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萊茲包圍戰

 

 

  1944年6月6日盟軍於諾曼地登陸中,成功建立反攻歐陸的橋頭堡,在僵持月餘後,英、美先後發動「佳林作戰」與「眼鏡蛇作戰」,突破德軍戰線,並試圖在法萊茲地區包圍德軍主力。

一、戰前態勢

  盟軍諾曼地登陸後即與德軍展開「樹籬之戰」,耗時1個多月,爾後靠著「眼鏡蛇作戰」突破德軍戰線。德軍並未束手就擒,反調來黨衛第2裝甲師「帝國師」、黨衛第17裝甲擲彈兵師「古茲‧封‧伯利辛格師」、步353師,以及後續增援的裝2師、裝116師試圖逆襲。不過這場反擊並沒有成功,美軍第一線的第7軍與第8軍不僅擊垮德軍,還拿下交通要地阿弗朗什(通往布列塔尼半島、諾曼地南部的門戶),使盟軍突破樹籬障礙,大舉進攻法國內地。

  美軍戰車衝入法國時,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組織調整──組建美國集團軍。因為在諾曼地登陸時,上岸的英、美、加部隊都由英軍蒙哥馬利上將節制,但隨著登陸部隊增加、美軍比例愈來愈高,便不太可能再由英國將領指揮。在盟軍總司令艾森豪的規畫下,美軍第1軍團司令布萊德雷正式組建屬於美國集團軍的第12集團軍,下轄第1、3兩個主力軍團,而第3軍團由因「掌摑事件」投置閒散的「老血膽」巴頓帶領。

二、巴頓的進擊

  1944年8月1日,布萊德雷的第12集團軍「掛牌上市」,巴頓的第3軍團也「正式營運」。巴頓先下令米德頓的第8軍衝向布列塔尼半島,然後再派海斯力普的第15軍往南面、東面朝塞納河進軍,而這些區域的德軍早已全面崩潰,巴頓也樂得讓麾下部隊來一次「騎兵進擊」。

  布萊德雷擔心巴頓的側翼,數次去電巴頓要求其注意,尤其在8月7日,德軍集結了3、4個殘破的裝甲師發動莫爾坦逆襲,力求切斷第1軍團與第3軍團間的聯繫。雖然這次德軍進攻失利,但巴頓「在擔心自己的側翼前,先往前衝,讓敵人擔心他的側翼!」的用兵哲學,讓布萊德雷更加擔憂他的勸告與命令對巴頓效用有限。

  8月9日,第15軍已渡過薩爾特河、占領勒芒,讓諾曼地前線的德軍形成一個突出部,如果美軍從後包抄,將有機會包圍德軍精銳部隊。在英國的艾森豪以及在法國的蒙哥馬利、布萊德雷和巴頓都看到了這個大好機會,蒙哥馬利與布萊德雷都希望能來個「短鉤拳」把諾曼地的德軍吃掉,拿下此次戰役的勝利;巴頓則想一口氣衝到塞納河,以天然障礙為界,吞掉西線至少3/4德軍,徹底殲滅其有生力量!

  然巴頓畢竟只是軍團司令,他的計畫太過仰賴自轄的第3軍團,無法兼顧其他盟軍的戰線與心情,因而不為所用;所以他只能下令海斯力普朝北前進,在4天內先後拿下艾倫康、艾庫介,最後奪占阿戎棟。本來美軍仍有能力繼續前進,但再往北就是英軍戰區,布萊德雷因此下令暫時停步,以請示頂頭上司蒙哥馬利。同一時間,北面的加拿大第1軍團也在努力進攻,可是以黨衛軍為首的德軍頑強抵抗,讓加軍進展受限,蒙哥馬利考慮了24小時後允許美軍繼續北進,進攻10公里外的尚布瓦鎮,最後美、加雙方終於在8月19日會師尚布瓦,準備封死包圍圈。

三、沒關緊的「袋口」

包圍圈內的德軍有至少15萬人,分隸屬於第7軍團與第5裝甲軍團,這些部隊在8月10日就知道面臨被包圍的危機,卻礙於希特勒「反攻阿弗朗什」的絕對命令不敢輕舉妄動;而希特勒在8月15日撤換西部戰線總司令克魯格元帥,改命摩德爾元帥,讓戰況更加惡化。

盟軍以重砲、戰轟機猛烈攻擊德軍最重要的一條撤退路線──尚布瓦通往維穆捷的主要公路,約千輛戰車與裝甲車在這條公路上被炸毀;但德軍仍以最後戰力全力反攻盟軍,特別是加軍的前鋒。其實德軍部分兵力早在8月14日就已「腳底抹油」,直到8月16日希特勒下令撤往塞納河時,裝甲師殘部才能真正撤退。最後到8月21日包圍圈內的德軍投降為止,至少有10萬德軍拋下所有重裝備,溜出「法萊茲口袋」。

即使這場包圍戰結果並不完美,但盟軍仍俘虜5萬德軍,擊斃至少1萬人,「打光」近全數參戰德軍裝甲師的戰車,塞納河以西德軍56個步兵師中有18個全軍覆沒;另俘虜1名軍團司令、4個軍長與14個師長。在德軍西線面臨崩潰之際,盟軍仍持續追擊,於8月底光復巴黎。

四、戰爭沒有永遠的勝利

如果視諾曼地為一場大型會戰,從6月6日登陸到法萊茲包圍戰結束,一共打了近2個月。對盟軍而言,這場戰役的前半簡直是一場惡夢,因為樹籬的複雜地形加上德軍頑強抵抗,導致盟軍損傷慘重;但接下來打破僵局,成功包圍5萬德軍、光復巴黎,讓盟軍從上到下對戰事更加樂觀。

腓特烈大帝曾言:「戰爭無他,惟有大膽!大膽!大膽!」盟軍大膽登陸諾曼地,出乎德軍意料,達成奇襲效果;之後在「眼鏡蛇作戰」又大膽集中絕對優勢火力,成功突破德軍戰線。可惜的是,盟軍在突破完成後因各種理由,只求諾曼地戰役的「有限勝利」及光復巴黎的「政治意義」,卻忽視戰爭的第一要務:「殲滅敵有生力量」,因此盟軍還得自嘗苦果。

9月中旬蒙哥馬利發動「市場花園作戰」,想一口氣光復比利時與荷蘭;然而占領「最大獎品」安恆大橋的英軍第1傘兵師,莫名其妙遇到退自此地整補的黨衛裝9師「霍恩斯陶芬師」與黨衛裝10師「弗隆斯堡師」,英軍第1傘兵師及波蘭傘兵旅幾乎被打得全軍覆沒,形成「奪橋遺恨」。同年12月,希特勒發動「守望萊茵作戰」,以4個軍團從阿登森林展開反攻,參戰的裝甲兵力番號絕大部分是從「法萊茲口袋」逃出的部隊!只能說歷史沒有偶然,只有必然!

 

徐逸文/青年日報103年7月27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