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合理冒險訓練圖片集錦

 

 

為結合未來作戰環境需要,強化戰場心理抗壓能力,國防部日前在新竹湖口北區聯合測考中心舉辦國軍「合理冒險訓練」示範觀摩,藉由總計達12項的「合理冒險訓練設施」,希望建立國軍「心理訓練」的理念和具體作法,逐步推動與落實國軍心理訓練制度,以強化官兵戰場心理適應力,進而有助於降低面臨戰場可能產生的心理衝擊,使其臨危不懼,勇敢面對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

一、建立戰場自信,凝聚團隊合作精神

  「合理冒險訓練」旨在建立戰場自信,並凝聚團隊合作精神、克服恐懼焦慮,項目包含高空獨木橋、三索橫渡、單索橫渡、索橋相會、滑索、跳躍平臺、大擺盪、挑戰極限、平衡船、巨人梯、攀岩牆及高牆等12項。例如高空獨木橋、索橋相會,訓練平衡感與作戰時的專注力,能夠勇於自我挑戰,克服恐懼感,進而超越極限,增進自我信心;更重要的是,藉由相關訓練可培養團隊意識、合作觀念、默契和信任感,建構團隊間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每個步驟看似簡單,卻必須扎實的完成動作,並亟需團體合作,團隊中的每位成員皆無可替代,尤其挑戰者身在半空中,心理徬徨無助的恐懼,更需隊友鼓勵,給予信心,激勵無比的勇氣完成訓練,並增進同袍情誼。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挑戰極限」
克服恐懼焦慮

「跳躍平臺」
建立個人自信

「巨人梯」發揮團隊合作,增進默契向心

 

 

 

 

 

 

二、克服自我恐懼,發揮部隊作戰效能  

過去美國心理學家曾對美國參戰官兵進行研究調查發現,80%的參戰官兵都曾面臨心理恐懼的威脅,生理上也出現相關不適症狀,更嚴重者因為恐懼而喪失戰鬥力。1991年波斯灣戰爭中,美軍傷亡人數計有865人,因壓力產生心理疾病而導致離開戰場的人數就高達541人,由此可以看出「心理狀態」在戰場環境中的重要性。

正因為不可忽視戰場中攸關勝敗的官兵「心理狀態」,心戰處精心設計「合理冒險訓練」,期望透過各項關卡的挑戰難度,從中克服自我恐懼,適度調整壓力情緒,專注精神力,全力衝破當下面臨的挑戰與難關;同時,在各項挑戰項目中,均須由團體成員擔任確保團隊,協助配合完成該項挑戰,所以也將激發團隊默契、凝聚團隊向心。

心戰處強調,官兵戰場的「心理狀態」對於維繫戰力、降低傷亡有相對關係,而軍人「心理素質」的優劣,直接影響部隊作戰效能的發揮,軍事先進國家莫不將「軍事心理訓練」納入部隊訓練的重要一環。

三、建置抗壓訓練室,模擬實戰場景體驗

據國防部規畫,「合理冒險訓練場」完成建置後,預計民國97~99年將分別在南、北測考中心各建置一座「戰場抗壓訓練室」,並以虛擬實境技術,運用聲響、影像、布景、道具及無害煙硝氣味等傳導方式,使官兵體驗實戰場景,藉以提升戰場抗壓心理素質,期能建立從室外到室內、駐地到基地脈絡一貫的心理訓練流程,達成「克服戰場恐懼心理、提升個人自信及增進團隊凝聚力」的訓練目標。

圖:岳宗新/軍事新聞通訊社

文:黃進福、鄭惠鴻/青年日報 97415 13

 


 

1  「挑戰極限」克服恐懼焦慮

BACK

 

2  「跳躍平臺」建立個人自信

BACK

 

3  「巨人梯」發揮團隊合作,增進默契向心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