度約9,000公尺。

(二)使用雲母防空飛彈:垂直雲母系統所使用的雲母防空飛彈,與我國幻象2000-5戰機使用的雲母空對空飛彈的彈體完全相同。雲母防空飛彈目前有兩型,分別是配備主動雷達導引系統的雲母RF型與配備被動紅外成像導引系統的雲母IR型,飛彈彈尾裝有四個推進向量控制閥,可提供飛彈高達30~50G的機動偏轉能力。

(三)具全天候接戰能力:垂直雲母系統採開放式系統架構,目標資料可由不同的感測器提供,該系統可獨立接戰或整合在分散部署的大架構防空網路內。系統在發射飛彈前,會將目標資料下載到飛彈的導引系統內,目標資料可由雷達或光電搜索系統提供。垂直雲母系統具備射後不理及全天候接戰能力,能同時接戰多個空中目標;飛彈最大有效射程12公里,最大射高9,000公尺。

(四)可對付不同方位空中威脅:垂直雲母系統採用BAE系統公司海狼(Seawolf)點防空系統的垂直發射技術,飛彈裝填在一座4聯裝垂直發射器內,發射速率為每2秒發射一枚,能在6秒內全部射出,飛彈速度約3馬赫;可對付固定翼與旋翼飛機、無人飛行載具、空對地戰術飛彈等目標。

垂直雲母系統具全天候接戰能力,可對付不同方位的空中威脅;
圖為陸基型垂直雲母系統試射

紫苑30 SAMP/T與垂直雲母系統都將在近期陸續服役,開啟歐洲國家的陸軍防空系統換裝工作。不過,受到歐洲國家投注於國防的預算限制,不僅換裝時間將拖長,採購數量也較為有限,迫使製造商積極拓展出口市場。目前垂直雲母系統已締造出口紀錄,而紫苑30 SAMP/T在進入法國與義大利陸軍服役後,也將加大推銷力度;目前已鎖定北約成員國家、中東國家為銷售重點,後續動態值得注意。

圖文:南山/青年日報97年9月1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