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兵於民廣儲戰力 強固整體國防

 

 

近全國首梯軍事訓練役男,歷經近8週的扎實訓練後,即將於102年6月中結訓,納入後備動員編管,成為國家整體國防戰力的一環。「精簡常備、廣儲後備、強化動員、保持戰力」已成為世界各國建軍備戰的主流思維,國軍也從102年起實施4個月役期的「軍事訓練」新制,透過扎實、合理的訓練,不僅使役男「由民轉兵」,更有效建構「軍民一體、相互支援」的現代化國防機制,發揮保國衛民的堅實力量。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戰爭型態也有明顯轉變,除了平、戰時界線趨於模糊外,空間上更打破前、後方分野。以美軍「後備役部隊」為例,在美國國防部政策指導、國會預算挹注,以及軍種視其等同於現役部隊的經營下,將近110萬名官兵,已擺脫昔日「戰略預備部隊」的二線角色,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另如瑞士,雖秉持「中立國」立場,但該國長年維持「軍民合一」的國防體系,也為防範戰爭奠定穩固基礎。至於常遭受北韓文攻武嚇威脅的南韓,更深知後備軍人的重要性,戰時可動員的後備部隊達3百萬人之數,且近年來積極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動員後備部隊實際驗證,也為整體國防安全建立強固屏障。

因應國軍積極推動募兵制,義務役兵員需求隨募兵人數增加而逐年降低,自102年起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與以往一年義務役役期相較雖大幅縮短,但是國軍在相關的訓練上,並未有任何折扣,除入伍訓練較以往義務役增加3週,強化役男基本訓練與教育外;另包含三項基本體能、實彈射擊、手榴彈基本投擲等戰技,都較以往標準嚴格。此外,為杜絕部分役男心存僥倖心態,只要軍事訓練相關鑑測不合格,未來都將列為優先動員教召對象,展現國防部貫徹軍事訓練制度的決心。

因此,軍事訓練旨在達成「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目標,以建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可恃戰力。經由短期密集的入伍訓練,使每位役男在8週時間內蛻變,無論在軍人儀態、基本體能、步槍操作及單兵戰鬥教練等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與成長。

總之,「訓練是部隊戰力的泉源、戰勝的憑藉」,國軍兵役制度隨著募兵制的推動,持恆建構專業、精良的國軍部隊;而義務役兵員經過4個月軍事訓練後,在退伍後依舊具備軍事技能,如同過去應召員經過短暫教育複訓後,都能達到合格戰鬥要求。未來完訓的後備軍人結合教召制度,將可寓兵於民、廣儲戰力,進而達成捍衛國家安全的總體目標 。

 

張晏彰/青年日報102年6月11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