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抗壓心理訓練

 

 

  現代戰爭已轉換為高科技武器裝備的決戰,不僅兵力集結、運動快速,火力與機動力也遠勝於往昔;除了高科技的武器裝備外,「人」也是戰力能否發揮的重要關鍵。一旦戰事開啟、兩軍交鋒,每位官兵都可能面臨時間短、節奏快、全方位、高強度的戰場作戰型態。其高強度的心理壓力,會瞬間壓迫在每位戰鬥員身上,產生疼痛、飢餓、疲累及睡眠不足等生理現象,而身處險惡環境所產生的心理傷害並不亞於生理。因此,世界各國在作戰訓練中,均逐漸重視以強化官兵戰場抗壓能力為主的心理訓練;心理素質的強弱,也是左右戰爭成敗的要素之一。

一、戰場高壓嚴重衝擊身心健康

  美軍曾針對過去參與實戰的人員進行研究,有八到九成官兵都體驗過恐懼與無助感,更有二成五的官兵因此喪失戰鬥力;戰場上死亡、疲困等壓力所產生的畏戰、逃避,甚至自我傷害等失序行為,不僅折損戰力,更影響部隊士氣。戰場狀況瞬息萬變,尤其在槍林彈雨之下,不論是敵人凶殘的攻擊、同袍的傷亡、惡劣的環境或對家人故鄉的思念等,都會衝擊一個人的作戰意志與堅持到底的決心。據統計,美軍在2003年至2010年執行伊拉克戰爭任務期間,有超過1,000名美軍曾自我傷害,占任務死亡比率的28%以上;另外,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場返國的美軍官兵,有高達20%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或是出現自殺、憂鬱症、酗酒與藥物濫用等問題,顯示戰場壓力對個人心理狀態及整體戰力影響甚鉅。

二、各國戰場抗壓訓練,強化心戰能量

  環顧當前世界主要國家,無不將戰場抗壓心理訓練納為重要的施訓項目與課程,期藉模擬實際戰場景況的各種設計,提升官兵在戰場上的自信、克服恐懼心理。例如美軍的「國家訓練中心」(NTC)即模仿中東地區村莊,由伊裔美人扮演假想敵、戰地居民、媒體記者等,使受訓官兵能體驗戰場所見、所聽、所嗅、所感,以及文化、宗教的差異;英國軍隊將「模擬山地訓場」的訓練方式稱為「冒險訓練」;以色列則將有心理障礙的官兵,轉移到正在戰鬥的地域,使其感受砲火爆震、痛苦哀嚎及恐怖的殺戮景象,訓練其自我突破能力。我國當前最主要的軍事威脅──中國大陸,也在2005年6月成立「軍事心理訓練中心」,陸續研發戰場心理恢復系統、戰場心理恢復車等專業器材,並在各軍事院校開設「適應軍營、團隊精神、抗挫折能力」等系列課程,訓練士兵的心理素質。

三、我國戰場抗壓訓練,提升整體戰力

  近年來,國軍積極推動官兵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希望藉此建立居安思危觀念,先期預想戰場景況,再透過扎實訓練,強化官兵臨戰經驗,提升個人自信心與戰場生存能力。我國首座「戰場心理抗壓模擬訓練館」就是參酌各國心理抗壓訓練,運用模擬音效、影像、震動及無害的煙硝氣味等方式,搭配仿真T91模擬步槍與BB彈射擊,營造槍林彈雨的戰場景況,使官兵身臨其境,有效提升戰場抗壓心理素質。

   此外,為全面提升部隊心戰能量,國防部分別在北、中、南、花東、金門、馬祖及澎湖等地區舉辦「心理素質師資培訓講習」,課程區分為探索教育理論簡介、示範、實作、演練及心得分享等內容,讓學員實際體驗訓練內涵,了解訓練重點與技巧,於受訓後發揮種子教官效能。

  戰場抗壓心理訓練成效直接攸關部隊戰力發揮,尤其愈接近戰場情境的模擬訓練,愈能建立官兵在戰場上的戰鬥力與意志力。當面臨真實戰場,就能迅速達到「個人適應環境、團體發揚戰力」的目標,再加上責任感、同儕心、團結力與正確迅速的領導,搭配妥善規畫的後勤支援與福利服務,定可建立一支具備高度心理素質的鋼鐵勁旅。

   

社論/青年日報 102年6月20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