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與A型性格

 

【西園醫院身心科/羅浚晅醫師】

二十世紀以降,冠狀動脈心臟病在世界各地的發生率明顯上升,而發病年齡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依據衛生署91年的統計顯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歷久不衰。若以地區做進一步分析則發現,心臟疾病在臺北市的肆虐情形最為嚴重,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位。

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冠狀心臟疾病並非隨機發生,相反的,它是有跡可循的現代文明病;年長、男性、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肥胖等,都是發生此症的高危險族群。

這些危險因子,除了有些不能改、不好改的之外,還有一個大家容易忽略的重要因素,也和冠狀動脈心臟病有著密切的關係──「A型性格」。

這裡所說的「A」型,並非一般人所說的血型分類,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與行為模式。

這種性格型態,最早由美國舊金山兩位心臟科醫師費利德曼及羅森曼所描述,他們發現醫院候診區的沙發,在椅墊前面幾公分和手護墊處被磨成了碎布,這意味心臟病患者「耐不住」等候,有性格上的共通「特質」。

進一步觀察發現,A型性格的特徵包括了過度競爭心、時間急迫感、好勝心與敵意、目標高遠、急性子等;此外,也伴有A型行為模式,例如一切講求秩序、重視自我控制、謹守計畫;面對挑戰時,喜歡「千山我獨行」;生活步調快速,見別人動作慢,會急切的介入;壓抑對他人的敵意,但在受挫後,情緒可能爆發開來。

表面上,A型性格的朋友,對於生活的安排往往是忙碌充實,令人稱羨,但是「人前風光、人後緊張」,為了準時完成計畫、符合高標準的要求,生活中到處瀰漫著競爭與壓力,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付出過多心力的結果,排擠掉了休閒、運動的時間,冠狀動脈疾病也就這樣悄然上「心頭」。

研究顯示,健康的A型性格成年人,在長期追蹤下,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為一般族群的2倍;復發的可能性為5倍。

在講究高度效率的工業社會裡,A型性格的人愈來愈多,因為他們做事勤奮、計畫周詳、立志弘遠,完全符合「成功人士」的基本條件。

其實,A型性格的發生涉及個人認知、父母期待、職場文化、社會要求等複雜因素,經年累月的反覆運作後,往往成為一種生活的哲學,甚至是個人魅力的來源。只是忙碌了幾十年,等到事業有成後,驀然回首,才發現健康已經蒙上了一層陰影。

臨床上藉由心理會談或簡易的自填量表,要發現「A型性格者」並不困難。藉由幾項「微調」的技巧,可以改善潛在的健康危機:

一、訓練個案自我觀察A型行為的誘發因子。

二、協助個案避開可能誘發A型行為的情境。

三、改變個案因應壓力反應模式。

四、減低A型性格所引起的過度生理反應。

五、養成規律的放鬆訓練與運動習慣。

舊金山MT Zion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對於曾發生心肌梗塞的病人,輔以A型性格矯正計畫比單純接受門診追蹤治療,其復發率較低。此外,藉由矯正計畫,患者的時間急迫感、好勝心與敵意皆會明顯改善。

「競爭」與「成就」本來就是人類文明歷史向前進展的重要動力,只是在不斷航行的過程中,不要忘記多給自己一些關愛,適時放鬆一下。趁著還年輕,及早矯正A型性格帶來的不良影響,成功人士也會有健康的「心」、健康的人生。

A型性格簡易量測(如果有八題以上的答案為「是」,即可能有A型性格的傾向。)

1.你吃東西的速度比別人快很多?

□是  □否

2.當別人話未說完或講不清楚時,你會替他接話,加快速度?

□是  □否

3.你常會同時做二件以上的事情,例如一邊吃東西,一邊讀資料?

□是  □否

4.當別人打斷你重要的工作時,你會感到憤怒?

□是  □否

5.聚會時,你總是準時或提早到達?

□是  □否

6.你是競爭心強且積極進取的人?

□是  □否

7.你的朋友常認為你是工作狂,勸你要放慢腳步?

□是  □否

8.你喜歡工作中的競爭性,且熱愛刺激的活動?

□是  □否

9.你的朋友認為你總是精力旺盛?

□是 □否

10.你喜歡全力以赴,贏得勝利或達成目標?

□是 □否

11.你認為人的成功,要憑藉努力工作,而非運氣?

□是 □否

12.你經常為了多做一些工作(非娛樂)而熬夜?

□是 □否

13.不論在公司或家裡,你常給自己設定工作期限或工作量?

□是 □否

14.對於休假計畫,你總是時間到了再說,很少事先計畫?

□是 □否

15.你常有同時經手好幾件(二件以上)工作或職務的習慣?

□是 □否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