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將軍

 

資料來源:金門縣政府

 

622日為前金防部司令官兼福建省主席——胡璉將軍逝世26週年紀念日。日前金門地區各界假金城石雕公園內的「伯玉亭」舉行公祭典禮,表達全體民眾對這位全心全力奉獻金門的現代恩主公無限的追思。
 
   
  胡璉上將,字伯玉,陝西華縣人。民國38年、46年曾兩度主持金門軍政,並帶領軍民先後締造「古寧頭」大捷、「八二三」砲戰的勝利。之後努力建設金門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縣,勤政愛民,民眾因感念而尊稱他為「金門現代恩主公」。民國66622日病逝臺北,靈骨海葬金廈海域,享年71歲。

       
國軍於民國381025日結束世界聞名的古寧頭大捷後,金門局勢才漸趨穩定。胡璉將軍致力建設金門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縣,積極從事地方文教與經濟等建設,開始著手培植地方人才,改善民眾生活。其一貫為民的施政重點為「宏教」與「厚生」,即重視金門教育、培養人才、改善居民生活、提升生活水準。

    茲將胡璉將軍對金門的貢獻,於下簡述一二:

 一、推動教育,培植地方人才:

    大力推動地方教育,積極增建學校,政府補助經費,並鼓勵駐軍指揮官興建學校,於是有尹殿甲將軍興建金湖國小,郝柏村將軍興建柏村國小,王多年將軍興建多年國小,馬安瀾將軍興建安瀾國小,雷開瑄將軍興建開瑄國小等學校,留下將軍建校的美談。另令金中、金東兩校併為福建省立金門高中,招收全縣初中與高中學生就讀,並附設簡師班,培養小學教師。「八二三」砲戰期間,為使學生不中斷就學,下令遷臺寄讀臺灣各省立中學,因此為金門培養了各種人才。

二、栽樹積水,改善生活環境:

    胡璉將軍承中央「金門應即栽樹積水」之命,遍訪各界學者專家,師法清朝左宗棠「遍栽楊柳三千里」,將全島種滿木麻黃,遏止了金門飛沙走石睜不開眼的惡劣環境,並使水土得以保持。同時亦開闢中央公路(今改名為伯玉路)、環島東、西、南、北路(兩旁同樣也都種植了木麻黃),不但交通更為四通八達,景觀也更加美化。此外,為了蓄水,還下令逢溝築壩、挖掘水塘,使雨水不流入海,因此保留了珍貴的水量。

三、釀高粱酒,創造金門財富:

金門過去土壤貧瘠,只能以蕃薯為主食,當年每月尚需向臺灣買酒10萬瓶以上。胡將軍因此構想:如果將這筆買酒錢改買大米,以大米換回高粱來釀酒,這樣飲高粱酒,吃大米飯,燃高粱稈,豈不是一舉三得嗎?於是民國40年底,便利用舊金城寶月甘泉開始生產金門高粱酒,並推行「一斤高粱換一斤米」政策,同時提出荒地要納田賦,種高粱可以免稅的要求,開拓了金門爾後的財政泉源,始成各項建設與福利政策的主要經費來源。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