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史上破壞性最強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4年7月28日開始,至1918年11月11日協議休戰結束,當時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都捲入這場戰爭,至少有6,500萬人走上戰場,1,000萬人陣亡,2,000萬人受傷,主要戰場──法國北部與比利時幾乎成為一片焦土。第一次世界大戰雖造成巨大破壞與傷亡,但對於武器科技、戰略戰術與軍隊組織影響極為深遠,值得深入探討。

一、催生新武器,突破壕溝戰線

  一般人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會想到壕溝戰的僵持與被轟成月球表面的「三不管地帶」;而一次大戰的許多新武器、新戰術與新思維,其實都是參戰雙方為突破壕溝戰做出的嘗試。

(一)戰車:1916年7月,協約國陣營發動索姆河會戰,卻反遭德國縱深機槍陣地屠殺,即使英軍已在事前一週做好砲火準備,仍有超過數萬人在第一天進攻就陣亡。戰史家往往震驚於索姆河會戰巨大的傷亡數字,忘了這也是史上第一次將戰車投入戰場上的戰役。但由於英軍投入的戰車數量太少,且戰車行動緩慢、妥善率不佳、易遭砲火擊毀,使用價值尚不明顯;直到1917年康布雷會戰英、法集中數百輛戰車,一舉突穿德軍防線,證明了戰車的價值,也刺激德國部分低階軍官及二次大戰德國「裝甲兵之父」古德林致力研發裝甲兵戰術。

(二)衝鋒槍:德國在一戰中不重視戰車,戰爭結束前才造出數十輛實驗性重戰車;不過他們另有突破壕溝戰的方法與武器──突擊群與「自動手槍」(即衝鋒槍)。這些突擊群身披重裝胸甲,手持衝鋒槍,不像傳統步兵採橫隊進攻,而是一組接一組的士兵以鬆散隊形衝鋒;他們的目標明確,集中攻擊敵戰壕碉堡,逐步前進以突破敵軍戰線。此進攻方式造成的傷亡不小,卻能打散傳統僵化的部隊建制以組成數支「戰鬥群」,且要求前線軍、士官須具備指揮高階軍官的能力,成為戰後德國訓練軍、士官的標準。

(三)散彈槍:後來加入一戰的美軍在參戰前幾乎沒有自己的戰車部隊,而在裝甲名將巴頓組建美國第一個戰車旅的同時,美國大兵也想出另一款適用於戰壕搏殺的武器──散彈槍。散彈槍原是美國民眾愛用的獵槍,19世紀末出現了管狀彈倉與壓動式槍機的散彈槍,而後槍械設計師白朗寧更設計出經典之作──M1897年型散彈槍。

     當美國大兵帶著散彈槍殺入德軍戰壕時,德軍的栓動步槍射速根本趕不上散彈槍,且散彈槍在近距離能一次發射多發彈丸,造成敵人重大損傷,德軍甚至批評:「使用散彈槍一點也不人道。」

(四)毒氣:另一款用於突破壕溝戰線的武器是毒氣。第一次世界大戰曾經使用氯氣、芥子氣與光氣等毒氣,其中氯氣與光氣屬於窒息性毒氣,會引發胸部灼熱、疼痛與咳嗽症狀,嚴重情況將導致呼吸困難與肺氣腫死亡。芥子氣則屬糜爛性毒劑,會直接損傷組織細胞,對皮膚、黏膜產生糜爛刺激作用,傷害呼吸道、皮膚和眼睛,甚至造成失明。

     為了對抗毒氣,各種防毒面具、反制藥品統統出爐,當雙方都擁有因應對策時,毒氣也只能成為偶爾奇襲的工具。

二、對抗U艇,反潛行動擴及海空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德皇威廉二世與英國展開造艦軍備競賽;一戰開打後,對英國產生威脅的卻是水下U艇。

  德國為對抗強大的英國皇家海軍,使用長程破交戰術,除了派駐海外的巡洋艦隊,神出鬼沒的U艇無疑是最佳武器。最初,U艇幾乎無敵,水面艦砲彈根本無法對付潛入水中的U艇;直到1916年,可設定爆炸深度的深水炸彈研發成功,隔年協約國創造出水中聽音器(即被動式聲納),讓水面艦能夠偵測水中U艇,而英國也開始用小型飛船搜索上浮U艇,使反潛行動擴大為海空行動。

三、空戰激烈,軍用機更顯重要

1911年義、土戰爭中軍用機第一次上場,當時義大利與土耳其的偵察機除了偵察飛行,飛行員與偵察員還會「順手」扔幾枚手榴彈到敵陣地。

1914年一戰開打,軍用機的功用更顯重要。軍用機原是地面砲兵進行校射及偵察之用,隨後才出現對地攻擊機。早期對地攻擊機只是駕駛員帶幾發手榴彈或迫擊砲彈,後來研發出掛彈架等設備,正式名為「轟炸機」;最後甚至發明了大型戰略轟炸機轟炸敵軍城市,成為戰略轟炸的濫觴。

轟炸機出現後,戰鬥機也相繼誕生。當時航空材料與內燃機引擎雖在萌芽階段,各國卻不停於研發新型戰鬥機,無論是德國福克三翼機、信天翁,還是英國索普威斯駱駝,皆為彼時的一線戰鬥機。

一次大戰時期空戰非常激烈,敵我雙方戰機在天空混戰、穿梭交錯,生死總在一線之間,英軍飛行員在戰場上的「平均壽命」甚至只有93個飛行小時。因此,英國確信空中作戰性質與地面、海洋作戰大相逕庭,於1918年4月1日正式將「空軍」作為獨立兵種,「英國皇家空軍」也成為歷史上第一支獨立空軍。

四、作戰模式須與時俱進

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雖已過百年,我們依舊能感受此戰爭對武器科技、戰略戰術與軍隊組織影響深遠;然而,任何武器科技、戰略戰術與軍隊組織均須與時俱進,若盲信過往經驗,不考慮當前科技與文化改變,反會招致更大失敗。

法國軍隊在一次大戰勝利後,依其經驗堅信「守勢作戰」優勢,忽視戰車科技發展、機動作戰教範再興,耗費鉅資打造馬其諾防線,直到二次大戰軍興已趕不及改弦更張,結果在六星期內慘敗於德軍鐵蹄下。

 

徐逸文/青年日報103年8月17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