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戰爭紀念館 南韓軍武全記錄

 

 

  座落於南韓首都首爾市龍山區的戰爭紀念館,是記錄朝鮮歷史上所謂的「三國時代」(高句麗、百濟、新羅)至21世紀所有戰爭與衝突的軍事事蹟紀念館。戰爭紀念館的前身,也是龍山防區範圍,之後曾作為南韓陸軍總部用地,最後在1990年9月動工,1994年6月正式成為亞太地區較具規模的軍事博物館。館區位在南韓國防部正對面、駐韓美軍龍山防區(Yongsan Garrison)北側營區外,是隸屬於南韓國防部管理的國家級紀念館。該館鄰近漢江北岸,門前的梨泰院路,是首爾市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之一。

一、軍事典藏豐富,具備多重意義

(一)場館功能多元,應用層面廣:該館藏有各類展品約1萬3千件,占地約2萬平方公尺,分成室外與室內兩大展區。室內展區又分成六大區塊,分布在建築館本體的3個樓層。雖然導覽指南載明參觀者需要2小時方能參觀完畢,事實上,若要仔細看完展品,花一整天的時間也不為過。除展區之外,還有多項便民設施,如可以舉辦婚禮的大型禮堂和舉行宮廷式婚宴的餐廳。每個月還規畫多種與武器及戰史、國家認同等相關活動,涵蓋層面非常廣。由於紀念館占地遼闊,許多軍方活動或儀隊操演,都會在前方的「和平廣場」進行。

     首爾戰爭紀念館是作為「學習戰爭的教訓和護國尚武精神的教育現場」,同時是「悼念及繼承先烈和戰爭英雄保家衛國精神」的場所。加上位居城區中心又處在兩地鐵線交接點,交通相當便利,平日就吸引不少外來旅行團、自由行遊客到訪,包括休假的美國大兵;假日則成為當地居民舉家遊覽的景點,並由家長擔任家中的「全民國防」解說員。此外,由於鄰近南韓軍方要地,許多休假官兵也會到紀念館園區與家人或友人團聚,其功能超越了一般紀念性質的博物館。

(二)深具歷史意義的紀念碑,傳達和平意念:面向梨泰院路的前方有兩座青銅紀念碑,分別是「兄弟像」和「停戰50週年紀念碑」。11公尺高的「兄弟像」所紀念的是一對兄弟的真實故事,哥哥朴奎哲在南韓第8師第16團擔任少尉排長,弟弟朴容哲在北韓人民軍第8師第83團當兵,兩人最後在雉岳嶺戰場上重逢相遇。塑像表達的是和解、親情與寬恕的意念,感人的兄弟情誼可使觀者暫時拋卻戰場上的意識型態。紀念碑下方碑室寬18公尺,是按照舊時代的墓地打造而成,象徵成千上萬在韓戰期間犧牲軍民的長眠地,地面則是刻有16個派兵響應聯合國出兵參與韓戰的國家地圖。

二、五大區塊展示武器裝備

室外武器展示區放置了曾在南韓服役、繳獲自北韓或中國大陸、美軍曾使用的武器裝備。展品達160件,按照類型分成五大區塊,從定翼機、旋翼機、巡邏艇、艦載武器、戰車、裝甲車、自走砲、飛彈、雷達、心戰擴音器應有盡有。部分裝備甚至開放讓民眾就近參觀,以便對該裝備有近距離的認識。為讓參觀者清楚辨認不同陣營所屬的武器,館方特別以藍、紅兩色來標示解說牌。

(一)亞洲唯一展示的B-52D轟炸機:其中體型最大、占地最廣的就是一架美國空軍退役的B-52D。這架機號50-1512,原隸屬美國空軍第4258戰略聯隊(4258th Strategic Wing)的戰略轟炸機,1970年代曾部署在泰國烏塔保基地,作為對北越實施地毯式轟炸的載臺。目前在美國領土外公開展示的B-52轟炸機共有3架,這是其中的1架,其餘2架在澳大利亞與英國,在南韓的這架即是亞洲(關島除外)唯一的一架,實屬珍貴。遊客可以登上駕駛艙外的梯子,直接觀看B-52狹小的駕駛艙,為方便遊客參觀整架轟炸機,館方特別把飛機機輪以柱狀物離地撐高,好讓機腹及機輪收納艙的內部結構一覽無遺。

(二)南韓陸軍主力K-1戰車:室外展覽區幾乎都是退役裝備,其中防護最為嚴密的,是目前南韓陸軍主力戰車K-1。這輛戰車展示在裝甲戰車區最顯眼的位置,卻設有兩道防護線,其一是白色的低矮柵欄,讓民眾在保持距離的情況下仍能清楚觀看這款第一代的K-1;第二道防護是紅外線感測器,任何跨越欄杆意圖爬上戰車的人,都會觸動警報器。這輛K-1是1987年開始服役的上一代戰車,與目前所用的K-1A1相較,除外型上的相似,內裝與主砲已經相去甚遠。南韓為紀念1988年在漢城舉行的奧運會,還賦予K-1「八八戰車」的別稱,但現在已不再用此稱號。

(三)戰功彪炳的SA319B「雲雀III」型反潛直升機:作為主戰兵力的南韓海軍,他們的艦載機則與國軍的陽字號不同,南韓在1977年開始引進法國航太的SA319B「雲雀III」型反潛直升機,館內編號770301的SA319B則是搭載在江原號(DD-922)驅逐艦上。1983年8月13日,該機利用吊掛的AGM-119「企鵝」反艦飛彈,將一艘偽裝成日本漁船的北韓間諜船擊沉。該機因此獲得Kill Mark稱號,稱號也塗在駕駛艙兩側,紀錄著輝煌的戰功。

(四)紀念李雄平上校的米格19戰鬥機:1983年,兩韓還發生另一件大事,2月25日上午,北韓空軍李雄平上尉利用例行訓練的機會,駕駛MiG-19戰鬥機,從北韓臨向黃海的海州空軍基地起飛後,越過兩韓非軍事區邊界直奔南韓延坪島,降落在漢城K-16空軍基地。由於這起投誠事件的戰鬥機是當時最先進的戰機,因而引起美韓軍方的極力關注。李雄平最後軍階官拜南韓空軍上校,並且在空軍大學擔任安保政策處處長。2001年罹患肝病期間,李雄平奮力把他的脫北經過撰寫成書,隔年5月4日逝世。至於印有其編號207的米格19,現在則安放在戰爭紀念館內供人參觀。

三、展品規畫媲美對岸大型軍事博物館

首爾戰爭紀念館雖然開館時間不長,但展品的安排及內容的布置,都有非常細緻的規畫。不光是表揚為國犧牲的官兵,甚至還具有愛國教育的意義。朝鮮歷史雖不如中華民族歷史之長遠,但館方仍盡力做到涵蓋每一個時代的戰爭相關內容,確實不容易。尤其網羅到的現代化裝備更是亞太地區數一數二,與中國大陸一些大型軍事博物館相較也毫不遜色。

 

徐逸文/青年日報103年5月26日第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