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明赤膽忠魂 一江山名留青史

 

 

一、王生明將軍生平事略

(一)年少從軍:王生明,別號至誠,民國前2年2月29日生於湖南省祁陽縣蕭家村,從小就對軍旅生活相當憧憬,15歲從軍,擔任預備兵。自此參加無數大小戰役,屢建戰功,民國23年即晉任上尉連長,獲得上級長官的信任與讚許。

(二)對日抗戰:對日抗戰爆發後,王生明率全連在蘊藻濱苦戰18晝夜,在火力遠不及日軍的情況下,即使遭遇敵人密集攻勢,依然奮戰到底,全連傷亡慘重,王生明仍率僅餘的9人堅強抵抗,此役使王生明被擢升為少校營長。

(三)豫西會戰:民國33年,日軍進犯豫西,第8師於朱仙嶺大營一帶迎擊日軍,在與日軍苦戰20餘日的過程中,王生明無論堅守要地或增援友軍,都能達成任務,克竟全功,隨後晉任上校團長。

(四)參與戡亂:抗戰勝利後,王生明參與戡亂,歷經多次戰役,均能克服艱險,民國38年升任198師副師長。

(五)榮膺戰鬥英雄:民國43年,王生明升任大陳防衛部一江山地區司令,治軍嚴謹,戮力戰訓。民國44年元旦獲頒第5屆戰鬥英雄,由先總統蔣公親自授獎。

(六)壯烈成仁: 民國44年1月18日 上午,中共集結陸軍3萬餘人、艦艇154艘、飛機288架次,三軍聯合大舉進犯孤懸海門和大陳島間的一江山,王生明率領全島官兵拚死迎擊,直至彈盡援絕,引爆僅存的一顆手榴彈以身殉國。其後王生明被追晉為陸軍少將,入祀忠烈祠。

二、一江山戰役回顧

民國43年8月2日 ,中共召開作戰會議,共軍華東地區參謀長張愛萍提出大陳列島戰役的作戰構想,決定攻占一江山島,同時佯攻披山,得手後再全力進攻大陳本島。

民國44年1月18日 ,當中共海軍連續重創我海軍艦艇,切斷一江山與外界聯絡的交通線後,即開始動員強大的空軍進行炸射,以掩護大批部隊登陸作戰。當時國軍方面由一江山防衛司令王生明與700多名官兵奉命與島共存亡,死守到底。

次日凌晨,大批共軍由四面登陸,但遭到防禦工事內的國軍以密集機槍、迫擊砲等火力壓制,頓時死傷累累。共軍在掌握絕對制空權後,旋即展開一波波轟炸,以及第二、第三波的搶灘登陸。

據史料指出,國軍人數雖少,火力更居劣勢,但戰鬥意志連共軍也不得不佩服,幾乎每個陣地都戰至傷亡殆盡為止。島上的紀念碑甚至記載,共軍首度在戰場上大量使用火焰噴射器,逐一消滅抵抗的國軍據點,任何堅決抗拒投降的官兵,全部難逃毒手。

  「我是王生明,現在敵人還離我 50公尺 ,剩下最後一顆手榴彈,是留給我自己的,中華民國萬歲!」在王生明司令與大陳方面做出上述的無線電通話後,隨即率領餘部官兵向共軍衝殺,並以僅存的一枚手榴彈殉國。

綜觀一江山戰役,可視為共軍對我地面決戰,也是其陸海空首次聯合作戰,共軍先後準備3年、偵察3年,並延後3次,直到民國44年1月才發動攻擊,卻遭到國軍官兵寧死不退的強烈抵抗,且因一江山烈士堅強固守,也使中共不得不重新評估犯臺圖謀,從而維持了臺海半世紀的和平與穩定。

楊繼宇、陳柏伸/青年日報 98年3月25日 第6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