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美國陸軍2019年新單兵防護裝備

 

 

  單兵防護裝備一直是現代步兵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實戰經驗最豐富的美國陸軍也在近期揭露2019年將推出全新輕量化單兵防護系統──「軀幹暨肢體防護系統」,相較於時下的防護系統,更輕、更靈活、更舒適甚至更具功能性。這項提供步兵更符合人體工學並保有防護力的TEP計畫,在2015年即公布,未來幾年內將小規模生產及測試,並融入更多先進科技。

一、TEP計畫

  士兵計畫執行辦公室「士兵防護暨個人裝備」專案經理凱希布朗中校表示,得益於防彈材料的進步,在同樣裝載前、後、側防彈板的情況下,僅重23磅的TEP系統比現有31磅的IOTV防彈背心還輕26%,正符合該計畫的標語:「成為下一代的輕量化護甲!」

  為了適應未來的威脅,美軍持續督促廠商研製兼具輕量化、擴充性、防護力的戰術裝具,以及全新的抗彈板、頭部防護系統。另為了滿足實需,TEP計畫大量採納陸軍、陸戰隊、特種部隊等基層人員的意見,透過他們測試後的建議與回饋修正TEP的開發,避免造成不符使用者期待的落差。

二、新單兵防護系統改良重點

(一)防彈戰鬥服:在上胸、上背、頸部、肩頭的部位有內嵌防彈材料,防護普通防彈背心難以兼顧的腋窩、肩膀、頸部等。全面的防護設計也取代了IOTV防彈背心令人詬病的肩腋防護片和領口防護片,且提供同等的NIJ 3A級防護力,可防護高速9公釐彈。鑑於戰爭中常發生車輛爆炸起火,延燒人員衣著,因此採用抗焰材料,以降低傷亡機率。

     新式防彈戰鬥服的層層防護,卻不減其配戴舒適度甚至更好,下腹、下背、腰側部位以排汗吸溼布料製造,具吸汗、透氣功能。受測士兵們非常喜歡這套戰鬥服,因為它提供了絕佳的活動力,不像IOTV的肩腋防護片會妨礙射手做出抵肩等動作。

(二)模組化可調整背心: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期間,美國陸軍尋求更高的機動力而開發了比IOTV更輕的PCS戰術背心。事實上,「模組化可調整背心」(MSV)與PCS相當類似,它們皆具有可快速插入各種防彈板、依任務需要增減裝備的功能,且相較於結構單純的PCS,MSV有更先進的防彈材料,重量更輕又不失防護力。

     MSV在快速解離設計上也做了極大改良,傳統IOTV的快速解離系統非常複雜,解離後難以重組;但MSV的快扣設計在解離時相當快速,自動分成前後兩片脫離,重組時也很容易。

     此外,布朗也強調現在MSV的開發是完全由政府執行的計畫,並首重迅速擴充的能力,以便未來能與新科技快速整合。

(三)重量分配系統:在TEP使用先進材料得以減輕重量的情況下,再配備機械脊椎與腰帶結合的全新重量分配系統(LDS),讓戰術背心原先累積於肩膀的重量平均分散到腰部,以降低士兵疲勞及運動傷害的好發性。

(四)防彈板:正在研製與TEP結合的全新硬式防彈板,比目前的防彈板輕7%,且提供不同強度、重量以適應不同任務和身形,甚至包括兩款女性專用的版型。更強調全新的防彈板將能抵抗世界上主流的槍彈,NIJ 4級的優秀防護力與MSV、IOTV旗鼓相當。

     另附診斷感測器,如果防彈板遭槍彈/破片衝擊而產生內部裂痕,感測器會警告使用者更換防彈板以保有最佳防護力,省去了傳統需要後送,並以X光機人工檢視的冗長時間。

(五)骨盆防護片:取代現有的檔部防護片,完整防護骨盆和股動脈,對基層士兵是一大福音。近15年的戰爭中,美軍常受路邊炸彈而傷亡,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股動脈流血致死;損失生殖能力的士兵也衍生出龐大的民生與創傷問題。因此,一件完整保護這些部位的防護裝備絕對讓基層士兵高度期盼。

     據測試士兵表示,舊有的檔部防護片在蹲趴下時可能會影響腿部、頂到地面或障礙物,而符合人體工學的骨盆防護片確實大幅提升了機動性。

(六)整合式頭部防護系統:IHPS頭盔將比現存的頭盔擁有更高端的防護力,足以對抗步槍彈射擊,能抵擋至少NIJ 3級的7.62×51公釐彈,及強化抗炸性能等;也會降低些許重量,並結合夜視鏡、護目鏡、防彈面罩等多樣化裝備,甚至可在盔頂加掛裝甲以提升防禦力。

     推估Batlskin企業生產的防彈面罩,能承受約6公尺外14公斤C4的爆炸、9公釐FMJ彈秒速432公尺的射擊、超過70焦耳的重擊,護目鏡則能擋下以每秒804公尺行進的1.1公克尖銳破片,提供士兵最全面的防護。

 

李思平/青年日報105年5月7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