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閃擊英雄」古德林

 

        被西方軍事家譽為「德國坦克裝甲兵之父」、「閃擊英雄」的古德林,出生於東普魯士的軍官家庭,自幼酷愛軍事,13歲便進入軍校,接受過正規而系統的軍校教育。青年時代的古德林,即具有豐富的創造力,從不滿足於既有的戰術、技術和兵器,反而經常在《軍事週刊》雜誌上發表探討當代軍事問題的文章,並主張戰車將成為地面戰場主宰的新觀念。

 

        古德林有系統的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戰術的經驗教訓,尤其是將法國人戴高樂及英國人利德爾和富勒的「機械化戰爭思想」與「制空權」理論融會貫通,逐漸發展出以機械化部隊為主體,各軍兵種密切協同的戰術思想,創造出全新的閃擊戰理論,並在缺乏坦克和飛機的條件下(凡爾塞和約規定德國不得擁有坦克和戰鬥機),將大砲搬上汽車,甚至用拖拉機等來檢驗閃擊戰理論,使閃擊戰由理論轉變到實踐階段。

 

        古德林的「閃擊戰」(高速坦克戰)理論核心是:以具有強大突擊和機動能力的快速機械化進攻部隊,集結大量作戰飛機和機械化程度較高的,以提供裝甲兵迅速、密集的火力支援,形成一種無堅不摧的突擊力量,震撼敵人心神,使敵人喪失鬥志而崩潰,再由後續部隊完成清剿已潰散的敵軍。

 

        後來,希特勒的掌權為古德林思想的實踐提供了最廣闊的舞臺。戰後,他在邊防軍部隊短期任職後便開始創建、組織指揮裝甲兵部隊,先後擔任德軍的戰術教官、摩托運輸營長、德軍裝甲兵司令部參謀長、第2裝甲師師長、第16軍長、第19軍長、古德林裝甲兵團司令、第2裝甲集團軍司令、裝甲兵總監、陸軍總參謀長。

 

        19383月,古德林率領第16軍的兩個裝甲師在48小時內行進600公里,攻佔了維也納。193991日,古德林以裝甲師為先驅,僅花十幾天就佔領波蘭全境,不但出色的執行了希特勒速戰速決的戰術原則,也使自己的「閃擊戰」理論獲得驚人的成功。1940510日,古德林發起了法、比、等國的西線戰役。從13日到15日,古德林所率領的部隊即攻下了盧森堡、比利時、法國要塞色當,打通往英吉利海峽沿岸的道路。

 

        6月初,古德林又發動了意圖殲滅法國南部約70個法國陸軍師的戰役。他只用了8天時間就到達法國和瑞士的邊境,每晝夜平均行進速度約70公里,創造了部隊機動速度的新紀錄。

 

        19415月,古德林升任第2裝甲集團軍司令,蘇德戰爭爆發後,他與霍斯的第3裝甲集團軍成了主要的突擊兵力,在5個月內,連續進行了幾個有名的合圍殲擊戰,即明斯克戰役、斯摩斯克戰役、基輔會戰和維亞茲馬會戰,兵臨莫斯科城下,光是俘虜就將近有200萬人。

 

        基輔會戰後,古德林率軍北上,向莫斯科展開「颱風攻勢」。但由於俄羅斯冬季的來臨、蘇軍的英勇抵抗和德軍戰略目標分散等各種原因,進攻莫斯科之戰以失敗告終。126日,古德林被撤職,編入預備役,過了一年多的閒散生活。1943年,希特勒重新任用古德林擔任裝甲兵總監和總參謀長,負責編組、訓練新的裝甲部隊。在他任職期間,德國著名的虎式和豹式坦克投入生產裝備部隊。

 

        19447月,謀殺希特勒的事件敗露後,與此事無關的古德林出任德國陸軍總參謀長,但這時德軍的失敗已成定局。19453月,他因力主停戰而再次被撤職。直到大戰結束,古德林再也沒能親自指揮他一手創立的德國裝甲部隊馳騁沙場了。

 

        另外,古德林還著有《注意——裝甲兵》一書。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