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華民國新海軍的推手──桂永清

 

 

  「我們是中華民國的新海軍,我們是三民主義的新海軍……」這首旋律慷慨激昂、氣勢雄偉豪壯的海軍軍歌,歌詞饒富深意,道出對海軍現代化建軍的殷切期盼,作詞者正是政府播遷來臺後的首任海軍總司令桂永清將軍。

  黃埔一期畢業的桂永清自步出黃埔軍校大門,多年來雖在陸軍行伍建功立業,卻獲先總統蔣公賞識,肩承海軍建軍的重任。尤在政府播遷來臺初期,共軍對有國軍駐防的大陸沿海離島實施武力進犯,臺海安全甚受考驗之際,時任海軍總司令的桂永清既親自登艦督戰,與官兵共同抗敵,亦為塑建中華民國新海軍而擘畫建軍藍圖。並非海軍出身的桂永清有智謀、有勇功,在五年的海軍總司令任期內,為海軍建制度、育人才,造就今日優質的衛海勁旅,屏障臺海、保衛海疆。

一、投身黃埔軍校,獻身革命事業

  生於滿清末年(1901年3月7日)的桂永清字率真,江西省貴谿縣人,少時因國內局勢紛亂,目睹軍閥不服中央政府領導,任意擴張地盤且與帝國主義勾結的惡劣行徑,使其心生從軍報國之念,於是前往廣州考取黃埔軍校,成為第一期學生,自此獻身國民革命事業,終生不渝。自黃埔軍校畢業後,桂永清先後歷練特務連連長、特務營營長等基層職務,北伐初期升任第58團團長,龍潭一役因功晉升上校,不久又升至少將,後任警衛師第31旅旅長。民國19年,桂永清赴德國留學,4年後自德國步兵學校學成歸國,出任中央陸軍官校教導總隊長,繼調安慶警備副司令,並於民國24年晉升中將,擔任第78師師長。民國25年西安事變期間,桂永清任第5路第1縱隊指揮官,於赤水擊潰叛軍。

  民國26年7月7日,八年對日抗戰開始,作戰有方、屢建戰功的桂永清率部在上海與日軍作戰,也曾參與蘭封會戰,後升任第27軍軍長。抗戰中期,桂永清先後被派駐德、英兩國擔任武官;民國35年奉命出任海軍副總司令兼代總司令。時值中共武裝叛亂,全國陷入內戰的危急時刻,其親率峨嵋艦等13艘艦艇,撤運青島地區守軍;亦率艦清剿舟山群島共軍並參加長江江防戰役。民國38年,正式被任命為海軍總司令的桂永清指揮海軍撤運中央研究院檔案、故宮文物、國庫黃金等重要物資,另將大批國軍部隊與百姓安全撤運至復興基地,保存國家後續發展的實力。

  其實,蔣公之所以指派桂永清接任海軍副總司令,主要是深知海權將是未來國際戰略發展趨勢,中華民國必須擁有一支戰力堅強的海軍;桂永清有宏觀的國際視野與前瞻的建軍思維,正可擔負整建海軍的重任。桂永清以甲午海戰的歷史教訓告誡海軍弟兄:海軍建軍要以掌握海權為目標,不僅能護衛沿海疆域,也要能揚帆遠洋。自知任重道遠的他讓海軍脫胎換骨,耳目一新。

二、接掌海軍,創建新制度

  桂永清接掌海軍後有多項創舉,為日後的海軍建軍發展立穩根基。

(一)年班制與定期輪調制度:他為海軍建立「年班制」與「定期輪調制度」,消弭過去海軍部隊因駐地分散,官兵易安於現況而導致戰力下滑的弊端。透過新制度的推行,讓海軍官兵勇於接受新挑戰,人人奮發向上;同時藉年班制的落實,發揮承先啟後、提升士氣的效果。

(二)海軍機械學校:他創立海軍機械學校,並手定校歌,貫徹其「用造合一」的理念。桂永清想看到的新海軍,除了要有優秀的指揮官坐鎮艦上,也必須有一流的技勤與造艦人才。事實證明,桂永清的決心非常正確,也為今日國內的造艦實力奠定基礎。

(三)海軍陸戰隊:桂永清整建優質海軍,最令人稱道的就是打造「永遠忠誠」的海軍陸戰隊。期間雖曾遭遇阻力,也受到某些誤解,但他仍堅持這項建軍主張,讓海軍陸戰隊順利成軍。成軍之初,海軍陸戰隊即參與政府戡亂的相關任務,立下顯赫戰功,後於政府播遷來臺之際,投入古寧頭、東山島等戰役。

     民國47年8月23日,共軍砲擊金門,海軍陸戰隊官兵無懼敵軍猛烈砲火威脅,執行「鴻運作戰計畫」運補任務,將超過7萬噸的物資運達前線,讓金門的補給不致斷絕,對八二三戰役貢獻極大。後來,海軍陸戰隊獲頒榮譽虎旗,並被蔣公譽為「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迄今凡曾是陸戰隊一員的袍澤皆永遠牢記著「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優良傳統,這些均來自桂永清的獨到見地與務實作為。

三、駐軍太平島,宣示南海主權

桂永清任內的另一項卓越貢獻,即是為我國的南海主權打下基礎。南洋各國因地理環境接近,相鄰國家早已窺伺南沙各島嶼許久,桂永清明瞭,中華民國必須宣示南海主權以免除有心國家的占有企圖。在針對南沙群島的水文、潮汐狀況進行了解之後,國軍部隊以當時我國在南沙太平島設置的漁民服務站為駐軍基地,並由中建艦將駐防官兵運抵太平島。

綜觀今日南海區域內風起雲湧的戰略情勢,各國無不競相經略南海島嶼。太平島已是我國最重要的戰略資產,除行政管轄權屬高雄市旗津區,由海巡署與國軍官兵駐守外,島上也有醫院、郵局,並設置文化與教育宣導機制;透過國工局進行碼頭疏濬與擴建工程,加上機場跑道延伸,讓臺灣本島至太平島交通往返更加便捷;此外,海軍定期執行巡補任務,島上的防衛力量與工事也有所強化,以加強領海水域的執法管轄。凡此種種,皆源於桂永清的戰略眼光。

四、樹立海軍新風貌,傳承國軍精神與使命

由於體認到制度對建軍的重要,桂永清基於尊重制度,在其海軍總司令任內完成階段性任務,讓新風貌的海軍穩步前進之後,便卸下職務重擔,將引領海軍茁壯的使命交付給海軍出身的將領,既維護制度,也傳承優良軍風。離開海軍的桂永清隨後轉任總統府參軍長,民國43年7月1日榮任參謀總長。不料,原本將領導國軍建軍工作的他,僅任職45日便於同年8月12日積勞猝逝,享年53歲;政府為表彰其任內功績,追贈為陸軍一級上將。

2014年8月12日是桂永清辭世60週年紀念,一甲子的歲月過去,今日的中華民國海軍已是一批具備隱化、高速化、遠程化、機動化、精確化、強打擊力與高防護力制海戰力的精銳勁旅,以建立「高效質精、快速部署、遠距打擊」能力為目標,置重點於「海上聯合截擊」與「聯合泊地攻擊」,並可發揮三度空間機動打擊戰力,實現當年桂總司令在海軍軍歌歌詞中所寄盼的願景。這位令人緬懷的海軍建軍推手,高懸著心繫建軍、為達建軍目標而努力不懈的精神,其實事求是的態度和對國防建軍工作的使命感,是現今國軍保國衛民時的最佳典範。

 

于國恩/青年日報103年8月14日第7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