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愛滋  運動和吃藥一樣重要

【王瑞瑤/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一、愛滋病感染率攀升

        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從民國73年發現第1個愛滋病患以來,截至93年上半年,我國愛滋感染者已達6,255人。僅僅16月,即新增542人,預料全年將突破千人,年增率達2成,以這速度推算,可能不到2010年,臺灣將有15,000人感染愛滋病。

二、運動對愛滋病患的好處

雖然現有的治療仍無法完全治癒愛滋病,但藉由治療愛滋病的抗逆轉錄酶病毒藥物,已經可大幅降低愛滋病的死亡率,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控制併發症,例如卡波西肉瘤、肺囊蟲肺炎,以及進一步增進病患的生活品質。

        規律的運動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免疫力,更可增加心肺功能、增強肌肉耐力。據國外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愛滋病患者在1個月內,接受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20分鐘的有氧及漸進性阻力運動,將可大幅改善心肺耐力。此外,亦有學者探討,運動和肌力訓練對正在服用抗逆轉錄酶病毒藥物的愛滋病患影響,發現飲食、藥物和運動是防止藥物副作用、提升器官功能,和改善生活品質的最佳方式。

三、愛滋病患者適合的運動型態

以下就物理治療應用在愛滋病患之運動型態一一介紹:

(一)阻力訓練

1.功效:不但可以幫助增加肌肉力量,而且肌肉中也含有負責免疫反應的蛋白質。肌肉消損常見於愛滋病患,而藉由阻力訓練將可減緩肌肉纖維的流失。

2.訓練方式:可以利用舉重、啞鈴、彈簧、體重、裝滿水的寶特瓶等。針對身體的大肌群,例如胸肌、背肌、肩三角肌、肱二三頭肌、臀大肌、股四頭肌和腹肌,作14次,每次3回合,每回合重複10次,且每回合間隔1分鐘的重量訓練。

(二)有氧訓練

1.功效:中強度長時間(至少12分鐘)的大肌肉群活動。活動設計由簡至難,以避免過度訓練所引起的症狀,例如動作能力的下降、疲憊、運動傷害、心跳過快、體重下降、呼吸道感染。

2.訓練方式:一開始可以利用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如果想要更富挑戰性的活動,則可以選擇有氧舞蹈、登階運動或健身房的課程及設備。每週3~5次,每次20~40分鐘。

(三)柔軟度訓練

1.功效:是所有運動訓練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卻是維持肌肉重量和張力的重要方式。不過,在進行拉筋運動前切記要做好熱身運動,避免造成肌肉傷害。

2.訓練方式:針對較緊的肌肉群,分別作固定式及全關節兩種方式的拉筋運動,要注意的是,每次須停留10~30秒,並配合深呼吸。

(四)平衡訓練

1.功效:愛滋病患者在經過數年後或是服用了抗愛滋的藥物後,常會影響神經肌肉系統的活性,例如走路或站姿時,身體容易出現搖晃,或跌倒的頻率增加。所以必須經常自我檢測身體平衡感的變化。

2.訓練方式:分為動態和靜態兩大項,靜態的平衡運動有維持穩定的坐姿、站穩而不搖晃,單腳站立並閉上眼睛等。動態的平衡運動有在直線上兩腳交替向前步行、窄平臺上步行、單腳跳步、太極拳、瑜珈等。

三、運動紀錄追蹤動作表現

        規律的運動不僅可以減輕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更可以改善身體的組成,降低血壓、膽固醇和血糖,常保心情愉快。愛滋病患不妨將每日所做的運動訓練,記錄在一本小冊子中,以幫助追蹤長期的動作表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